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如何看待俄罗斯的“高调”阅兵!
www.wforum.com | 2011-05-10 19:36: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阅兵是俄罗斯年年例行的国家事务,有每年“必庆”,五年“小庆”,十年“大庆”的传统,从前苏联解体到俄罗斯联邦,这种阅兵模式已经形成了习惯。

  5月9日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今年是卫国战争胜利66周年,按理说不在五年“小庆”十年“大庆”之列,应该很平常低调。

  但是,从直播的电视上观察出,阅兵规模并不亚于去年。从现场同声翻译报道说,俄罗斯参与阅兵的军校和部队从四月份就已经作手在红场进行分列式预演训练,从5月1日至7日进行了三次预演,7号晚上作最后一次合并式演练。还报道说,自从去年红场阅兵后,整个红场的地面全部进行翻修,从新铺设了地面砖,报道中说这种砖使用寿命可在一千年以上,花费上亿。

  再看现场阅兵场景,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总理普金,国防部长谢尔久可夫及内阁成员集中在检阅台上,与往年样受邀老兵代表参与。之前,梅德韦杰夫率领内阁成员向无名烈士墓敬献了花圈,祭奠二战时期卫国战争中牺牲的烈士们。上午8点开始,国防部长谢尔久可夫请示梅德韦杰夫总统,检阅了大约2万名军校学生和各军区军人组成的多个方队,其中包括俄罗斯太空部队200名最优秀的军官。

  检阅后,分列式开始,方队受阅完毕后,俄罗斯100多种军队服役的现代化军事装备,新式的“伊斯坎德尔M”战役战术导弹系统,“铠甲”-S1地空导弹系统,S400地空导弹系统和白羊M机动型战略导弹都在检阅方队中亮相,一展新式武器装备的风采。

  且说俄罗斯每年举行阅兵纪念,不外乎就是总统率领内阁成员向无名烈士献花,接见老兵代表,检阅部队和展示先进装备,在五年或十年庆典时邀请部分外国元首和使节参加。

  但今年,俄罗斯异常高调的阅兵活动笔者分析有不同寻常之处,几个方面值得商榷。其一,当前中东北非局势造成地区不稳定,俄罗斯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当然不想被美欧轻视,从前二次普金通过媒体严厉痛斥美国和北约行为,比喻为当年的“十字军”,指责美国违背了安理会决议,超出授权范围暗杀卡扎菲,有违背联合国宪章,俄罗斯有警告的意思。其二,俄罗斯与日本北方四岛之争,如果日本不受地震影响,俄日关系也不会好到那里,终归是俄日之间的导火索,特别是日本国家生活在地震带上,本身就有向外扩张的意图,对于有争议的国土肯定会寸土必争,这点,俄罗斯心中有数,处于防范之中。其三,俄罗斯近十多年,普、梅配,再至梅、普配领导国家比较稳定,经济发展也很强劲,军事装备的改造有所成就,几场反恐战争赢得了胜利,特别是去年军队改革后“土气”大增,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让俄罗斯有点不满足现状,开始有出“风头”的迹象。其四,俄罗斯也即将大选,普金作为有“铁腕”作风的政治家,有望重新入驻克里姆林宫当上总统,但也将面临着“普、梅”之争的格局。

  所以,今年俄罗斯高调的阅兵活动,一是展示俄罗斯的肌肉,二是展示俄罗斯民族力量空前的团结,三是展示领导人的领导魄力,即有国家的战略意图,也有政治家个人利益的考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他们向习近平和普京求救 结果…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