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阵风未能完胜卡扎菲军机 追杀海鸥很费劲
www.wforum.com | 2011-03-30 21:24: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方武力介入利比亚国内冲突后,法国表现得最为积极,下手也最狠。继率先轰炸利比亚政府军坦克部队后,法国空军又于3月24日取得了联合部队的第一个“空战成果”——首次击毁一架利比亚政府军战机。在随后的行动中,法军又将米苏拉塔机场上的利比亚政府军战机来了个一锅端,有力地支援了反对派攻打战略重镇艾季达比耶的行动。不过,随后利比亚反对派领导人的公开表态却给法国等西方国家泼了一盆冷水,显示出未来利比亚战局走势仍有很多变数。

  追杀“海鸥”很费劲

  据法新社报道,3月24日,1架属于利比亚政府军的战机刚降落在的黎波里以东200公里米苏拉塔的一处机场上,就被法国战机发射的导弹摧毁。虽然这令法军再添“战绩”,但从披露出的一些战术细节分析,此次战果却很难称得上是法军的“完胜”。

  报道称,当时美军预警机跟踪到1架利比亚政府军战机的行踪,1架法军“阵风”战斗机随即发射了一枚AASM型空对地导弹将其击毁。据美国官员透露,被炸毁的是1架前南斯拉夫产G-2“海鸥”教练/攻击机。报道指出,这架战机被摧毁前正在着陆,这似乎意味着其曾在空中飞行过。“海鸥”教练机主要用于执行培训飞行员、镇暴和侦察等任务。利比亚政府军派其升空很可能是为了侦察反对派武装的动向,或是乘机发起攻击,当然也不能排除是想挑战西方设立的禁飞区;“阵风”则是法国乃至欧洲最为先进的战斗机,装备有先进的雷达和导弹,对空、对地战力都十分强悍。二者相遇,结果本就没什么悬念。德国《明镜》周刊网站刊文指出,利比亚政府军的“海鸥”教练机没有携带任何武器,对法军的“阵风”战斗机的攻击毫无还手能力,但是,就是面对这样一个“低劣的对手”,“阵风”却没能在空中战胜它……

  从媒体透露的信息可以判断出,西方对利比亚空域的监控能力还是很强的,但在执行时仍有漏洞。美军预警机虽然能发现利比亚政府军战机的行踪,但执行拦截任务的法军“阵风”战斗机未能在其升空后或是飞行期间开火,而是跟到机场上空,用1枚空对地导弹解决了战斗。这样的战果起码不能得到“满分”。由此判断,西方的禁飞区未能完全阻止利比亚政府军战机升空,表面上强大的禁飞区仍有漏洞,这可能与仓促开战导致的情报不完善和兵力不足有关。

  禁飞区漏洞大

  西方想要完全控制利比亚领空,首先要将卡扎菲的空军部队歼灭,而轰炸机场显然是最佳途径。

  在24日取得“不那么完美”的战绩后,法国空军显然汲取了教训。据路透社26日报道,法国军方发言人蒂埃里·伯克哈德透露,部署在米苏拉塔空军基地全部的5架“海鸥”战斗机和2架米-35直升机都已被法军摧毁,这些战机为利比亚政府军所有,当时正准备起飞对该地区发动攻击。根据法军发表的一份声明,在E-2C“鹰眼”预警机的支援下,1队“阵风” 于夜间发起攻击;在4架空中加油机和1架E-3F指挥机的配合下,大约20架法军战机于白天发动了更大规模的空中打击。正是在法国战机的空中掩护下,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夺回了战略重镇艾季达比耶。

  不久前,法国海军“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前往利比亚附近海域提供火力支援。“戴高乐”号航母上载有约30架战斗机,其中的“阵风”舰载机拥有 13个硬挂点,有效载荷超过9吨,对地攻击能力十分强悍。在E-2C“鹰眼”舰载预警机的支援下,“阵风”舰载机可全天候对利比亚领空进行监控,并可对坦克、火炮等地面目标发动打击。

  正是有了“戴高乐”号航母增援,法军才能保证以更强大且更密集的火力对利比亚政府军的空军基地、雷达站等重要目标展开大轰炸,进而帮助反对派武装取得战场上的主动权。

  “天地配合”不和谐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虽已做出反攻姿态,但未来战局的发展还要取决于西方能否保持或加强进攻势头。美国、英国和法国已向利比亚派出了大批先进战机,但由于仓促上阵,其战力发挥仍受到一定限制。

  据加拿大联合通讯社3月27日报道,部署在意大利东北部阿维亚诺空军基地的美军F-16战斗机机组成员就透露,夜间飞行时“看不清目标”。

  报道称,28岁的赖安·图林上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所有的任务都是在夜间执行,“每次出击我们都得戴着夜视镜,因为利比亚夜空十分黑暗,虽然我们能识别出沙漠和城镇,但其可视度显然低于我们在意大利训练时的环境,超出我们预期的估计。”图林还担心遭到炮火和导弹的攻击。可见,西方对于利比亚战场的了解程度并不如预期的高,同样也十分担忧出现人员伤亡的情况,这些制约因素无疑会限制其战力的发挥。

  在西方看来,作战中的技术问题不难解决,与利比亚反对派的配合可能才是大问题。最近一段时间,法国的先进战机与航空母舰轮番上阵,终于帮反对派武装拿下了重镇艾季达比耶。不过,利比亚反对派领导人随即在给法国总统萨科齐的信中就明确表示,感谢法国在西方空袭卡扎菲政权行动中所发挥的作用,但“外界力量”现在可以离开利比亚了。这种表态明显有急于与西方划清界限的意味。因此,西方空军力量和利比亚反对派武装这种貌合神离的配合,究竟能不能彻底击垮执政了42年的卡扎菲,还是个未知数。

  相关链接:

  北约接过指挥棒 仗却越来越难打

  3月24日晚,争议已久的对利比亚军事行动指挥权终于落入北约手中。对此,法国显然心有不甘。

  据英国《卫报》3月25日报道,法国总统萨科齐警告称,让北约指挥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正中卡扎菲下怀”。报道称,美国、英国、法国和土耳其虽已同意北约接手指挥权,但北约共有28个成员国,想要在有关方面完全达成一致十分困难。萨科齐显然担忧北约接手指挥权后会束手束脚,给卡扎菲以喘息之机。为此,萨科齐甚至提议要由11个北约成员国组成一个专门的委员会,领导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鉴于土耳其在这个问题上公开同法国唱反调,可能不会被包含在内。

  有分析认为,北约接手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指挥权之后,虽然可调动更多的资源和军事力量,但其内部的分歧同样也会产生更多的摩擦和掣肘。德国和土耳其已表示,不希望北约继续对卡扎菲的军队实施轰炸,而意大利也开始“反思其提供军事基地的行为”。

  此外,一旦战事久拖不决或是导致过多的平民伤亡,北约内部很可能会出现更为严重的分裂,甚至动摇各成员国的“动武决心”,给卡扎菲以可乘之机。一旦出现这种状况,那么首先动武又最早承认利比亚反对派的法国必定陷入被动,并会在国际社会中丢尽颜面。有鉴于此,法国才试图在北约范围内组建“小团体”,坚持“武力倒卡”的路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