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中国大吃一惊:俄罗斯外交的风向完全变了
www.wforum.com | 2011-04-04 21:06: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总统和总理在利比亚问题上发出不同声音是在玩弄两面手法,俄意识到应放弃帝国思维,今后将奉行“后帝国现实政策”

  俄罗斯驻利比亚大使弗拉基米尔·恰莫夫对利比亚政权的过分热情使他丢掉了自己的职位。3月17日,恰好在联合国安理会就禁飞区问题投票之前,恰莫夫被克里姆林宫召回。这个事件是史无前例的。俄高层的解释是,他的分析是“不正确的”,俄罗斯驻利比亚大使走得太远了。他在最近的电报中,把梅德韦杰夫总统的新方针,即在联合国投票时弃权的方针称之为是“对俄罗斯利益的背叛”。他没有感觉到风向变了。

  俄罗斯外交的风向完全变了。迄今,俄罗斯一直喜欢给外国对主权国家事务的“干涉”设置障碍。在联合国安理会,它经常动用否决权。在2008年它就是这样做的。那时它否决了对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进行制裁的决议草案。但是,今年3月17日,当在联合国就有关利比亚问题的第1973号决议进行表决时,莫斯科弃权了。这为干涉打开了绿灯。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宁指出:“这一切证明,克里姆林宫摒弃了俄罗斯应负责维护世界秩序的自负想法。自 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这个角色就不再适合它了。”根据俄美发展关系的需要,莫斯科今后将奉行 “后帝国现实政策”。《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认为,俄罗斯已蜕变为 “地区强国”。他说,俄罗斯“虽然还有影响,但却不想卷入到同它没有直接关系的冲突之中”。

  这个变革不可能不遇到阻力。尤其会遇到“强国派”的抵制。而恰是这些人组成了俄罗斯外交政治精英的基石。他们中的头号人物、前总统和现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是第一个谴责决议的人。普京把该决议称作是“依据不足和有害的”,像是在呼吁进行“中世纪的十字军东征”。这些话立即受到梅德韦杰夫总统的批评。梅德韦杰夫马上指出,这个决议是“正确的”,同时提醒说,“同那些不再想与卡扎菲握手的人相反”,他的国家继续承认卡扎菲。

  普京的发言人解释说,普京仅仅发表了“个人看法”。事情似乎了结了。但在 3月23日访问塞尔维亚时,普京又鼓动塞尔维亚的东正教兄弟们“为盟军领导人丧失的灵魂祈祷”。

  两驾马车之间出现隔阂了吗?并不见得。没有任何人相信梅德韦杰夫会单独作出在联合国投弃权票的决定。他的搭档普京肯定是知情的。事实上,俄罗斯领导层是在玩弄两面手法。当梅德韦杰夫讨好西方和自由知识分子时,普京则大秀保守派所欣赏的“爱国者”角色。

  在利比亚问题上,这个立场有它的好处。如果军事行动取得了成功,俄罗斯可以吹嘘自己始终站在西方阵营一边。若军事行动未获成功,俄罗斯又可以提醒说,它并不真正赞同进行军事干预,以此来加强其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力。毕竟,占主导地位的是实用主义。

  特列宁指出:“可能内部出现不和。召回大使的事让人不禁这样想。”但新的进程将继续。至少出于一个理由:莫斯科太需要外国的资本和技术来发展自己了。俄罗斯意识到,它应当放弃自己的帝国思维。这不是说,俄罗斯变得亲西方了,而仅仅意味着,它的优先考虑已不再是 “横加阻挠”。

  俄罗斯“乱中受益”?

  3月19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在有关远东能源开发的会议上称,将增加对日本的天然气供应

  客观上看,中东和日本的危机确实给了这个国家提振经济和强化影响的机会

  成全球能源供应中心

  【俄罗斯新闻网3月28日】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8日表示,西方联军干涉利比亚内战不符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拉夫罗夫说:“有消息说联军对卡扎菲的部队进行空袭,支持反对派武装的行动。这里有明显的矛盾,我们认为,联军干涉一个国家的内战,实际上没有得到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批准。”

  拉夫罗夫并没有说俄罗斯是否会采取行动限制西方盟国的军事行动。

  【路透社3月28日】 俄罗斯方面今天称,袭击忠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军队等于干预内战,不受联合国授权设立禁飞区决议的支持。这是俄罗斯对西方盟国军事行动发出的最新批评。

  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拥有否决权,但没有选择阻止这项决议获得通过,而是投了弃权票。尽管如此,俄罗斯领导人仍在口头上对于决议给予联军太大灵活性表示担忧。

  【美国《纽约时报》3月22日】 日本发生的地震海啸和中东爆发的骚乱危机,让俄罗斯重新成为全球能源供应中心。

  由于利比亚暴力冲突不断升级,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链中断,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开始向欧洲国家大量出售天然气。俄罗斯近期向日本出售天然气也使其从中获利。

  俄罗斯外贸银行估计,日本和利比亚危机将为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增加3%到5%的销量,俄罗斯将分别向欧洲和日本额外出售100亿和150亿立方米天然气。

  【英国《金融时报》3月25日】 普京近日把联合国在利比亚设禁飞区的决定比作“中世纪十字军东征的号令”。

  尽管普京在那里大喊大叫,但俄罗斯肯定会从利比亚冲突中大大受益。中东动荡已把油价推高到约每桶115美元,对俄罗斯经济是一个提振。经济学家们估计,年平均油价每上升10美元,俄罗斯的收入就会增加200亿美元。

  之前在联合国安理会,当人们以为俄罗斯会行使否决权时,它却作出了弃权的决定,正是因为有着上述盘算。

  另一方面,日本和欧洲掀起的反对核能的声浪,必将推高这些地区对俄罗斯能源、尤其是天然气的长期需求。难怪在去年新兴市场反弹行情中逊人一筹的俄罗斯股市如今已逼近两年半高位。

  连获国际赛事主办权

  【俄罗斯新闻网3月24日】 俄罗斯花样滑冰协会总经理瓦连京·皮谢耶夫表示,国际滑冰联盟已向该协会发送正式信件,通知莫斯科被授予2011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的主办权。今年的花滑世锦赛将于4月25日至5月1日在莫斯科举办。

  2011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原计划在东京举办,但日本遭受自然灾害后表示放弃主办权。

  俄总理普京感谢国际滑冰联盟向俄罗斯授予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主办权,并表示有信心举办水平最高的比赛。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3月29日】 俄罗斯现代五项总会宣布,国际现代五项联盟已正式批准由俄罗斯代替目前政治局势动荡的埃及,举办2011年世界现代五项锦标赛。

  今年的世界现代五项锦标赛将于8月31日至9月7日在莫斯科举行。

  2011年世界现代五项锦标赛原定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但今年1月起,开罗等地爆发了大规模示威游行,国内形势复杂。埃及现代五项总会因此表示,无法如期举办世锦赛。

  《瞭望》文章:俄罗斯全方位外交远瞻

  更有效地利用对外政策工具来解决国内问题,实现俄罗斯现代化目标

  2010年,俄罗斯外交环境发生重要变化:一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惯性冲击下,大国关系缓和趋势明显;二是通过多边外交解决重大问题、共同对抗威胁和挑战的趋势增强;三是经济因素在国际关系中地位上升,经济竞争和经济合作同时成为大国关系的重点。在这一大背景下,俄罗斯积极推进务实、灵活外交,突出外交为俄创新经济和“全面现代化”服务的宗旨。梅德韦杰夫总统在2010年7月驻外使节会议上提出,应更有效地利用对外政策工具来解决国内问题,实现俄罗斯现代化目标。

  与美国加强战略协调,不断缓和双边关系。虽然俄美两国仍未能摆脱金融危机的阴影,但双方相互战略需求更加强劲。奥巴马面对美国中期选举和备战 2012年总统大选,需要在外交上作出成绩,在解决国际热点问题上有求于俄罗斯。而俄罗斯为推动全面现代化进程,加快经济复兴,需要良好外部环境,更需要美国的支持。梅普政权清楚认识到,俄美关系有扩大合作的基础,因此,积极加强对美国关系,使双方在核裁军、阿富汗、朝鲜半岛争端和伊朗核问题等方面的合作取得进展。

  1月25日,俄罗斯国家杜马高票批准了去年4月俄美就削减战略武器签署的新条约。1月28日,梅德韦杰夫总统签署批准文件,他在当天召开的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上说,“这对整个国家是个重大事件。”为保持俄美关系良好发展势头,俄低调处理两国“间谍案”。梅德韦杰夫去年6月访美时双方发表“创新领域伙伴关系联合声明”,俄美在加强创新经济领域合作方面达成多项共识;10月1日,梅奥热线确认两国关于俄入世双边谈判已结束,为俄早日入世创造了条件。

  但俄罗斯与美国仍保持政策底线。梅德韦杰夫多次指出,要从国家安全利益出发评估美国的新反导计划,必须维持与美国的战略力量平衡。1月25日,俄国家杜马在批准俄美削减战略武器新条约时特别声明,如果美国反导系统威胁到俄罗斯的利益,俄罗斯将可能退出该条约。

  与北约重启关系。2010年11月20日,俄罗斯与北约自俄格冲突后首次举行峰会,俄接受邀请参与由美国牵头的北约导弹防御系统合作。梅德韦杰夫称,俄罗斯与北约“敌对和冷淡的时期已经结束”。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都认为此次峰会是北约和俄罗斯关系的新起点。目前,俄罗斯同意美国及北约进出阿富汗军事物资均可经由俄境内运输,并可扩大物资种类。

  与欧盟加强合作关系。俄罗斯将欧盟看作是其实现现代化计划的重要伙伴。同时希望通过改善与德国和法国关系带动俄欧关系走出低谷。2010年3 月,梅德韦杰夫访问法国时表示,将向法、德开放投资和参股;6月初,在俄欧罗斯托夫峰会上宣布启动“现代化伙伴关系倡议”,并将增加对创新领域的投资、深化双边经贸合作等作为优先方向。俄还希望成立欧洲自贸区、建立战略产业联盟和统一能源综合体。接着,在12月7日俄罗斯与欧盟首脑会议上,双方签署俄加入世贸组织谅解备忘录。梅德韦杰夫表示,欧盟和俄罗斯的合作在许多重要领域取得了进展。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希望俄罗斯2011年入世愿望能得到实现。

  对独联体地区加大整治力度,取得积极成果。首先,暗助“颜色革命”国家政权更替。在2010年,俄罗斯在乌克兰2月总统选举时暗做工作,使亲俄的亚努科维奇上台,大大改善了俄乌关系。梅德韦杰夫总统4月访问乌克兰并与亚努科维奇达成“重大利益交换”:俄以优惠价格向乌提供天然气,乌则同意将俄黑海舰队在乌驻扎期限延长25年至2042年,期满后还可再议延长5年。在吉尔吉斯斯坦3月革命中,俄罗斯起到推波助澜作用,使吉替换了巴基耶夫政权。这些举措提升了俄在独联体的地位。其次,加大力度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2010年7月,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三国通过关税同盟的海关法,形成统一关税区并计划于2012年建立统一经济空间。乌克兰于2010年底提出加入统一经济空间的可能性。同时,俄积极推动建立独联体自由贸易区,2011年上半年可能签署相关协议。

  大幅提升亚太外交,并加大对阿富汗问题的关注和参与度。俄罗斯高层领导频访亚太地区国家,积极介入地区安全和热点问题。2010年10月30、 31日,梅德韦杰夫访问越南,并参加第二届“东盟+俄罗斯”峰会;12月,俄总统携军火大单访问印度。俄还借重多边机制提升其在半岛问题上的发言权。俄对 “天安号”事件和“朝韩交火事件”明确表态,主张通过和平的政治外交手段解决朝韩争端。同时,俄罗斯对阿富汗问题加大关注并积极采取行动,除同意美及北约进出阿富汗军事物资经由俄罗斯外,还为阿培训禁毒专家,探索解决阿富汗问题新机制。今年1月21日,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访问俄罗斯,寻求俄罗斯的支持,梅德韦杰夫表示,希望2014年多国部队撤军后,阿富汗能独立维护自身的安全和稳定,俄罗斯将给予大力支持。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面发展。

  2010年中俄战略互信进一步增强,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年内中俄首脑共进行6次会晤,达成多项合作协议。两国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共同维护历史真相、捍卫二战胜利成果方面有相同立场。梅德韦杰夫称,“发展对华关系是俄罗斯优先方向,绝不动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