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乱局中屹立不倒:究竟有哪些人在保护卡扎菲
www.wforum.com | 2011-03-31 19:23: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政府军节节逼近,反对派一路溃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设立禁飞区,卡扎菲表面宣布停火,实际却继续推进并突入班加西,于是西方大规模的军事干预全面展开。这几个过程环环相扣。

  本来许多人以为,当利比亚爆发武装反叛,卡扎菲的末日就要到了。但当人们从日本的惨剧中回过神来的时候,却发现是反政府军的末日就要到了。

  就在西方发动大规模军事干预前不久,当地时间3 月17日深夜,卡扎菲透过官方电视台发表录音讲话,向反对派武装力量大本营班加西发出警告,他将“毫不留情地攻打班加西”,在未来的几个小时之内将那里的反对派武装分子和“基地”组织成员彻底歼灭。卡扎菲称:“我们将一街一巷、一家一户地搜查。”“一切都已经结束了。我们已做出决定,……把你们从衣橱里抓出来,不会有丝毫的同情和怜悯。”此前一天,卡扎菲的军队进一步巩固了在东部战线艾季达比亚取得的战斗成果,并完全打通了通往班加西的道路。

  西方开战后的当晚,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秘书长( 相当于政府总理) 穆罕默德•扎威宣称,利比亚决不会屈服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军事打击,更不会投降,全体利比亚人民都在保护“革命领袖卡扎菲兄弟”,将战斗进行到底。

  为什么卡扎菲在汹涌的“倒卡”浪潮下能够屹立不倒,并且有效地粉碎反对派的反叛?是哪些人在保护卡扎菲?卡扎菲的军队怎样,战斗力如何?而反对派又是怎样一番情景呢?

  军队对卡扎菲还比较忠诚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等阿拉伯媒体报道,利比亚军队共约有8万正规兵力,分陆军、海军、空军和总统卫队等,上校军衔的卡扎菲是武装部队最高统帅。此外,还有“人民武装”(准军事力量)6万人。其实早在1988年8月,卡扎菲曾宣布取消正规军,将其改编为“民众国卫队”,并在各省建立由省防御委员会领导的“防卫区”(类似于地方武装力量),1989 年9 月宣布成立全国临时总防御委员会,即总司令部。正规兵力中陆军最为强大,装备主要来自苏联,苏联提供的武装主要装备卡扎菲军队的10个坦克旅、11个机械化步兵旅、21个步兵营、22个炮兵营以及8个特种作战营,计有坦克超过2000辆,装甲车2500辆,火炮近3000门。

  利比亚军队在阿拉伯国家中没有什么特色,也远远称不上是精兵劲旅。不过,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这支军队有比较丰富的沙漠作战经验。《中东报》曾撰文认为,从利比亚军队出动重武器驱散游行群众、造成重大伤亡这一点来看,军队对卡扎菲还是很忠诚的,也可能是总结了发生在埃及和突尼斯的教训,卡扎菲更加注重军队的力量,把枪杆子紧紧地攥在手里,以免政权发生意外。评论说,西方曾希望利比亚军队能够效仿埃及军队,站在中立的立场,不与游行民众发生冲突,甚至最后左右局势,逼领导人下台。不过,这仅仅是一种愿望而已,利比亚军队虽有部分指挥官、士兵和空军飞行员等拒绝执行命令,不与卡扎菲为伍,然而,利比亚军队迄今为止并没有作为一个整体倒戈。

  这是因为,卡扎菲与军队高级军官的关系比较好,因为这些官员都是他一手提拔起来的,一般对他都比较忠心。同时,卡扎菲自己也是通过政变上台的,所以他对下属很警惕,以防止类似的事件发生在自己的头上。

  父子兵、部落兵,卡扎菲的倚重对象

  俗话说,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卡扎菲的军队中,由卡扎菲的小儿子哈米斯统帅的第32旅堪称利比亚军队中的精锐部队和佼佼者,实力最强,被视为政府军发起反扑的“急先锋”。32旅又叫哈米斯旅,隶属于负责保护卡扎菲一家的“革命警卫队”,这支精锐部队共有15000 人,装备有最尖端的武器,拥有俄罗斯制造的苏-22战斗机和飞毛腿导弹等,而且人员素质也很高,对卡扎菲忠心耿耿。卡扎菲的三子萨阿迪为推进西部新城市开发等项目拥有单独的保护部队。2008 年,卡扎菲的四子穆塔西姆对父亲说“我也想像其他兄弟那样有自己的军队”,于是,卡扎菲拨给他280亿美元,一支军队也诞生了。

  独具特色的部落兵,也是卡扎菲倚重的对象。事实上,部落众多这一特别的国情决定了利比亚军队尤其是陆军基本上类似于部落武装的联合体。卡扎菲出生在西部的黎波里塔尼亚地区的“卡扎法”部落(他的姓氏就是由此而来的),卡扎法部落是卡扎菲的大本营,人们最听他的话,一心效忠卡扎菲,拿起武器竭力保护他们的领袖。同样来自这一地区的几个部落(个别除外)多年来一直得到卡扎菲的重视,卡扎菲投了不少资金,建了许多发展项目,因此,这几个部落也都是卡扎菲的铁杆支持者,以联合武装的方式保护卡扎菲。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利比亚东部昔兰尼加地区的不少部落,反对卡扎菲,这次之所以东部地区闹事,反对派占领了包括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在内的许多城池,原因就在于这些地区的部落反对卡扎菲,要求卡扎菲下台,还政于民等。而在利比亚西南部的费赞地区,不少部落基本持中立的立场,看局势发展对谁有利再支持谁。

  此外,卡扎菲还有一帮可以为他而赴死的女保镖卫队,人数在50 名左右,不但极度忠诚,而且个个身怀绝技,武艺高强,一般人根本无法到跟前。

  还有“雇佣军”和民兵组织

  卡扎菲还依重来自利比亚邻国的“非洲雇佣军”。中东媒体报道说,卡扎菲曾收留过大量的孤儿,并在一些国家将这些孤儿集中起来进行封闭式集训,把他们训练成一支具有较强战斗力的特殊部队。这些雇佣军主要来自乍得、尼日尔、毛里塔尼亚等国,他们在利比亚的民众闹事中一开始就被派上用场而大打出手,因滥杀无辜而恶名昭著。从电视画面上看,被利比亚叛军俘虏的一些非洲雇佣军,都不过是什么事都不太懂的放羊娃。

  此外,民兵组织也是卡扎菲手中的一张王牌。在某些特定时间,卡扎菲甚至对正规军不信任,而宠爱民兵,认为民兵来自人民,是最值得信赖的人。阿拉伯媒体报道说,在历史上,卡扎菲曾先后组建过“泛阿拉伯军团”、“阿拉伯伊斯兰军团”、“人民自卫队”、“绿色护卫军”等好几支名目繁多、规模庞大的民兵组织,这些准军事的民兵组织对他政权的稳定和巩固等,起到了不可小觑的关键作用。

  反对派的另一番景象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利比亚反对派的武装力量,它们实在是弱得可怜,基本就是一群“乌合之众”,没有军事技能,缺乏军事武装和装备。一开始,他们占领了一些东部城市,从夺取的军火库里拿到了枪支,甚至缴获了利比亚倒戈士兵丢弃的坦克等部分重武器。然而,多数人甚至不会用这些武器。同时,在利比亚军队的战机空袭下,他们没有还手之力,只能用早已过时了的高射炮和高射机枪防空,用少量的苏制萨姆-7单兵防空导弹加以抗衡。

  利比亚反对派最高军事长官是反水过来的原内政部长阿卜杜•法塔赫,他被推举为在班加西成立的临时国家委员会下属的军事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有15 人,多是从前政府军中倒戈来的高级军事将领。他们有着专业的军事素养、军事技能和军事指挥能力,但手下没有兵。刚成立这一军事委员会时,他们就决定在班加西举行面向大众的军训,结果,前来军训的人连枪都没有摸过。3月15日,在艾季达比亚的战斗最激烈的时候,阿卜杜•法塔赫逃跑了,现在不知所踪。

  阿卜杜•法塔赫逃跑后,由反对派力量组成的利比亚国家委员会主席对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发表讲话强调说,他们没有重装备,无法抵挡卡扎菲军队战斗机惨无人道的轰炸,设置禁飞区和空袭是阻止卡扎菲的关键。

  本来,卡扎菲收复失地、保住政权,可能不会有太大的悬念。现在面对西方联军的空袭,卡扎菲的命运如何,已成了最大的变数。

  历史的恩怨得以化解,利比亚又切实按照西方国家的要求放弃核计划并合作反恐,卡扎菲似乎已经摆脱了萨达姆的命运。可2011年北非的变局又把他推上了风口浪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