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利比亚的萨姆-24令西方不安:电子压制无能为力
www.wforum.com | 2011-04-01 19:10: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可机动部署的SA-24很难缠,落入恐怖分子手中更危险

  对美国、法国和英国等西方军事强国来说,在利比亚建立禁飞区或许很轻松,但要长期执行禁飞任务仍会面临不小的挑战。美国《航空周刊》3月28日就刊文分析称,支持卡扎菲的政府军手中仍不乏SA-24“精怪”导弹这类先进的防空武器,这已对利比亚上空的西方战机构成直接威胁。

  制导模式不易受压制

  报道称,利比亚国内爆发冲突之初电视画面上曾出现过SA-24导弹的身影,这令美国方面和国际军事分析家十分震惊。

  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军事专家道格拉斯·巴里介绍,SA-24是在SA-18防空导弹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不过,SA-24的整体性能、杀伤力和抗干扰能力更强。巴里称,SA-24的最大射程为6000米,可对在3500米以下高度飞行的战斗机、直升机和无人机构成威胁。与笨重的“萨姆”系列防空导弹不同,SA-24部署起来十分容易,不仅可装备在小型卡车的发射架上,还可由单兵携带。一名美国军方官员就表示,“如果你问我现在哪种防空导弹能带来威胁,我认为那些可机动部署的导弹比固定部署的导弹更危险,甚至可以说十分危险。”

  目前,美国已经向利比亚派出EA-18G“咆哮者”电子战机,意大利也派出了具备雷达定位能力的战斗机,这些先进战机可有效压制采用雷达制导模式的防空导弹,但对SA-24却无能为力。《航空周刊》的文章指出,SA-24采用光学瞄准具和红外制导模式,是在利比亚上空执行禁飞区任务的西方战机面临的主要威胁。美国科学家联合会军控问题专家马特·施罗德还担忧这种导弹会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防空游击战”更难对付

  西方发动旨在推翻卡扎菲政权的“奥德赛黎明”行动后,利比亚政府军的防空系统成了多国部队的主要打击目标。在“战斧”式巡航导弹和先进战机的狂轰滥炸之下,利比亚政府军的防空导弹和雷达站很快就被损毁殆尽。不过,按西方的猜测,利比亚政府军手中仍有一些可机动部署且不易被发现的轻型防空武器,这就使得卡扎菲能以“防空游击战”的模式给西方空军找麻烦。

  美国《连线》杂志网站2月28日曾猜测称,利政府军广泛装备有疑似朝鲜生产的ZPU-4型防空机枪。有分析称,与SA-24防空导弹一样,ZPU- 4型防空机枪也是技术含量低、易于操作的装备,能以民用车辆为搭载平台,如果隐藏得当,很难被北约的战机发现。鉴于卡扎菲不久前曾向支持他的民众分发武器弹药,SA-24一类的先进武器难保不会扩散。如果城市中的卡扎菲支持者装备了防空武器,那么执行禁飞区任务的西方战机将面临真正的噩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