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欧盟推出新航天战略 望与中国共享卫星导航频率
www.wforum.com | 2011-04-07 20:31: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欧盟委员会4月4日公布了航天工业发展目标,重申要建立“独立、具有竞争力”的航天工业,并强调重视航天基础设施建设,鼓励航天工业与其他工业共享成果和共同发展,以科技创新带动竞争力的提升。

  这份欧盟航天工业的新蓝图确定的重点包括:完善以建立卫星导航系统为主要目标的伽利略计划、发展地球遥感观测计划、建立太空实时监测系统、扶持欧盟成员国间的太空合作,以及增强欧洲的技术独立性等。欧盟负责工业事务的委员安东尼奥·塔亚尼称,伽利略计划是欧盟的旗舰项目,相比美俄而言,伽利略计划是以民用为目的,它对欧盟在卫星导航领域实现独立自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对于这份新出炉的发展目标,欧洲有媒体评论欧盟的心态是“不甘在卫星导航系统上落后于美国、俄罗斯和中国”。欧盟委员会表示,它将与重要的航天合作伙伴美国和俄罗斯继续保持对话,并与中国和其他航天国家开始相关讨论,以寻求更多合作。据了解,欧盟尤其希望与中国共享卫星导航频率。有分析称,航天技术将是欧盟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某种程度上是欧盟外交软实力的体现。

  作为自空中客车之后欧盟国家共同合作开发的最大科技项目,伽利略计划的成功关系着欧盟在国际高科技领域的地位,也成为欧盟走独立自强道路的象征。更重要的是,欧洲将从此拥有自己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打破美国GPS的垄断,为建设欧洲独立防务创造条件,极大提升了欧盟的国际地位。

  近来,欧洲航天局也加大了开发航空航天工业的力度。今年2月,欧洲航天局成功发射了欧洲最重无人运载飞船。无人运载飞船的成功发射,使得载人航天成为可能。接着,该局在3月宣布,欧洲同步卫星导航覆盖服务正式进军航空领域,为执行紧急任务的飞机安全着陆提供保障。该系统由欧盟委员会、欧洲航天局以及欧洲航空安全组织共同开发,可以用来提高欧洲地区卫星导航信号的精确度,目前为欧盟27国提供免费服务。欧洲航天局正在对该导航系统进行改进,希望能进一步提高其性能。

  据报道,欧洲航天制造业目前拥有雇员3万多人,年产值约54亿欧元;欧洲11个卫星运营公司拥有约 6000名员工,运营着153颗各类卫星,年营业额达60亿欧元。如果伽利略计划和全球环境安全监测计划得以实施,在未来20年内,将会带来经济和社会效益600亿至900亿欧元。

  然而,由于各成员国在资金和技术水平上参差不齐,加上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欧盟成员国在航天领域纷纷采取财政紧缩政策。据了解,即将投入运行的伽利略计划成本可能大大超过15亿欧元的预算。对此,英国坚决反对增加伽利略计划的财政预算。根据新的发展计划,欧盟将与欧洲航天局和欧盟成员国加强协调,推动资源互补,优先支持航天工业的技术研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习近平27日会见华尔街大佬 名单曝光!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