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西方对利军事行动纠结重重 美英法也怕逼急卡扎菲
www.wforum.com | 2011-04-01 19:24: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法国3月19日率先出动战机轰炸利比亚以来,西方“多国部队”已对利比亚进行了数轮空中打击。国际社会反战呼声日渐高涨,纷纷敦促有关国家尽快结束在利比亚的战事,避免造成更大规模平民伤亡。

  与此同时,动武一方在指挥权归属问题上开始推来搡去,凸显出不同立场。各家在权衡利益之时,就难免出现颇多纠结。因此,战争进行到现在,无论是联军各方,还是卡扎菲,亦或是利比亚反对派,都需要作出一个又一个“艰难的决定”。

  但是可以肯定一点,西方以军事手段打击利比亚,不仅是西方对中东地区欠下的一笔“新债”,更是利比亚人民的不幸。

  一、美国纠结——主动当“小弟” 到底该出多少力?

  此次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美国作为领导国,却交出指挥权,由法英打头阵,美军扮演后卫角色。

  奥巴马发表讲话反对谋求利比亚政府更迭

  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晚在位于华盛顿的国防大学发表讲话,声称美国目前在利比亚的行动表明美国履行了承诺,他重申美国将在利比亚执行“有限的”军事行动。

  奥巴马说,美国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是为了维护美国的利益和价值观。在联合国通过相关决议之后,美国和北约、欧洲、阿拉伯世界的盟友一道,有效执行了禁飞区决议,保护平民生命安全,防止屠杀事件发生,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美国将很快向北约移交禁飞区行动和保护利比亚平民行动的指挥权,转向支持性角色。

  但奥巴马强调,美国在利比亚的使命并未完成。未来美国将为利比亚提供更多的人道主义援助,同时将谋求在政治上继续孤立卡扎菲政权进而实现让卡扎菲下台的目标,并帮助其后的利比亚政府融入国际社会。

  但针对要求美国加大对利比亚军事干涉力度的呼声,奥巴马表示,扩大军事行动来谋求利比亚政府更迭是一个“错误”,将会分裂联盟、将美国军队拖入地面战争,而空袭也会造成更多的平民死伤,美国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他还特地强调“不能重复伊拉克战争的错误”。

  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国联军从当地时间19日开始对利比亚展开空袭,执行联合国1973号决议,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和采取必要手段保护平民安全。但近来,美国舆论和民众广泛质疑美军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目的不明,并且有将美军拖入又一场战争的风险。(来源:国际在线)

  避免战线过长

  欧洲舆论指出,在这次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中,美国反对扩大战事、拒绝派出地面部队、希望移交指挥权等低调做法,反映出奥巴马政府不愿背负过重负担。

  美国目前在阿富汗驻扎着9万多军队,在伊拉克也还有约5万军队。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由美国来全盘主导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甚至于派出地面部队,将导致美军更加疲惫,同时还会加重美国财政负担。更为重要的是,美国担心此举将进一步加剧阿拉伯世界的反美情绪。

  奥巴马称美军对利比亚行动有“限度”

  美国总统奥巴马21日致信国会领导人称,美军正对利比亚采取的军事行动在定性、持续时间和规模上均有“限度”。

  奥巴马说,美军行动系“不连续”行为,以美国“特有能力”为主,为欧洲盟国和阿拉伯伙伴采取安理会决议授权的措施创造条件,美国将寻求“快速但负责任地”向同盟、地区或国际组织移交军事行动指挥权。

  二、北约纠结——接受指挥权 是福还是祸?

  在北约参与的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都造成了数以万计的平民丧生。北约接手的这场利比亚战争,如果不能尽快停火并找出政治解决的办法,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将难以避免。

  北约避谈军事打击利比亚的三大疑问

  北约决定全面接管打击利比亚军事行动后的第二天(即28日),北约发言人瓦娜·伦杰斯库和北约利比亚军事行动指挥官查尔斯·布沙尔中将联合在位于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为北约全面接管军事打击利比的决定做进一步辩解。

  不过,伦杰斯库和布沙尔竭力回避了媒体最关心的三大疑问。

  27日晚,北约决定全面接管打击利比亚军事行动后,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发表简短声明说:“北约已经决定接管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发动的对利比亚的全部军事行动。

  北约的目标是保护平民以及可能会受到卡扎菲当局攻击的平民居住地区。北约将完全执行联合国决议,既不会多,也不会少。”北约的决定表明,在军事打击利比亚的行动中,北约正式从后台冲上了前台,而美国将从前线退至“幕后”。

  对于北约正在接管的军事行动,结合利比亚战场的最新局势,各国媒体最关心的问题有三个。

  一、北约的目标是保护平民免遭袭击,如果反政府武装袭击支持卡扎菲的平民,北约是否会出手干预?

  二、北约承诺在军事行动中将“保持中立”、“不偏袒冲突双方中的任何一方”,而北约却空袭了并没有袭击平民的卡扎菲的地面部队,那么北约是不是在帮助反政府武装?

  三、北约认为军事打击后最终还需要用政治手段来解决利比亚问题,北约的最终目的是不是要将卡扎菲赶下台?

  俄驻北约大使称北约在利比亚或陷入“全面战争”

  综合媒体28日报道,俄罗斯驻北约大使罗戈津(Dmitry Rogozin)近日据信发表言论说,北约可能在利比亚陷入又一场“全面战争”,与当初的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相似。

  目前,北约正对利比亚实施武器禁运,并同意接管对利比亚禁飞区行动指挥权,美国则负责对卡扎菲地面部队实施空中打击。

  罗戈津对国际文传通讯社表示:“正如我们预料的那样,北约在北非这场战争中越陷越深。”他指出,美国和盟国可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外,陷入第三场战争。

  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针对在利比亚设禁飞区的表决中,投了弃权票。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近日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时称,务必避免造成利比亚平民伤亡。

  三、卡扎菲纠结——向西方示弱还是示强?

  在美英法多国部队发动军事行动后,卡扎菲的命运或许已被北约锁定。

  卡扎菲致信国际社会呼吁立即停止"野蛮进攻"

  综合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29日致信在伦敦举行的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呼吁立即停止“野蛮的进攻”。

  为了寻找解决利比亚冲突的途径,来自40多个国家的代表29日将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会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以及阿拉伯联盟和非洲联盟的代表都将受邀出席会议。

  英国首相卡梅伦和法国总统萨科奇在大会召开前夕共同提交了一份文件,呼吁卡扎菲的拥护者同卡扎菲划清界限。

  卡扎菲公开露面向联军叫板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上校22日在电视上露面,号召“伊斯兰军队” 加入他的行列。这是卡扎菲自美国领导的联军开始空袭他的军事基地以来首次公开露面。

  卡扎菲在20日遭到联军袭击的位于巴卜阿齐齐耶的大院里发表了简短讲话,称空袭是与伊斯兰世界作战,并表示自己不会投降。

  在一周以来的首次公开露面中,卡扎菲在这个的黎波里附近的大院对其支持者发表讲话。利比亚电视台播放了卡扎菲在阳台上向一群支持者发表讲话的画面。

  短暂的露面过程只有不到5分钟。卡扎菲表示,十字军国家已对伊斯兰世界开战,并称这是无端的侵略。

  传卡扎菲亲信向外秘传信息 欲求停火或安全逃离

  综合媒体报道,据知情欧美官员和一名中东商人称,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家人和亲信正通过位于奥地利、英国和法国的中间人向外界秘密传达信息,寻求停火或是安全逃离的通道。

  与利比亚政府长期打交道的商人Roger Tamraz在阿联酋通过电话称,在卡扎菲的亲信中,其长子赛义夫(Saif al-Islam Gaddafi)和小舅子谢诺西(Abdullah Senoussi)是地位最高的寻求事态和平解决或是流亡的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安全官员称,美国情报部门已经掌握了相关信息。“很显然,有些卡扎菲家族成员一直都有自己的打算。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会逃跑,而且有些人会追随卡扎菲疯狂到底。”这名美国官员说。

  另一位欧洲官员则称,欧洲国家的政府会慎重处理此事。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22日的一次媒体采访中称,她已经意识到卡扎菲身边的人正在试图同外界联络,释放和平信号。

  “我理解的是卡扎菲本人并没有这么做,但是他的亲信却并非如此。很多信息来源都显示了这种情形,对此我们应该鼓励,”希拉里说。

  四、利比亚反对派纠结——是否真的不再需要外国军事支持?

  反对派们在终于依靠西方将卡扎菲的军队逐出班加西后,正陷于一种矛盾:既希望借助西方力量让卡扎菲处于下风甚至下台,但又不希望因为过多地倚靠西方而被贴上“卖国”的标签。

  利比亚反对派领导人称已不需要外国军事支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西方多国联军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进入第九天,首先来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北非记者戴贝刚刚发来的报道:

  本月26日,反对派武装在外国联军战机轰炸的支援下,在东部石油重镇艾季达比亚的东面和西面与卡扎菲的政府军进行了猛烈交火,最终反政府武装成功将卡扎菲的军队逼退,重新夺取对该市的控制权,这是多国部队开始空袭利比亚后,当地反对派取得的最大一次胜利。

  此前,反对派攻击艾季达比亚的行动屡次被政府军击退,双方在当地陷入胶着状态。艾季达比耶是通往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的重要门户,是东部地区的战略要塞。

  在夺下艾季达比亚几个小时之后,东部的另一个石油重镇也被反对派武装控制,卡扎菲的军队只得继续向西撤退。27日,反对派武装宣布,东部的石油重镇拉斯拉努夫和本·贾瓦德相继被反对派武装控制,目前政府军正在向西朝着卡扎菲的家乡苏尔特撤退。

  目前,卡扎菲的军队与反政府武装争夺的重点是利比亚的第三大城市,距离首都的黎波里200公里的港口城市米苏拉塔。利比亚局势陷入动荡后,反政府武装夺取了对该市的控制权。

  卡扎菲的军队连日来用重型火炮从该市的东、西两个方向进行轰炸,但是在外国联军战机的轰炸下,卡扎菲的军队只得暂停进攻。

  所以,从目前情况看,只要联军的空中打击不停止,卡扎菲的军队的确很难在与反对派武装的交火中取得胜利。

  据利比亚媒体报道,已有114人在此次军事打击中死亡,近450人受伤。另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利比亚反对派领导人吉布利勒在致法国总统萨科齐的信中表示:感谢外国对利比亚政府军展开的军事打击,但强调反对派武装目前已经不需要外国的军事支持。

  外媒:利反对派攻打卡扎菲家乡受阻

  忠于卡扎菲的军队今天在卡扎菲的家乡苏尔特阻止了叛乱分子的推进。在北约接过联军在利比亚军事行动指挥权后,苏尔特遭到联军飞机的夜间轰炸。

  法新社记者说,过去两天叛乱分子快速向西挺进,朝着苏尔特而来,在路上遭遇乘坐皮卡的卡扎菲政权忠实支持者的重机枪扫射。

  叛乱分子27日夺取苏尔特以东140公里处的本贾瓦德。

  在今天遭遇扫射后,叛乱分子撤回本贾瓦德并使用了重型火炮。

  法新社记者说,今天清晨,苏尔特遭到9次强有力的爆炸袭击,有战机飞越其上空。

  五、联军纠结——到底要不要“斩首”卡扎菲?

  西方盟国必须牢记:这是一个执政时间比其他任何一位阿拉伯领导人都要长的人,在位超过40年。他已发誓要打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此次军事行动,将卡扎菲“斩首”还是交给利比亚人民?这是个问题!

  美国防部长公开反对对卡扎菲发动“斩首行动”

  美国国防部部长盖茨20日公开表态,反对扩大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包括发动攻击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斩首行动”。

  盖茨在出访俄罗斯途中的飞机上对随行记者表示,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有一个“强大而成功的开端”,但若扩大军事行动,将会产生诸多问题,这是不明智的。

  在被问及英国国防大臣福克斯提议直接攻击卡扎菲本人的问题时,盖茨强调联军应遵循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利比亚的决议,他认为按照决议授权的范围行事非常重要,否则国际共识可能遭到破坏。

  盖茨指出,大多数国家希望看到利比亚保持统一,如果利比亚因内部纠纷而分裂,这一先例将成为该地区未来不稳定的一个“固定模式”。

  美英法也怕把卡扎菲逼急了

  【英国《金融时报》3月24日文章】联军袭击利比亚是指望卡扎菲在看到自己的军队减员后选择流亡。

  华盛顿和伦敦绝不希望卡扎菲走投无路,而是很希望某一个国家会为卡扎菲提供避难。用一位英国人的话说:“我们不想看到只走投无路的老鼠。我们希望看到一只有地方可逃的老鼠。”

  虽然西方的空袭很有可能导致卡扎菲下台,但这绝非板上钉钉的事情。利比亚东部的反政府武装迟迟没有(也可能没有能力)利用政府的弱点对的黎波里发动攻势。

  英国的某些内阁大臣似乎急于看到卡扎菲被打死。政权更迭显然是此次行动的目标,但公开这一点有可能危及本就脆弱的国际支持。

  美国之所以对利比亚干预行动感到不安,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担心这一行动可能影响它在其他地方谋求更加重要的战略利益。战事持续时间越长,造成这种破坏的可能性就越大。

  从对利比亚发动武装干预行动的那一刻起,西方就对该国承担了难以履行的责任——特别是在没有地面部队参与的情况下。不过,任何一个理智的西方人都不会希望投入地面部队。

  六、阿盟纠结——平衡艰难 各怀心态

  阿盟立场反反复复、阿盟秘书长表态前后不一,个中缘由,是阿盟在对待重大地区事务上试图照顾各方利益、在不同当事方之间寻找平衡点。

  在这次对待利比亚问题的态度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的立场表现出前后矛盾和飘摆不定的特点,颇耐人寻味。先是阿盟主动吁请联合国安理会在利比亚上空设立禁飞区;然后,阿盟秘书长穆萨在看到军事打击利比亚造成大量无辜平民伤亡后,对西方国家的空袭提出批评;接着,在西方国家的巨大压力面前,穆萨又不得不表示支持针对利比亚的行动。

  阿盟立场反反复复、阿盟秘书长表态前后不一,个中缘由,是阿盟在对待重大地区事务上试图照顾各方利益、在不同当事方之间寻找平衡点。

  利比亚的事情越闹越大,作为地区组织的阿盟不得不做出反应,但如何反应,有一个分寸拿捏和火候掌控的问题,这其实是对阿盟智慧的考验。

  起初,阿盟在2月22日决定暂停利比亚参加阿盟及其所有附属机构会议的资格,这其实是回应阿拉伯媒体批评阿盟行动迟缓而采取的主动措施。

  接着,阿盟外长3月12日在开罗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促请联合国安理会采取行动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这本质上也是主动行动的延续,是掌握平衡、拿捏火候的初步倡议,效果是积极的。

  采取这两个行动,客观地讲,对阿盟来说已经是颇为不易了。因为,阿盟作为一个区域性政治组织,在对待自身成员国问题上,还很少有出台这样“动真格”决议的先例。

  这虽然满足了不少成员国“处理”利比亚的要求,舒缓了来自媒体对阿盟的指责和压力,但阿盟也完全得罪了利比亚政府。

  不仅如此,阿盟还势必连带得罪与利比亚关系比较好的阿盟成员国。阿尔及利亚、叙利亚、苏丹和也门等阿盟成员国,不仅反对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而且坚决反对对利比亚进行军事打击。

  西方国家轰炸利比亚之后,阿盟感到触目惊心。穆萨强调,空袭的做法已经超越了阿盟的意图,与阿盟原本的希望南辕北辙。阿盟希望保护平民,而不是对平民狂轰滥炸。

  对此,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政治学教授叶哈雅表示,阿盟显然是被欺骗了,穆萨可能以为禁飞区就是禁飞区,殊不知,会被西方国家偷换概念,作为向利比亚实施军事打击的“遮羞布”以及争取国际舆论支持的掩饰。

  对此,穆萨甚至对阿盟建议在利比亚成立禁飞区表示“后悔”。

  不过随后,穆萨又说,阿盟支持有关各方旨在保护利比亚人民的行动,虽然他没提军事行动的字样,但给人的感觉是,穆萨似乎又站到了支持空袭利比亚的立场上。

  对此,沙特《生活报》近日撰文指出,这反映了阿盟以及阿盟秘书长本人在对待利比亚问题上的“矛盾心态”,尤其是在对待利比亚政府和利比亚反对派之间如何掌握平衡的矛盾态度;

  同时,在阿拉伯民众强烈反对军事打击利比亚的压力下,如何既能避免得罪西方大国,又及时、有效地安抚地区民众,令阿盟费尽周折和思量。

  事实上,阿盟面临着与美国等大国发展关系的现实考验。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动辄以“国际社会代言人”的身份自居的形势下,阿盟也不得不融入所谓的“国际社会”,在不少重大事务中与“国际社会”合作,以凸显其自身的存在、影响和地位,并从对外交往中赢得自身的利益。这也是穆萨多少有些收回和更正其批评西方国家军事打击利比亚讲话的原因。

  从更深层次看,对待利比亚的态度变化反映出阿盟缺乏一以贯之的立场。阿盟成员国多达22个,虽然阿盟章程规定的行动目标、发展方向和奋斗宗旨等是一致的,但是在具体操作层面,在日常的活动中,不同国家有着不一样的政治、经济、社会等利益诉求,这使阿盟多年来很难用“一个声音”说话,也使阿盟的许多决议无法得到执行,最终沦为空头文件。

  有评论称,伊拉克战争以来,阿盟成员国之间的裂痕不断加深,在对待包括巴以问题、伊朗核问题等在内的中东问题上,各国态度存在巨大差异。现在,中东、北非国家持续动荡,在不同利益的驱使下,阿盟成员国立场缺乏一致性的弱点和软肋再次显现。

  七、西方媒体纠结——如何报道对利军事行动?

  《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说,目前这些军事行动能否最终让卡扎菲下台还没有定数。此外,利有可能因此陷入无政府状态中,没有一个主导的力量,这将为极端分子提供生存和发展空间。该报还指出,对利动武还显露了西方的双重标准。

  这一次,西方媒体没有“一边倒”

  法美英等国对利比亚的空袭行动犹如 “重磅炸弹”,其“冲击波”在各大媒体中回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英国广播公司(BBC)等新闻电视台立即把焦点从日本核泄漏转向利比亚,进行不间断直播。军事打击利比亚的新闻高居世界很多报刊头版头条,各大主流新闻网站对行动进展进行滚动报道。

  担心美再陷入战争泥潭

  一些西方媒体对空袭行动并未“一边倒”支持,对战争的担忧溢于言表。福克斯新闻电视台的评论员就担心美国会再次陷入一场战争泥潭。BBC网站通栏评论称这是一个“精心计算的赌博”。

  《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说,目前这些军事行动能否最终让卡扎菲下台还没有定数。此外,利有可能因此陷入无政府状态中,没有一个主导的力量,这将为极端分子提供生存和发展空间。该报还指出,对利动武还显露了西方的双重标准。

  而德国《明镜周刊》网站评论则对美国态度进行了评点:空袭行动是奥巴马总统的一个“转折点”,“一个曾经充满和平理想的美国总统最终有了自己的战争”,这让人“无法想象”其竞选时的种种反战表态。

  在美国,反战声音高涨,一些评论甚至提及朝鲜战争——一场让几代美国人心灵受伤的错误战争。

  耐人寻味的是,此次空袭是法国人打响了“第一枪”。为何8年前曾极力反对伊拉克战争的法国此次居然积极“挑头”,力主对利采取军事行动?

  从地缘政治和石油、经济利益看,利比亚对法国意义十分重要。而法国也是承认利比亚反对派的国家,推动反政府武装上台对法国有益。

  法国国际关系与对外交流基金会北非中东地区问题研究员米卡尔认为,“法国寻求表现出自己具有领导的能力”,近来法国外交显示出很大的“随意性”:当外交部长朱佩还在布鲁塞尔谈判时,萨科齐就宣布承认利比亚反对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