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临阵倒戈:中俄美德四国联手对法国痛下杀手!
www.wforum.com | 2011-03-29 21:12: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欧美多国联军对利比亚的空袭继续升级,而美国是否移交联军指挥权问题也渐近明朗。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表示,“移交指挥权后,将不是我们的飞机维持禁飞区……对利比亚执行武器禁运的任务不一定由美军舰船承担。那些事肯定将由其他国家做。”分析人士认为,在关键时刻,美国退居二线,暗藏玄机,既有国内经济压力原因,也有长远战略考虑。

  此次对利比亚军事行动,是奥巴马上任后第一次主动参与的军事行动,但行动没有获得美国国会一致支持。据环球网报道,此次军事行动遭到不少议员的质疑和反对。“行动前,我们对利比亚局势缺乏清晰的外交方针”,民主党人、参议员吉姆说。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共和党人巴特利特说:“我们可能得在那里花10亿美元,那笔钱得由我们的儿辈、孙辈、曾孙辈偿还。”“我们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已经花费数以万亿计美元。”众议员库西尼奇说:“现在,总统正把美国抛入另一场我们负担不起的战争。”他打算在下一项预算决议中加入修正条款,禁止政府把纳税人的钱用于利比亚军事行动。

  来自国内政治压力是奥巴马“低调”的重要因素之一。奥巴马曾表示:“记住,我们要让卡扎菲离开,不只有军事手段。”美国防长盖茨说,美军在军事行动中的作用几天内将减弱,类似发射巡航导弹的大规模进攻需求也将降低。

  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英国和法国已经达成协议,决定将对利比亚行动的军事指挥权转交给北约。北约发言人伦杰斯库日前说,北约已经制定完成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计划,一旦需要,北约随时准备行动。伦杰斯库说,北约制定了三项有关利比亚的军事计划:人道主义救援、武器禁运和实施禁飞区。这三项计划都得到北约决策机构的批准。

  面对欧美多国的军事行动,卡扎菲很有可能凭借地利优势展开 “拖”字诀,而这是多国部队最不希望看到的。据央视网报道,发动袭击就意味着消耗巨额财富,有统计说,仅仅19日一天,西方国家为发动空袭就花掉了1亿多美元。专家估计,随着军事行动的推进,如果要完全摧毁利比亚设在地中海沿岸的防空力量,至少需要4到8亿美元的军事支出,而即便完全摧毁利比亚防空系统,西方国家也依然要维持“禁飞区”。“禁飞区”如涵盖利全境,那每周维持费用预计将在1亿到3亿美元。

  与美国的顾虑重重形成对比的是,法国总统萨科齐高调对利比亚开战,希望“一石三鸟”。第一,希望以此显示法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赢得国内民众支持,为明年竞选连任“挣分”;第二,由于利比亚曾公开反对萨科齐关于建立地中海联盟的倡议,因此法国希望借此次军事打击为联盟的建立扫除障碍,同时也可以从欧盟内部牵制不愿参与此次对利军事行动的德国,扩******国在欧盟中的影响力;第三,捍卫和巩固法国在利比亚的经济和能源利益。仅法国道达尔公司在利比亚石油领域就有数十亿美元的投资。

  来自欧洲的舆论指出,在这次联合军事行动中,美国反对扩大战事、拒绝派出地面部队、希望移交指挥权等低调做法,反映出奥巴马政府不愿背负过重负担。美国目前在阿富汗驻扎着9万多军队,在伊拉克也还有约5 万军队。如果由美国来全盘主导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甚至派出地面部队,将导致美军更加疲惫,同时还会加重美国财政负担。更为重要的是,美国担心此举将进一步加剧阿拉伯世界的反美情绪。

  美国这些表态等于给了卡扎菲一颗定心丸。其中有两层含义。一是只要条件成熟美国不反对卡扎菲继续执政,这一点美国会为卡扎菲创造条件。因为美国明白利比亚的反对派无论从军事组织还是军事实力还有政治势力都不能替代卡扎菲。二是美国想让卡扎菲明白,军事打击是法国的主张,美国只是坐在北约的头领大哥的位子上不得已而为之。美国的消极做法还有一层就是不愿看到欧洲国家一直推进的欧盟自主防务。欧盟自主防务削弱的是北约也就是削弱了美国对欧洲的影响力。法国此次强出头应该说犯了美国的大忌。

  中国虽然在联大禁飞区投票中无奈弃权,但随后的连续高调抨击盟军的人道主义幌子也让老美和法国之外的欧洲国家三思。毕竟欧洲国家的利益不只有利比亚。这一点德国是最明智的!对于石油资源的依赖,中德目前都不得不看老美的脸色。从利比亚撤了3万多人,德国应该明白中国在利比亚的投资利益有多少。

  如此看来利比亚的乱局可能要面临终结了,不派出地面部队,不斩首,看法国的轰炸能持续多久,当世界经济刚从经济危机的泥沼中走出的时候,法国已是疲惫不已,一颗颗的导弹不是白花花的流水,而且金灿灿的黄金,法国人民会买单吗?如果法国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中俄、北约、还有一直不爽法国争夺老大地位的美国、欧盟等,他们会落井下石吗?利益面前我想大家的利益应该是空前一致的!可怜的高卢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