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利比亚战争撕裂国际社会 金砖五国与北约阵营分明
www.wforum.com | 2011-04-24 19:42: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利比亚战事陷入僵局,北约军事干涉的持续进行,国际社会对解决利比亚问题的分歧日渐扩大,相关国家国内的争论也日趋激烈。其中,处于上升态势的“金砖五国”集团,与北约的意见分歧正在表面化

  “金砖五国”谴责动武

  4月14日,英国路透社刊发题为《五个新兴大国要求停止利比亚战争》的文章,该文称,在中国海南省三亚市举行的“金砖五国”(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峰会上,五个新兴大国都对利比亚问题表示关注,五国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在国际关系中应避免使用武力。但是它们的立场并不完全一致,中国、俄罗斯、巴西和印度都对1973号决议投了弃权票,而南非投了赞成票。

  据法新社4月14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天表示,联合国针对利比亚的决议并未授权对其发起军事行动。南非虽然投了赞成票,但南非总统祖马在4月10日访问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时,要求北约停止空袭。

  “俄罗斯之声”网站4月15日称,出席欧洲理事会议员议会(PACE)的俄罗斯代表谴责了对利比亚的空袭。

  纽约的“黑星新闻”网站发表社论,称“只有中国和俄罗斯才能制止‘(法国)萨科齐皇帝’”的蠢举,将萨科齐挑头进攻利比亚与当年拿破仑的对外扩张相提并论。美国左派组织“工人世界党”的网站刊登的题为《对利比亚、科特迪瓦、津巴布韦的攻击升级》的文章称,随着非洲成为石油、战略矿物和食品的重要来源地,非洲将受到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越来越大的压力。该文被《印度时报》等多国媒体转载。

  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面积近30%,人口占世界的42%。五国中的俄罗斯和中国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巴西、印度、南非目前都是非常任理事国。2010年五国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总量的18%,贸易额占世界的15%。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和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卢金说:“金砖国家代表的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是国际政治和经济变革的重要力量,也是国际政治民主化和多极世界的坚定支持者。”另外,在所在地区,金砖国家都是具有影响力的大国,在遏制美国的扩张方面,五国有共同的利益诉求。

  英法要求盟邦加把劲

  2月26日,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全部投赞成票,通过1970号决议,对利比亚实行制裁。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0票赞成、5票弃权(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德国)通过了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利比亚平民的1973号决议。根据《联合国宪章》的规定,一个决议案在获得9票赞成,且没有任何一个常任理事国投反对票的情况下即可获通过。从这一结果看,当时国际社会主流赞成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但持保留态度的国家也不少。

  3月19日,法国、英国、美国、加拿大、西班牙、挪威、卡塔尔、阿联酋等国,开始空袭利比亚。至今,空袭已持续一个月,但卡扎菲还没垮台,利比亚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仍在打拉锯战。

  就目前形势来看,虽然没有任何一方公开声称追求利比亚分裂,但就事态的进展来看,利比亚正在朝东西部分裂的方向滑行。在这种比拼意志力的僵持情况下,卡扎菲和反对派都很辛苦,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法国、英国、美国面临的内外压力,也在进一步增大。

  据法新社4月12日报道,英国与法国敦促北约盟邦在轰炸利比亚上多加把劲。

  北约坚持要卡扎菲下台

  4月13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利比亚问题国际联络小组会议上,北约各国并未就军事行动的强度达成一致意见。据利比亚《的黎波里邮报》4月15日报道,欧盟4月14日宣布撤销对利比亚前外长库萨的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

  另据北约官方网站消息,北约28个成员国外长和6个参与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非北约国家代表4月14日在德国柏林举行会议。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称,在达成三个既定目标(一是制止所有针对平民的袭击;二是使卡扎菲部队及军事装备全部撤回军营;三是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能畅通抵达利比亚全境)前,北约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不会停止。拉斯穆森说,为有效打击卡扎菲,并避免平民伤亡,北约急需增加能执行精准打击任务的战机。但是,会议上,没有一位外长表示愿增加或提供这样的战机。

  “俄罗斯之声”网站4月15日称,英、法、美三国再次向卡扎菲发出了逼其下台的最后通牒。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4月15日报道,三国领导人在英国的《泰晤士报》、法国的《费加罗报》和美国的《华盛顿邮报》上发布了要求卡扎菲下台的公开信。据“美国之音”网站4月14日报道,欧盟“外长”凯瑟琳·阿什顿女士称:“我们认为,(利比亚)政权已失去所有合法性,应该下台,并允许利比亚人民决定自己的未来。”

  另外,总部设在西方国家的国际性非政府组织继续披露利比亚内战中卡扎菲一方的暴行。4月12日,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大赦国际”组织称,他们发现被俘的利比亚反对派士兵手被绑着,头部中枪而死。4月15日,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指责卡扎菲军在居民区对反对派武装使用很不人道的西班牙产的集束炸弹,利比亚政府随即否认此事。

  非盟和阿盟要求停火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10日消息,卡扎菲宣布接受非洲联盟提出的利比亚和平路线图计划。但是在该路线图的详细内容被披露之前,利比亚反对派就宣布,只能接受包括卡扎菲下台在内的和平条件,还对非洲联盟的中立性表示怀疑,因为其中包含了很多卡扎菲政权的盟国。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12日报道,非盟特使访问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时,被呼喊反卡扎菲口号的示威者包围。反对派把非盟的和平计划视为给予日益孤立的卡扎菲政权某种国际合法性的骗局。

  阿拉伯国家对利比亚问题看法也有分歧。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沙特、阿联酋、卡塔尔、科威特、巴林、阿曼)都支持对利比亚的空袭。

  据“美国之音”网站4月14日报道,在北约的柏林会议举行的同时,阿拉伯联盟也在埃及开罗举行旨在解决利比亚危机的会议。阿盟秘书长阿穆尔·穆萨称,阿拉伯国家对于利比亚局势的恶化和利比亚平民遭遇深感担忧。阿盟同意联合国安理会建立禁飞区以保护利比亚平民。他强调,要实现政治解决,就必须按照联合国安理会决议、非洲联盟和土耳其的倡议首先实现停火,这一立场获得了欧盟、非盟、伊斯兰会议组织和联合国的支持。开罗会议还讨论了中东其他国家的问题,如什叶派和逊尼派主导国家之间的矛盾等。目前,由什叶派控制的伊拉克政府支持巴林的抗议运动,反对沙特和阿联酋出兵干涉。

  4月14日,与会各方在阿盟总部内激烈辩论,总部大门外的热闹程度则有过之而无不及,卡扎菲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发生暴力冲突,双方互掷石块。卡扎菲的反对者手持要以战争罪将卡扎菲绞死的标语,而卡扎菲的支持者则要求国际社会停止干预利比亚。

  穆斯林世界表现各异

  在非阿拉伯的穆斯林世界各种势力中,对利比亚战争的态度也相去甚远。

  伊朗先是支持反对派,谴责卡扎菲屠杀民众,在北约开始空袭后,则指责美国和西欧发动“侵略”。土耳其拒绝参与空袭,多次接待利比亚政府派出的特使,并且在4月7日提出了利比亚和平路线图,但是因为其中没有包含要求卡扎菲下台的内容而被反对派拒绝。在东南亚的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也有穆斯林游行示威,抗议多国联军轰炸利比亚。

  另据英国路透社4月12日报道,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的穆斯林族群切尔克斯人,表示愿派出志愿者加入卡扎菲军,与北约作战。该族群发言人说,这么做是为了报答19世纪切尔克斯人在沙俄侵略下背井离乡时,利比亚人给予的热情接纳。现在,他们正在等待卡扎菲的回应。目前,该族群分布于俄罗斯、土耳其、叙利亚等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