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媒:日本自卫队担忧救灾过度消耗国防资源
www.wforum.com | 2011-04-05 19:47: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4日就日本自卫队在日本三灾叠加情况下的救灾行动进行了报道。文章评论说,日本自卫队的表现有利于提升其原有形象。

  报道称,日本自卫队此次救灾行动是日本自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任务,共24万士兵中约有10.6万人出动。救灾行动对于日本军方来说意义重大:若此次任务被视作是成功的,那么在其希望发挥日益明显的国际作用之时,更积极的军事活动可能会获得更普遍的认可。从目前来看,此次任务基本算是成功的。不过,若任务失败,会导致重建延误或引发其它问题,还可能会使自卫队的名誉受损。

  报道称,日本自卫队于二战后成立,其职责严格受制于《和平宪法》中放弃战争的规定。许多日本人仍对扩大他们在国内或国外的活动存有戒心。日本人对军队的情绪极为复杂,士兵在公众场合都会刻意不穿制服。政治领导人仍回避使用“陆军”或“海军”这样的字眼。直到2007年,日本战后的防卫厅才升级为正部级的防卫省。

  文章评论说,在3月11日地震和海啸后,自卫队一直被赋予着不同寻常的公共角色,成为日本东北海岸救灾的首要响应者。庆功专题报道纷纷出现在电视上,都是身着制服的士兵拿着棍子在废墟中搜寻遗体的画面。军用直升机向福岛第一核电站喷水,士兵们在避难所协助后勤工作。

  对此,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日本研究专家格林说,自卫队是在此次危机中“表现极佳的一个机构”。日本政府领导人获得的评论褒贬不一,而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管理层则饱受批评。

  文章称,还不清楚自卫队是否有足够的人力和技能来维持更长期的救援工作。日本自卫队联合参谋长折木良一上周说,军队已经被“逼到了极限”。其他日本官员已经承认,军队接受了严峻的考验。日本防卫省说,自卫队队员的士气仍很高,但已经精疲力尽;军方在考虑实行轮换制保持自卫队员的体力。据悉,日本官员们曾就允许自卫队队员参与救灾到底是否合理进行争论,因为他们忙于应付这种工作可能会导致日本易受攻击,或耗尽国防所需的资源。

  日本双日综合研究所社长多田幸雄说,自卫队开始获得更多的好评。不过他说,以往在发生灾难后,日本军方的地位曾有所上升,但由于日本开始参与更多的海外任务,包括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以非战斗性角色支援美国部队,对日本野心的不安也在加剧,特别是在二战期间遭受过日本侵略的邻国。另外一个问题:随着日本在弹道导弹防务计划和其它先进装备上投入更多资金,在预算越来越紧的时期,用于士兵和技术含量较低的部队运输的资金就少了。

  日本问题专家格林说,他认为成功的救灾工作将有助于自卫队争取发挥更大的作用,包括与美国军方的更多合作。他说,在日本成为一个不及中国重要的经济体之际,所有这些都将加强日本日益减弱的实力。这也增大了政界人士裁军的难度。格林说,在经历了这样的事之后,没有人会想裁军。至少目前为止,在遭受海啸破坏的地区,对部队的支持看起来高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