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北约“掌权”后分歧犹存:只有半数国家参加行动
www.wforum.com | 2011-04-01 19:14: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31日,北约正式接管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并将其对利军事行动取名为“联合保护者”。但北约接过指挥棒后,成员国的分歧依然存在。

  参与国数量少于预期

  北约正式“掌权”后将军事行动名称改为“联合保护者”。据北约官员介绍,该行动包括实施武器禁运、设立禁飞区、保护利平民与平民区,北约成员国或伙伴国可选择参与部分或全部行动。

  该行动由加拿大中将查尔斯·布沙尔指挥,指挥中心位于北约在意大利那不勒斯的盟军联合司令部。行动在政治上由北约最高决策机构——北大西洋理事会负责。北约成员国和伙伴国的合作模式类似北约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

  北约一直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成员国和伙伴国参与军事行动,但从目前透露的结果看,参战国数量未达预期。

  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詹保罗·迪保拉31日说,北约28个成员国中大约有20个将参与对利军事行动,几个非成员国也将参与。但据北约当天晚些时候公开的信息,只有美国、英国、法国、比利时、保加利亚、加拿大、丹麦、希腊、意大利、荷兰、挪威、罗马尼亚、西班牙和土耳其14个北约国家参与行动。

  据欧洲媒体报道,北约成员国中德国和波兰不愿参与对利军事行动,而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和冰岛等北约国家受自身军力限制,参与行动有困难。

  目前只有卡塔尔和阿联酋作为北约“伊斯坦布尔合作进程”的伙伴国家表示参与军事行动,其他阿拉伯国家态度并不积极。

  立场依旧有所保留

  北约此番能够从美国手中接管军事行动指挥权,可谓颇费周折。虽然最后经过“马拉松”式的谈判,各国达成妥协,同意由北约接管,但对军事行动的立场依旧有所保留。

  既是北约成员国又是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德国的表现颇为惹眼。它不仅对联合国安理会第1973号决议投了弃权票,也没有参加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甚至在有些场合表露出“反对意见”。德国自己解释说,它之所以这样做并非是要支持卡扎菲,而是担心军事行动“风险太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