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日媒体称中国可用DF-21D弹道导弹防御瓜达尔港
www.wforum.com | 2011-06-02 21:04:37  斯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瓜达尔港

资料图:解放军列装的东风-21C型弹道导弹。

  据日本“外交家”网站5月31日刊文称,上周发生的两件不相关的事情让巴基斯坦海军短暂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版;这两件事情都是美国“海豹”特种部队对阿伯塔巴德(Abbottabad)进行突袭余波的一部分。美军在这次突袭中击毙了基地组织头部本-拉登;而塔利班武装分子周日袭击了卡拉奇的一个海军飞行基地,杀死了13名巴基斯坦海军人员,炸毁了两架美国制造的P-3C“猎户座”反潜巡逻机。

  在武装分子平静下来之前,激烈的枪战一直持续到周一。对迈赫兰飞行基地的袭击很明显是塔利班行动的一部分,实质上,这是塔利班指挥人员向重要观众传达信息的方式。

  日媒文章称,还是在周日,巴基斯坦官员宣布了对印度洋地区有地震般震撼效果的重要消息;消息关于巴基斯坦西部的瓜达尔港。自从在2002年开始建设深水港口基础设施,中国观察家们就不断对此发表评论。瓜达尔港离霍尔木兹海峡很近,起始于波斯湾,并且沿着海上通道。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向该工程提供了金融支持。这引起了人们推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有一天会将瓜达尔港变为印度洋前沿海军基地,从而为在印度洋部署常驻舰队铺平道路。

  文章称,巴基斯坦所宣布消息的第一部分无关痛痒。新加坡港务局自2008年开始运营以来就一直管理集装箱终端,伊斯兰堡对这项安排一直有其他考虑,这在去年秋天面临法律挑战。

  日媒文章称,该消息的另一部分让人感到惊讶;国防部长乔杜里-艾哈迈德-穆赫塔尔(Chaudhry Ahmad Mukhtar)陪同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Yousaf Raza Gilani)在五月中旬对中国进行了访问。据报道,穆赫塔尔回国之后表示,巴代表团建议将瓜达尔港的管理权移交给一家中国公司,同时在该港口建设军事设施。穆赫塔尔告诉《金融时报》:“我们已经请求我们的中国兄弟在瓜达尔港建立一个海军基地”。尽管并没有透露该行动的时间表,穆赫塔尔宣称中国已同意接管该港口的运营。他还表示,如果中国政府在瓜达尔港为巴建造一个海军基地,伊斯兰堡将更加感激。他的话似乎是让华盛顿注意到在巴美关系因阿伯塔巴德袭击而恶化之后,巴基斯坦仍然拥有其他盟友。

  日媒文章称,中国在瓜达尔港上有战略动机,一条连接巴基斯坦沿海和中国西部的地上管线将缓解中国的马六甲困境,可以让油气供应绕过马六甲海峡。中国表示了对一些反对力量,可能主要是美国海军存在担忧。美海军可能对中国军舰进行远距离封锁,打乱其能源运输,作为对中国在台湾海峡行动,或在其它使中美对立突发事件的不对称回应。开辟新的供应线路对北京很有意义,这加强了能源安全投资的多元化,这一点并不存在争议。然而,正如罗伯特-卡普兰指出的那样,这样的管线将通过现在落后的西部,所以非常不安全。周边的俾路支省是一个猖獗的叛乱武装组织老窝;一条管线将引起叛乱武装对其进行肆意破坏。切断中国的石油供应将是破坏中巴关系的一个很好的方法,也能够间接对伊斯兰堡造成压力。简言之,南亚和中亚恶劣的安全局势使得管线工程的命运变得不定。

  日媒文章称,更复杂的问题是北京是否会建设海军基地。确实,这是对瓜达尔港争论的关键所在。自2005年以来,有关中国有意在印度洋建设“珍珠链”,或前沿海军基地网络的传闻就一直不断。持这种观点的人断定,中国在南亚发展商业港口(如斯里兰卡的汉班托港、孟加拉国的吉大港以及瓜达尔港)代表此类网络已经开始。确实如此,北京几乎肯定已经在签署建设这些港口的协议时,就与这些国家进行过谈判;要保证解放军海军能够使用这些港口,中国肯定会持这样的考虑。但是,那并不意味着完全的基地唾手可得。在外国的港口进行补给是一回事,建设能够驻扎舰队的设施则是另一回事;几乎所有港口都能满足基本的需求。

  布莱德利-费斯克(Bradley Fiske)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写道,燃料推进设备,以及航行补给将美国舰队从它们的基地部分解放出来。费斯克认为,航行补给极大改善了军舰对基地维修的需求。此类服务包含一个关键的能源储备因素;一个海军基地要配得上它的名字,不仅要拥有码头还要拥有航道,正像瓜达尔港和其他印度洋上中国资助的港口已经具备的一样。但是还缺乏维护设施、弹药和燃料储备库,甚至更理想的,能够把军舰露出水面并对船体进行维修的干船坞。

  日媒文章称,瓜达尔港会像穆赫塔尔所说的那样变为真正的海军基地吗?如果是这样,一个海军基地能够给解放军海军带来怎样的好处?费斯克是当代的阿尔弗雷德-赛耶-马汉(AlfredThayer Mahan),是这个问题的权威。马汉很可能对该港口的价值提出怀疑,除非巴基斯坦和中国进行一些主要改进。马汉通过三个标准评价未来的基地,即位置、力量和资源。瓜达尔港靠近霍尔木兹海峡,具有极大的战略价值。力量即防御能力,是另一个问题。正如资源指一个港口维持自身和到访军舰的能力。从谷歌地球上看瓜达尔港,该港口是一个狭窄的半岛延伸到阿拉伯海;似乎很容易成为巡航导弹和空中打击的目标。有报道称,印度军事人员表示,对从远处打击该临近的目标很有信心。

  尽管北京对将瓜达尔港建成前沿基地存在顾虑,建设活动的性质和范围给了观察家们一个测量中国海军在印度洋上雄心的工具。同样的,完善该港口在力量和资源方面的缺陷需要进行广泛的车间、弹药和燃料库建设,以弥补其脆弱性需要防止海上和空中打击。

  北京的CSS-5(DF-21)反舰弹道导弹已经达到初始作战能力,该系统对瓜达尔港及其他暴露位置来说似乎是理想且易运输的防御工具。五角大楼在每年一次的《中国军力报告》中提到,一旦该系统完全形成作战能力,反舰弹道导弹系统覆盖的区域将从中国的西部边境扩展到阿拉伯海北部。类似的,外部观察家应该注意,北京部署机动防控导弹发射装置,以防御美国和印度的空中力量和其他可能的对手。而这样的能力将远远超出加强瓜达尔港的力量,从而减弱马汉主义者对抵抗攻击前景的反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