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北京发出了怒吼:谁在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www.wforum.com | 2011-04-17 20:58: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4月14日重申,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对菲律宾就中国南海主张的质疑不能接受。另综合媒体报道,3 月初,菲律宾石油勘探船在南沙群岛礼乐滩水域附近勘探油气资源,有两艘中国船只驶向近前,要求菲律宾石油勘探船停止作业并离开该水域,菲律宾军方立即派出两架飞机到现场进行监视,但在菲律宾两架飞机抵达之前,中国船只已经离开了。

  紧接着,菲律宾向中国提出“抗议”,称希望得到中国的解释。菲律宾认为礼乐滩是菲律宾领土,菲律宾总统也称已经向中国递交了抗议书,并派员到中国讨论这个问题。

  南海诸岛主权及相关海洋权益本属于中国,南海周边有关国家并无异议,世界众多国家还通过地图等出版物给予承认,中国也有足够的历史和法理依据证明这一点,但自20世纪60年代末以来东南亚有关国家纷纷占岛圈海,对各自占据的岛礁和海域提出主权和权利要求,而且对他国在有关岛礁和海域的活动进行“抗议”。特别是对南海诸岛主权的真正所有者中国在南海的维权活动进行所谓的“抗议”,早已经是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了。南海问题发展如此,对中国来说实在令人痛心。

  然而,奇怪的是,明明是菲律宾自己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但菲律宾却声称中国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针对此次中国船只的维权行动,菲律宾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称,中国和菲律宾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签字国,各方应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领土和司法权问题,保持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关键是各方要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言下之意,是中国违反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而另外一个占领南海岛礁最多的国家越南今年以来也屡屡向中国提出所谓“抗议”,除重复中国“侵犯”了所谓越南对“黄沙和长沙群岛的主权”的陈词滥调外,另一个重要内容也是称中国违反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到底是谁在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宣言难道成了菲、越等国侵犯南海权益的护身符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中国与东盟十国为巩固和发展相互之间的友谊与合作,增进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经济发展与繁荣,为和平与永久解决有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议创造有利条件而共同签署的。内容共有10条,第一到第四条规定的是有关各方发展相互之间关系、和平解决争议的大的原则。

  第五到第七条应该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中心内容,即各方自我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和影响和平与稳定的行动,以建设性的方式处理分歧,在争议解决之前,各方承诺建立互信,为各方解决争议创造条件。第八到第十条则主要是呼吁有关各方遵守该宣言并向制定南海行为准则努力。

  比照《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条款及其宣示的精神,中国是否有违反?首先,在处理中国与东盟十国关系和相互间争议的过程中,中国一直恪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所列举的包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及其它公认的国际法原则等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基本准则。

  其次,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一直保持自我克制,一直在努力与有关各方构建互信,与有关国家进行对话与沟通,共同进行地质勘探,对在海上遭遇风暴等灾害的有关国家公民实施救助等。试想,面对有关国家占岛圈海,肆意攫取南海权益的行为,以中国的实力,维护南海权益应该不难。

  最重要的是,中国一直坚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主张,体现的是在和平解决争议之前,中国本着合作与谅解的精神,寻求与有关国家建立相互信任,为最终和平解决争议创造条件。遗憾的是,东南亚有关国家一直顽固地或变相地拒绝中国的主张。

  就此次菲律宾石油勘探船在南沙海域勘探油气资源一事来说,中国船只在菲律宾飞机到达之前离开,说明中国不愿意发生海上对峙事件,同样是体现了中国的克制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诚意。

  而与之相反的是,东南亚有关争端国家却从未停止过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影响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行动。其中主要体现在单方面对争议海域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和开采上,东南亚有关国家在南沙争议海域油井林立,每年非法开采大量油气资源。此次菲律宾石油勘探船在礼乐滩勘探,其目的应是为了单方面开采油气资源做准备。

  还有,它们在各自占据的岛礁上修建机场、港口等军事设施,发展观光旅游等民用事业,建立行政管理机构并任命民事官员进行“管理”。并且,东南亚有关国家刻意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拉拢区域外大国介入南海问题,造成地区紧张局势,与宣言宣示的增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经济发展与繁荣,促进南海地区和平、友好与和谐的环境的精神格格不入。

  到底是谁在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明眼人一看便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