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武装南千岛群岛 声称要让日本人“冷静”下来
www.wforum.com | 2011-05-12 19:36: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武装”南千岛群岛 斥资建下水道

  国后岛和择捉岛将部署“堡垒”反导系统等军备;计划拨款11.4亿卢布发展岛屿经济

  俄罗斯《莫斯科时报》网站12日报道称,俄国防部近日决定,将完善南千岛群岛的两个岛屿上的军备部署。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尼古拉·马卡罗夫11日表示:“国防部的计划已经得到批准。”此外,马卡罗夫称,俄罗斯将在南千岛群岛上建设两个军事据点。

  军事据点的建设工作将于2012年完成。俄将为这两个军事据点配备新式的通信系统、电子对抗系统和雷达站。

  “红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隐身性能好,飞行速度达3060公里每小时。

  “堡垒”反导系统,有效攻击距离为300公里,可用于防卫长度超过600公里的海岸线。

  俄制米-28武装直升机,北约为其命名“浩劫”(Havoc),结构布局和作战特点与美国阿帕奇系列直升机类似。由此,西方国家戏称米-28武装直升机为“阿帕奇斯基”。

  这些被俄罗斯军方视作现代化的武器装备,将在今后三年至四年部署在俄日争议岛屿的国后岛和择捉岛上。

  俄罗斯称俄日争议岛屿为南千岛群岛,包括齿舞岛、色丹岛、国后岛和择捉岛;日本称其为北方四岛。

  “让日本人冷静下来”

  俄罗斯媒体12日援引该国国防部的计划称,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俄罗斯将开始着手在国后岛和择捉岛部署现代化武器装备,包括“红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堡垒”反导系统“道尔M2”防空导弹以及米-28武装直升机等“撒手锏”。

  俄军还计划在该地区部署从法国购买的“西北风”级登陆舰。军备部署工作预计三年至四年内完成。

  有分析人士称,俄罗斯在这些岛屿部署的武器已严重过时。其实,自苏联解体以来,南千岛群岛的防卫力量一直相当薄弱。

  俄军事杂志《国防》主编克罗特琴科指出:“我们有必要增强军备,以便让日本人的脑袋冷静下来。”

  俄发展争议岛屿经济

  除了在俄日争议岛屿上完善军事部署,俄罗斯政府更希望在岛上实现社会和经济的全面发展。

  日本媒体11日援引几名俄远东萨哈林州官员的话报道称,俄罗斯副总理伊万诺夫定于15日视察国后岛和择捉岛。次日,伊万诺夫将在萨哈林州首府南萨哈林斯克召开会议,商讨南千岛群岛的社会经济发展规划。

  今年3月,俄罗斯政府公布了2011年南千岛群岛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包括在择捉岛修建新机场、修缮国后岛门捷列沃机场、修复色丹岛上公路、在南库里尔斯克镇建码头、在国后岛建渔业加工厂等。

  此外,俄罗斯政府规划还考虑改造、维修择捉岛燃料供应系统及南库里尔斯克镇供水和下水道等排水系统。

  为推动一系列经济发展规划的开展,俄罗斯政府计划拨款11.4亿卢布(约合4119万美元)。

  俄日“热战”近一年

  自去年7月以来,俄罗斯与日本围绕争议岛屿展开了一系列博弈。

  2010年7月,俄罗斯在择捉岛实施了苏联解体后最大规模的军演。

  11月1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视察国后岛。这是俄国家元首首次视察俄日争议岛屿。

  12月4日,时任日外相前原诚司乘坐海上保安厅飞机从空中视察北方四岛,以此宣示日本对这些岛屿的主权所有。

  围绕争议岛屿,双方你来我往,展开了一系列宣示主权所有的活动。

  资料显示,1855年签署的《俄日友好条约》认定南千岛群岛归日本所有,但根据1945年苏美英三国在雅尔塔达成的默契,苏联出兵攻打日本胜利后将取得南千岛群岛主权。按照1956年苏日联合宣言,在签署苏日和平条约后苏联可归还日本两个较小的齿舞岛和色丹岛(占领土争议的6%)。但在冷战期间未能解决这一问题。苏联解体后的初期,俄国力大减,叶利钦政府考虑通过解决俄日领土争端来发展俄日关系,以便从日本引进资金、技术发展俄罗斯。

  此时,日本欲乘俄虚弱之机要求归还全部四岛,但叶利钦在国内强大压力下,不敢归还,被迫取消原定的1992年冬对日本的访问行程。自此,日本一直要求归还全部四岛,否则不签署俄日和平条约。

  普京2000年出任俄总统后,也于2004年表示可归还齿舞岛和色丹岛,条件是签订和平条约,但被日本拒绝。

  60多年来,日本各党派在竞选时在领土问题上都奉行强硬立场,以图争取选票。

  地震曾令紧张关系缓解

  今年3月11日,日本发生大地震,俄日因岛屿纷争而紧张的外交关系有所缓解。

  地震后,俄罗斯向日本派出了紧急救援人员,帮助日本进行震后搜救。有分析人士乐观地认为,日本大地震可能成为俄日紧张关系缓解的契机。

  然而,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5月11日的表态将令这种期望再度落空。俄罗斯《莫斯科时报》认为,他的表态可能再度引起日本的强烈回应。

  近一年俄日岛屿争议

  2010年7月

  俄罗斯在择捉岛实施了苏联解体后最大规模的军演。

  11月1日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视察国后岛。这是俄国家元首首次视察俄日争议岛屿。

  11月3日

  日驻俄大使河野雅治暂时被召回,向时任日外相前原诚司汇报俄总统视察争议岛屿的情况。

  12月4日

  时任日外相前原诚司乘坐海上保安厅飞机从空中视察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以此宣示日本对这些岛屿的主权所有。

  12月13日

  俄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视察了择捉岛和国后岛,考察一些社会项目的建设进程。当晚,日首相菅直人表示,舒瓦洛夫视察国后岛和择捉岛非常令人遗憾。

  2011年1月

  俄国防部副部长布尔加科夫视察国后岛和择捉岛,承诺将会改善当地士兵的生活条件及增加燃料供给。

  2月4日

  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视察择捉岛、国后岛和色丹岛。此次访问旨在视察驻扎在当地的机枪炮兵师。

  2月19日

  日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乘坐海上保安厅飞机从空中视察北方四岛。枝野表示,北方四岛与北海道的距离比想像的近,如果日本人知道距离如此近,就会对北方四岛问题更加关注。

  3月11日

  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大地震并引发海啸和严重核泄漏事故。日俄之间的岛屿争议暂息。

  5月11日

  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表示,俄方今年下半年将着手加强俄日争议岛屿军备部署,包括装备反舰巡航导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