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多国部队继续空袭利比亚 俄罗斯指责其“越线”
www.wforum.com | 2011-03-30 20:09: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多国部队27日晚至28日继续轰炸利比亚境内目标,利比亚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在中部和西部持续交火。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8日说,多国部队的做法等同于干涉利比亚“内战”,超出了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授权范围。

  美联社援引两名多国部队官员的话报道,27日晚至28日,多国部队战机执行110次战斗任务,其中75次为轰炸任务。

  美国海军舰只从地中海发射6枚“战斧”式巡航导弹,使军事行动开始以来发射的这种精确制导导弹数量达到199枚。

  由于未获授权发布这类信息,这两名官员不愿公开姓名。

  美军参谋部主任威廉·戈特尼28日说,美军上周末使用A10型攻击机和AC130型“飞行炮艇”,向利比亚政府军发起攻击。他没有谈论攻击的目标。

  这两种战机用于低空打击。A10攻击机有“坦克杀手”之称,可以在100米以下低空飞行,攻击坦克和装甲目标。AC130“飞行炮艇”装备有速射炮、榴弹炮和大口径机枪,火力强大。

  英国军方28日说,英国空军数架“狂风”战机从英国本土起飞,经空中加油,深入利比亚境内,轰炸了塞卜哈的政府军弹药库。塞卜哈位于首都的黎波里以南650公里,战略位置重要。

  英国国防部证实,英国“狂风”战机在西部城市米苏拉塔炸毁了2辆政府军装甲车辆。

  法国参谋部介绍,法国空军出动“幻影”战机轰炸了的黎波里以南10公里的一处作战指挥中心。

  利比亚官方的民众国通讯社报道,利比亚中部和西部的军用和民用目标遭到“十字军入侵者”轰炸,包括盖尔扬、的黎波里附近的塔朱拉等地。

  借助多国部队战机轰炸,反政府武装从西向东快速推进,28日开始向苏尔特推进。

  政府军使用火箭弹、机枪等武器实施阻击,迟滞了反政府武装的攻击步伐。反政府武装当天推进过程中遭到密集火力攻击,被迫两次后退。

  西方媒体报道,多国部队战机当天对苏尔特实施轰炸。

  苏尔特人口大约10万,位于地中海沿岸,扼守一条重要公路干线,战略意义重大。苏尔特南部建有机场和空军基地。

  苏尔特位于的黎波里以东大约480公里,是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出生地。军事分析师预计,政府军不会轻易放弃苏尔特,将与反政府武装展开激烈争夺。

  在苏尔特西部的米苏拉塔,利比亚政府军当天采取行动,控制了部分区域。利比亚政府称,军队已经“解放”米苏拉塔。

  米苏拉塔位于地中海沿岸,坐落于苏尔特和的黎波里中间,几周以来一直为反政府武装控制。政府军包围了米苏塔拉,多次与反政府武装激战。

  多国部队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引发不小争议。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8日直言,多国部队直接攻击政府军,超出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授权范围。

  “许多报道显示,多国部队轰炸政府军,支持反政府武装行动,”他说,“我们认为,多国部队这一做法等同于干涉利比亚内战。安理会决议并不允许这么做。”

  联合国安理会17日通过第1973号决议,同意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并要求有关国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利比亚平民及其聚居区免受军事威胁。以法国、美国和英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自19日开始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

  拉夫罗夫并没有谈论俄罗斯是否会采取措施,以限制多国部队的轰炸行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已经宣布接管军事行动,不过,接管过程需要几天时间完成。

  拉夫罗夫同时对轰炸造成平民伤亡表示担忧,要求联合国官员前往调查。

  针对俄罗斯的指责,北约负责利比亚军事行动的加拿大将军查尔斯·布沙尔称,所有军事行动目的都是为了保护平民安全。

  有记者问,北约如何划定保护平民与支持反政府武装之间的界限。布沙尔拒绝直接回答,只是重申军事行动目的是保护平民免遭伤害。

  美联社报道认为,不可否认的是,如有没有多国部队对政府军的猛烈轰炸,反政府武装根本不可能占领东部多处要地并向西快速推进。

  美军参谋部主任戈特尼说,美国没有向反政府武装提供直接支持。但他承认,反政府武装从多国部队轰炸行动中获取战场利益。

  军事行动同时,政治磋商加紧进行。35个国家的代表将参加定于29日在伦敦举行的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8日说,他将参加这次会议,“继续外交努力,以促使利比亚实现停火,借助政治途径化解危机”。

  按照计划,会议将成立一个“政治指导委员会”,协调利比亚军事行动。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28日举行视频会议,讨论利比亚局势。四国领导人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利比亚实现政治过渡。

  卡梅伦和萨科齐当天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卡扎菲立即下台。意大利外交部长佛朗哥·弗拉蒂尼说,他将提出一项方案,内容包括允许卡扎菲离开利比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