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日本对国际救援戒心重 或在掩盖某些真相
www.wforum.com | 2011-04-06 19:19: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福岛核灾难持续整整3个星期后,人们终于看到了擅长处理核事故的美国特种部队空降日本国土。几天前,日本还向福岛第一核电站核燃料的供货商——法国阿海珐公司求援。人们不禁开始发问,在核电站险情频出、放射性物质飘向全球之后,日本终于“绷不住”转而寻求国际专业人士的支援,这是不是晚了点?如果早这么干,局势恐怕要可控得多。

  事实上,从核危机刚发生的那一刻起,美国、法国等多个国家就曾表示愿意对日本施以援手,但却遭日方一再拒绝,就连救援队人数都受到严格控制。国际问题专家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日本之所以对国际援助心存戒备,和日本民族文化不够开放有关,但最根本的恐怕还是想要掩盖某些东西。

  日本对“外援”戒心重

  据了解,在“3·11”地震当天获悉核电站冷却系统出现故障时,美国政府就提出向日本给予技术支援,但却遭到日方的拒绝,理由是东京电力公司表示自己可以处理,没必要接受外国援助。在拖延数日局势愈发不可控后,日本政府才于3月15日正式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派遣核能专家的请求。随后,34名美国专家携带监控设备到达日本,并陆续提供了核辐射防护服、大型消防车、抗辐射机器人等专业设备。

  3月28日,日本首次向法国求助解决核泄漏问题。30日,作为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钚铀混合氧化物(MOX)燃料的供应商,法国阿海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妮·洛韦容协同5名法国专家抵达日本,媒体预计,这些专家的主要工作是帮助日方清除阻碍修复工作的放射性积水。

  尽管与之前屡次拒绝外国专家前往福岛的态度相比,日本政府已有所开放,但这些开放也仅仅限于自己的盟友和核电站供货商。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称,韩国境内检测出放射性物质后,多次表示希望派遣核专家参与日本核事故解决行动,均遭到日本方面拒绝,韩国方面对此表示了不满。

  日本政府的戒备不仅针对核电站,甚至对国际救援人员也提防三分。新加坡早在地震发生当天就提出援助申请,但因为日本对新加坡提出的军机运输方案不赞同,援助物资在得到日本政府许可前一直滞留,直到19日才开始运出。欧盟也是从3月11日开始准备援日物资,但日方15日才告知欧盟需要的物资种类,26 日物资才到达日本灾区。中国方面3月15日提出愿意向日本派出海军医疗舰,前往灾区协助救人,但被日方拒绝。中国原本准备好的80人至100人的大型救援队,也被日方削减到了区区15人。

  想要掩盖什么秘密?

  对救援物资和人员的消极对待,让日本政府低下的行政效率为各方所诟病。但对能切实缓解危机的核专家和军方救援拒之又拒,则令人不得不揣测其用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任何一个国家的高精尖产业都有一定的保密性,不管是商业秘密还是国家能源战略本身的保密,都有不愿为外人所知的部分。“日本的核电工业即便对美国也有所保留,对俄罗斯和中国等国就更不用说了。”对灾难严重性的认识,高洪认为,日本政府也经历了一个过程,“一开始日本政府大概觉得自己能够应对核泄漏,因此决断不够及时。当发现确实严重到一定程度不能完全排除其他国家帮助的时候,才开始越来越多地倾听国际社会的声音。”

  著名军事评论员宋晓军则对《世界新闻报》记者指出,日本政府之所以对国际救援心怀戒心,主要是“怕别人侦测出真实的核泄漏情况”。

  他进一步指出:“(日方)一开始总说没事,结果事情越来越大,感觉就像挤牙膏一样,每次报的都比原来预想的严重。现在核电站到底有多大问题谁也不知道。”宋晓军认为,日本之所以掩盖部分真相,就是“怕把买卖砸了,财阀的路走不下去。”

  日本对核泄漏情况的公布不够透明,早已被西方一再指责。美国《纽约时报》评论说,日本政府和东电公司未能清晰传递相关信息,使得人们怀疑这些官员故意隐瞒了核事故存在危险的关键信息。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建立了自己的信息渠道,用侦察机在核电站上空进行监测。俄罗斯空军两架战机日前也被发现“闯入日本领空”,似乎是在进行“气体采样工作”。

  现在,日方一改之前一再婉拒的态度,对美国和法国请求援助,被不少媒体猜测是否意味着核危机进一步扩大,日方无法凭借一己之力控制事态?甚至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猜测,共同社4月2日报道的“从2号反应堆中渗出的放射性污水已经直接流入大海”的最新情况,半个月前已经发生,日方晚通报了半个月。

  相关链接:

  岛国排外心理妨碍日本救灾

  除了不愿外人洞察自己的高端产业机密,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日本民族政治文化相对保守,开放度不够高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背景。

  据一位常年留学日本的人士介绍,日本有比较严重的排外心理,认为外国的东西就是没有本国的好。在日本的商店,卖得最贵的就是“国产品”,一些质量看不出有太大差别的商品,如果价格低得多,不用问,一定是从亚洲其他国家进口的。日本人在选择商品时,通常也是优先选择价格更贵的本国产品。

  作家何畏岩撰写的《这才是日本史》一书中介绍,日本国民对国货有着一种近乎偏执的迷信,对外国产品极度不信任。“日本旅客到国外旅行时常常大包小包,从矿泉水到枕头,一应俱全。由于缺乏人类意识、世界意识的精神基础,日本人的爱国心总是带着排外心,表现为彻头彻尾的岛国主义。”

  路透社也报道称,日本人强调自力更生的传统,使其不太容易接受外国援助,很多官员流露出日本人可以自己照顾自己的想法。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就曾表示:“救灾需要大量资金,而日本私营部门资金充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