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巴期望中国在瓜德尔援建海军基地 欢迎中方舰艇
www.wforum.com | 2011-06-07 21:37:13  国际先驱导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尽管已经成为现代化港口,但在瓜德尔港仍能看到传统渔业的痕迹。路透社

    中国到底应不应该在海外建军事基地?这里显然没有一成不变的答案,而是应该根据国家利益以及国际形势的需要来调整和决定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云龙发自北京“中国建立相对长期的岸基补给基地,周边国家和其他参与护航的国家都是能够理解的。有一个相对稳定和固定的补给修整的基地,我觉得是合适的。”中国海军少将尹卓两年前的一番话轰动一时。

    尽管事后,尹卓将军给予了澄清,认为西方媒体“曲解”了他讲话的含义,但自此,中国是否应该以及如何建立海外军事基地,逐渐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

    再一次把该话题推向舆论风口浪尖的,是5月21日巴基斯坦国防部长穆赫塔尔的一席话。他说,希望中国接管瓜德尔港的运营,并希望中国在瓜德尔港为巴建海军基地。这一表态,正值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在巴境内被美军击毙后巴美关系遇冷之际。

    时机颇为玩味。巴防长的表态或许是针对美国的“激将法”,抑或出于对瓜德尔港现运营方新加坡港务局运营的不满,或者缘于对其位于卡拉奇的海军基地安全的担忧。但是,另一方面,在西方以及印度舆论的口径中,已经将瓜德尔港与中国的海外战略紧密联系起来。

    战略地理位置显赫

    在瓜德尔建深水港是巴多年的梦想。

    位于巴基斯坦西南边陲、阿拉伯海之滨的瓜德尔,原本只是一个落后的小渔村,巴基斯坦1958年从阿曼手中购得该地,并于1977年将其划入巴西南部的俾路支省。俾路支省西邻伊朗,北接阿富汗。

    水深14.5米的瓜德尔港东距巴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约530公里,西距伊朗边境约120公里,是巴唯一能够吞吐大型货船的港口。瓜德尔港邻近波斯湾,距全球石油供应的主要通道——霍尔木兹海峡只有400公里,紧扼从非洲、欧洲经红海、霍尔木兹海峡、波斯湾通往东亚、太平洋地区数条海上重要航线的咽喉,战略地理位置显赫。

    在巴方的邀请下,中国2001年同意援建瓜德尔港口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2.48亿美元,中方出资1.98亿美元。2007年3月该项目竣工时,《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曾有机会前往瓜德尔港。

    从轻型飞机上往下望,瓜德尔港所处的俾路支省地貌奇特,几无绿色,陆地呈现出蚯蚓般弯曲的黑褐色纹理,不时会出现一座座平顶、侧面如刀削过的石山,兀自矗立。

    港口附近人烟并不稠密,码头上橙色的桥吊高耸,站在宽阔的堆场上往南望去,烟波浩渺,海水与云天相接。港口西面则是一道黄色山梁,自海边往北延伸,形成一道天然屏障。东面不远即是瓜德尔小镇:一层或两层的房屋、停泊靠岸的渔船、自由飞翔的海鸟,与大海和天空相映成趣,令人仿佛置身欧洲的某个海滨小镇。

    当时,港口除自身设施外近处并无多少建筑,东北方向数公里处有一道山梁,上面矗立着一家为瓜德尔港而诞生的豪华酒店——明珠洲际酒店。竣工典礼当日众嘉宾皆入住该酒店,其设施完备堪比世界任何大都会的顶级酒店,唯一的不足是,因为当地通信设施缺乏,当时酒店仅有一处办公机房能够上网。而港口数公里外的瓜德尔机场也相当简陋,连跑道都是土路。

    港口的安全一直让人担忧。由于巴基斯坦发生过针对中国工程人员的恐怖袭击事件,承建瓜德尔港项目的中国港湾公司人员出行都由荷枪实弹的保安护卫,乘坐装甲车。他们的营地当时位于港口的东北方向,几排简易房四周有围墙,院子的四个角上搭有瞭望台,上面有持枪保安24小时为中国工程人员警戒。竣工典礼临近的数周内,港口附近上空更是每天都有巡逻直升机盘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