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越南宣战:闪击中国南海岛屿 联合菲律宾侮辱北京
www.wforum.com | 2011-05-12 21:03: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0日就越南在中国南沙群岛举行所谓“国会代表”选举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据报道,越南近日在中国南沙群岛越南非法侵占的岛礁举行所谓“国会代表”和地方“人民议会代表”选举,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姜瑜说,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任何其他国家单方面对南沙群岛采取的行动都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侵犯,是非法和无效的,也不符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精神。

  越共“九大”后,越南大力推行海洋发展战略,企图以海军为先锋不断向海洋扩展,努力成为21世纪东盟乃至世界的海洋大国。与这一变化相适应,越南的军事战略,尤其是海军战略作了较大幅度的调整,把海军的发展放在了军队建设的首要位置,并制定了近期、中期和远期的海军发展规划,努力使海军成为其谋求海洋权益的“保护神”。由于越南独特的海上战略地位,在南沙地区又与我国存在着领土争端,因此,其海军发展的动向格外令人关注。

  新军事战略呼唤新型海军

  20世纪80年代中期前,越南军事战略的核心是“北防南攻”,在这一战略指引下,陆军得到了极大的发展,而海军和空军的建设一直相对落后,造成了三军发展极不平衡的不利局面,影响了越军整体作战能力的提高。

  从柬埔寨撤军后,越南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国家发展战略,将海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作为本国经济的增长点,军事战略调整为“陆守海进”,并制定了面向21世纪的“新全民国防军事战略”。该战略奉行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要求军队建设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建设;把“保卫海洋领土和海洋资源”作为新军事战略的重心,将应付海上突发事件和局部战争作为作战重点;

  强调海战场的战略价值,提出依靠海上防御纵深来缓和陆地防御纵深较浅的新安全思想,改变过去战略部署上的“北重南大中间轻”的态势,将作战区域局限于本国的领土领海范围内,重点加强中部地区和越占岛屿的兵力部署;注重质量建军和“全民性”国防建设,裁军的同时加强后备力量建设;注重诸军兵种的协调发展和海空军优先的发展原则等等。

  显然,新军事战略要求海军的发展,必须以捍卫海洋权益为使命,其作战能力要能有效应对主要来自海上的威胁,进而为越南的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的推行“保驾护航”。因此,为巩固和提高海军的地位,21世纪初的越南遂吹响了海军改革的号角。

  全方位打造精锐海军

  目前,越南的海军建设还较为落后,其总体水平只相当于发过国家20世纪70年代末的水平,在整个东盟国家里排名中游,海军实力远在泰国之下,因此,越军认为要建设强大的一流海军,光靠简单的引进装备无济于事,必须动大手术,化大力气,着眼长远,进行全方位的改革。

  发展海军增强实力,战斗保障能力上台阶

  越南地处中南半岛东部,呈南北走向的“S”形狭窄状,东部和南部濒临南海,海岸线长3260多公里,有大小岛屿2600个,港湾数十处。越南认为,外来威胁主要来自海上,因此必须要巩固和提高海军的地位。由于在东盟国家中的整体实力并不属于一流,越南发展海军还有以海军为先锋不断向海洋扩展,借以提高国家整体实力,从而成为21世纪东盟乃至亚洲海军强国的多重意图。

  据法新社日前报道,越南计划拨款5亿美元,从2007年开始,在越南东北部城市海防市修建占地3000公顷的大型军港。据估计,这个军港一旦建成,将能停靠4万吨级的战舰,不仅缓解了越南战舰只能停靠在南部金兰湾基地的困境,而且还极大加强了越南海军的基础设施建设,将越南军队战斗保障能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大力加强装备建设,提高立体作战能力

  目前,越南海军是一支以轻型装备为主体的近海型海上力量,现役舰艇普遍存在型号老化、武器落后和吨位较小等缺点,远远不能满足越南海洋扩张战略的需要,甚至难以执行愈来愈多的海上巡逻、侦察、护航、护渔和打击走私等任务。为此,越南海军制定了“三步”发展规划,坚决走自行研制与向外购买相结合的道路,准备列装从飞机、轻型护卫舰、大型驱逐舰到导弹艇、潜艇等一整套的海战利器,提高海军的立体作战能力。

  从俄罗斯购买了11架苏-27战斗机后,海军的空战能力大大增强,而购买苏-30MK、米-28H、卡-31和苏-39等先进战机的计划,也都在有条不紊地实施着;水面舰艇仍以俄制导弹艇为主,除购买俄制4艘“毒蜘蛛”级导弹艇外,利用俄罗斯的技术在国内建造的6艘BP50型导弹艇和KBO2000 型导弹护卫舰也已进入现役,水面作战能力有了质的飞跃;原来越南海军的水下作战能力较差,但自从购买了朝鲜的2艘袖珍潜艇后,潜艇作战能力已初步形成,准备组建潜艇部队,而购买俄罗斯的“基洛”级柴电潜艇,则对增强潜艇战力大有好处。最近,越军声称,越南海军装备的更新换代有望在2015年前完成,届时,越南海军的远洋护航能力和海上作战能力,将接近现代化海军的要求。

  充分强调“军民结合”,坚持海上人民战争

  越军认为,仅凭海军自身的实力,无论是平时还是战时都难以完成任务,只有坚持走“军民结合”的“全民海防”之路,凭综合力量才能打赢未来海战。越南具有广泛的人民战争基础和传统,海军的建设要与雄厚的海上人民战争潜力相结合,除海上民兵参战外,还应体现在后勤保障、基本支援、沿海和驻岛群众配合海军行动等方面。目前,越南的海上民船动员机制较为完善,很多渔业公司属军事编制,拥有大量的武装渔船,战时有义务配合海军作战。除内部挖潜外,近年来越南还积极与俄罗斯、美国、印度、瑞典、朝鲜、德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开展军事合作,甚至试图以允许美军重返金兰湾为代价,进一步加强越美两国间的海军合作,并一直积极要求参与美军东南亚的各种演习,实现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愿望。

  新海军之路上的三大障碍

  乐观的军事专家估计,由于越南政府制定了优先发展海军的军事战略,不断加大对海军建设的投入,越南的海军实力很快会有很大的提高。但更多的人认为越南的经济和技术基础较差,海军的水平又太低,即使越南倾尽全力,也不可能在较短时间内大幅度提升海军战力,实现现代海军的目标更需假以时日,并存在三大障碍。

  “国民经济障碍”由于连年的内外战争,穷兵黩武的越南经济受到很大的影响,长期处于停滞或倒退状态,结束对外战争后,经济建设有所改观,尤其是近年来的经济发展很快,但国内生产总值也只有1千亿美元左右。1994年以来,越南的军费支出持续增长,但因国民经济水平的制约,至今也只有80多亿美元,仅占国民生产总值的8%%左右,这种状况短期难以改变,加之军费的大部分用来改善军队的生活条件,用于武器建设的款额并不多,海军装备建设更难速成。目前,越南有一份庞大的武器采购计划,因经济实力不济,很难尽快实现。

  “国际政治障碍”未来的军队建设不能关起门来搞,必须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尤其像越南这样经济技术基础薄弱的国家更需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冷战结束后,越南改变了“一边倒”的外交政策,大力推行“平衡”外交,努力寻求更大范围的国际合作,但效果并不理想。

  近年来,越南向美国频摇橄榄枝,美国似有一些积极的回应,但从对越的武器禁运并未取消和对越武器改进工程招标横加干涉的现实来看,美国仍不完全信任越南;现在越南还欠俄罗斯大量的外债,这个传统的武器供应国逐渐对其失去了信任和耐心,如今没有现款越南将不可能从俄得到所需武器。考虑到中国与越南存在 “邻海”纷争和中国反对对越出售攻击性海军装备的态度,俄罗斯也不得不有所顾虑;东盟国家更不希望越南海军强大起来,威胁其海洋权益。这些都对越南的海军建设带来不利影响。

  “军事技术障碍”越南的工业基础很差,国防工业是在中国、前苏联和东欧一些国家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援建基础上建立起来,存在规模小、技术水平低、设备陈旧和生产能力有限等弊端。目前,越南只能生产一些轻型武器弹药和2000吨以下的中小型船只,仅能修理部分型号的作战飞机、舰艇,不能生产大型舰只和重炮,而舰载雷达、导航和声呐等电子信息系统则完全依赖国外。虽然越南正积极引进技术和外资,提高生产能力,使军事工业逐步由维修型向技术改造、制造与维修相结合型过渡,但因经济和国际政治因素的制约,恐怕要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新闻缘起:

  最近,据俄罗斯纽带新闻网报道,越南海军正在建造30至40艘400吨级的军舰,并计划投入38亿美元,在越南东北部建造一座占地3000公顷和可停靠4万吨级战舰的大型军港,同时还要更换一批远程对海警戒雷达,用以加强对南中国海海域的监控力度,而这一系列举措已越来越受到广泛的关注。

  因南海问题与中国争执不断的越南已经在悄悄拉拢更多东南亚国家与中国讨价还价,香港“亚洲时报在线”4日称,与中国争夺东海权益的日本正在与越南一唱一和,联手同中国争夺海洋资源。有分析认为,随着日本和越南在海洋争端上不断采取新策略,这些问题正面临走向复杂化的趋势。

  据“亚洲时报在线”报道,在中方呼吁亚洲国家认清日本争夺海洋资源的行为损害邻国利益的时候,越南首先跳出来唱反调。日本一直将冲之鸟礁称为 “岛”,并在鸠山政府上台后力推所谓的“特定离岛”法案,主张“冲之鸟岛”能够划定专属经济区,以获取周边海洋资源。中国方面则一直主张“冲之鸟岛”是岩礁而并非岛屿。这个本来是中日之间的争端却被越南插上了一脚。

  报道称,早在去年初,越南方面就公开指责,中国在中日东海争议方面区分的所谓“岛屿”和“礁石”,怎么到南中国海就不适用了呢?并表示,如果中方主张的南中国海“岛屿”都成立而且附近水域成为中国的专属经济区,那中国将占有整个南中国海的80%,这种局面是不可接受的。

  不但在言论上一唱一和,在行动上,越南和日本还对中国形成夹击,令中国顾暇不及。报道称,越南和马来西亚曾联合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递交报告,提出两国大陆基线向南中国海延伸200海里。之后不久,日本国会就批准了一条法案,授权中央政府管控“冲之鸟岛”和更远的南鸟岛。分析称,中国不得不一面驳斥日本的行为是非法的,一面又担心越来越大胆的越南会蠢蠢欲动。

  “亚洲时报在线”援引美国海军学院中国海洋研究院副教授达顿的分析称,越南似乎只要拥有南中国海岛屿主权就感到满意了,愿意将其他南中国海的广阔海域视为公海。如果越南的主张得到支持,那么南中国海的资源和航道等于向所有国家开放,这将与中国占据整个南中国海的结果大不相同。

  东京海洋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对《环球时报》表示,日本认为南海地区伴随着主权争夺的日益激烈,将来很可能有一场战争,不过日本不会介入。但在问及日本的对策时,他表示,这一地区事关日本的能源和贸易通道问题,可以说是日本的“生命线”,日本会不惜一切保证马六甲海峡安全。据日本《产经新闻》 2009年11月报道,日本已经成为越南的最大援助国。对于日越未来是否会在南海地区采取共同行动的问题,这位教授再次强调,只要是维护南海安定、确保日本能源的事情,日本政府都会做。

  马来西亚《吉隆坡安全评论》去年7月曾报道称,在南海问题上正形成一个针对中国的东南亚“南沙集团”,鼓吹多国与中国争夺南海。美国《纽约时报》今年也称,越南正在“悄悄地”但“大力地”推动南海问题的“国际化”,即拉拢更多的东南亚国家同中国讨价还价,从而迫使中国让步。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计秋枫教授对《环球时报》表示,“南沙集团”的提法将东南亚和其他相关国家“心照不宣”的感觉直接表现了出来。

  如果真的形成,对于中国来说将相当棘手。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冯昭奎说,这些国家采取的不过是拉一个打一个的策略,但最终的行为标准都是自己国家利益至上。它们之间存在的利益之争令这一策略不易行得通。但中国肯定面临更多考验,应该对这一形势有所准备。

  越南和美国在什么时候会发现自己有共同语言?答案是,时下的中国海。8月8日,“华盛顿”号航母在中国黄海虚晃了一枪之后,出现在了中国另一个“核心利益”区——南海,并随后宣称将和越南举行首次“非战斗性军演”。

  越南曾一直希望能够把南海问题国际化,引入外部力量制衡中国,如今事态正向着越南所期望的方向发展。8月5日,越南外交部指责中国在西沙海域的考察,“侵犯越南主权”,对于仅仅是传闻中的西沙、南沙旅游开发,越南也是不依不饶,高调宣称着越南那“无可争议的主权”。事实上,已开采的南海石油大部分流进了越南腰包。除此之外,前几年的韬光养晦,越南得以在南海扩建了多个岛屿,修建机场、架设通讯光缆。南海各国约定的“共同开发”,越南一国拿走了十至七八。更重要的是,通过越南的共同开发,越南把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德国等诸多国家,纳入了自己的南海战略中。

  2010年是中越建交60周年,现在,越南终于把南海的水搅浑了。

  以海制海

  “基洛”潜艇足以封锁亚龙湾

  外交上是伏击,越南军备重整也同样是静悄悄的,直到今年24亿美军军购大单的曝光。24亿美元的军备采购合同,包括6艘“基洛”级636型柴电动力潜艇以及12架(2008年又买了6架)苏霍伊30MK2战斗机。而这批武器的采购,将会使越南在南中国海的武力投射能力上出现质的飞跃。24亿美元,对越南无疑是大手笔。根据越南国家统计总局发布数据,越南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为971.19亿美元。购买具备强大的水下威慑作战价值的“基洛”级636 型潜艇,足以封锁亚龙湾,再配合空军获得的新一批苏-30MK战机以及岸防导弹,被认为能大大抵消中国海军大型水面舰艇和潜艇数量上的优势。《汉和防务评论》认为这样的搭配,足以威慑航母。

  以空制海

  北部湾处于火力范围之内

  2008年越南订购了总价值超过一亿美元的4套“铠甲”(Kolchuga)被动雷达系统,该系统能够发现500公里以内的空中目标,尤其适用于发现有隐身设计的目标。同年,越南引进了瑞典的MSS6000空中雷达系统。越南的这次军购带有海岸监控的性质,也说明越南军方开始加强空中预警能力。同时,越南海军岸防部队从俄罗斯获得了“宝石”巡航导弹,从那一刻起,整个北部湾已经处于越军的有效火力打击范围。

  近日,越南海军又从加拿大一家公司进口了6架DHC-6“双水獭”两栖海上巡逻机。单机售价约为500万美元。据外电分析,越南海军装备“双水獭” 将有助加强越南海军对争议岛屿及其附近海域的监控能力。越南上述所有引进的装备,大都具有强烈的制海作战特色,强调“以空制海”、“以海制海”、“以陆制海”。

  以陆制海

  一直实行“远交近攻”

  “天堂很远,但中国却很近。”这是越南实用主义外交战略的另一种表达。厦门大学南洋研究所教授李金明说,“越南一直实行‘远交近攻’的外交政策,比如以前就利用前苏联来跟中国对抗,把金兰湾无偿租给俄罗斯,第一次把前苏联的军事力量引进了南海。到俄罗斯解体之后,它跟美国又恢复了外交关系。”

  近年来,曾经的仇敌美国也逐渐成为越南“远交”的对象,美国加强了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存在。“越南是一个军事立国的国家,它希望在东盟10国当中有一定的军事地位,它的国土环境是一个狭长的地带,在河内和胡志明附近的两个工业区,人口高度密集,它的军队非常重视国家安全,维护了这个地区的安全,其在东盟的地位就会上升。”“越方的行动实际上蓄谋已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海军军官说,历史总是难以逃脱旧有的窠臼。

  【背景】

  中越,交织的情感

  的确,中越之间有过一些愉快的合作,也有些令人不快的回忆。中越海军在南海曾发生过几次冲突。1974年越南战争结束前,中国军队赶走了当时的南越海军收复了西沙群岛。1988年,中国和越南就南沙群岛赤瓜礁的归属问题发生冲突,中方护卫舰击沉了一艘越南武装运输船。大多数中国人都在这样思考,那么困难的情况下给了越南人民那么多的东西,而我们得到了什么?几万中国军人的坟墓和一个敌人。

  2009年底,赴越参加首届南海问题

  研讨会的李金明注意到,“年纪比较大的越南人还是有中国情结,认为与中国的关系还是要缓和、要合作,他们也很高兴看到中国的发展对他们有利,但有一些中年和年轻人的观点就比较偏激,认为中国占了他们的资源和领土等等。”如今,战争的硝烟已经消散,中越双边贸易繁荣,中国已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但中越关系仍受到两股寒潮的侵袭。除南海争端外,“中国经济威胁论”是另一股寒流,中国制造的涌入让越南国内感到恐慌。

  “越南社会就是一个矛盾的混合体,怀有根深蒂固的反美情绪的战争受害者尚大有人在,而另一方面,35年的战后岁月正在改变着越南社会。越南现在约 53%的人都是战后出生的。年轻人中许多人对美国有亲近感。”李金明说。在中国的海洋战略上,南海问题已经成了核心利益,中越历史上的战争隔阂和现实中的海权争端都存在。但不管越南打俄国罗斯牌、美国牌,或者印度牌,最终都取决于中国在国际法、军事、外交、经济等方面是否制定出更精细的战略应对。

  巨舰下水:中国要让菲律宾明白,谁才是真正的王者!

  据中新社5月8日报道,1500吨级新型海监船“中国海监84”在广州市长洲码头正式加入中国海监南海总队船舶编制序列。该船是目前中国较为先进的海监执法船,入列后将承担起中国管辖海域维权巡航执法、海洋环境保护与海域使用行政执法等任务,可兼顾现代海洋综合科学调查和勘探任务。“中国海监84”的入列,结束了中国海监船舶、飞机二期建造项目中1500吨级船舶建造的任务,进一步提升了南“中国海监84”的下水将大大提升中国南海总队的装备实力,在一定程度上对南海各国形成有效的威慑作用,但不能从根本改变中国在南沙的被动局面,去年和今年年初,在中日钓鱼岛主权争端进入白热化时,中国护渔编队多次与日本军舰发生对峙,并且归属于中国海监总队的直升机多次近距离接近日本军舰,在日本国内和世界上引起重大轰动,有评论称中国在维护国家利益方面,逐渐对外采取较为强硬的军事手段。

  这也从侧面证明中国的国家战略由“韬光养晦”向“有所作为”逐渐改变,这主要源于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和国内民族主义的崛起。

  近期关于中国和菲律宾的南沙岛屿争端,再次引起世界的关注,而菲律宾则不顾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一意孤行,执意侵害中国的南沙主权,4月15日,菲律宾军方宣称,将出动最近从美国购买的汉密尔顿级巡逻舰,在南沙群岛附近巡逻据悉,4月17日,菲律宾前国防部长、现任参议院议长恩里莱还呼吁菲律宾军队增强军力更新装备,以保卫包括南沙群岛在内的所谓“国家领土”。他还称:“在国与国的较量之中,说到底是实力的问题。”随后还用菲律宾语说:“谁有更多的枪和刀,谁就是王者。”

  海总队的装备力量。据悉“中国海监84”将在近期赴局势较为紧张的南沙施行护渔任务。

  4月19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指示海岸巡防队保护菲律宾在南沙海域的石油勘探活动;4月20日,菲海岸巡防队新任司令李威格高调宣称,菲律宾拥有南沙群岛“主权”,但为避免主权争议,仍将以执法性质的海岸巡防队来驱逐外来船只和维护区域安全,不过,海岸巡防队将获得海军的支援,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菲律宾针对南海进行的频繁动作,其动机引人深思。

  关于菲律宾在南海的咄咄逼人,中国外交部对菲律宾发出“强硬”声音,首次以“入侵”指责菲律宾的肆意挑衅手段,而随后为了反击菲律宾的挑衅行为,南海舰队展开多次实战演练,并且驱逐舰支队也举行了水面舰艇综合攻防演练,中国海军陆战队更是举行抢滩登陆演练,对此日本专家表示称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中国军方逐渐不甘“袖手旁观”,表现出积极地态势,从另一方面也证明中国军方对于南海的主权态度日趋强硬,欲用武力收复南海各岛。

  有关国际法规定,如果一个地区被一个国家和平的、公然的占有50年,其他国家没异议,那么该地区就在法律上成为其领土。而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至今争端已进行了40余年,我们什么得到什么了?我们真的已经没有回旋的余地了,在南海岛屿争端问题上,时间对我们并不是有利的,我们现在应该当机立断,不能在犹豫了,面对南海各国咄咄逼人之势,我们不应当选择退缩,我们应该发出自己强有力的声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整个亚洲最怕的事要来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