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奇怪的利比亚战争:意大利拖后腿 法国想赎罪
www.wforum.com | 2011-03-29 19:25: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从欧美对利比亚实施空中打击以来,许多记者都提出了一个大同小异的问题:我们的最终目标究竟是什么?制止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对平民使用暴力?把利比亚分裂为卡扎菲控制的西部和叛军控制的东部?或者是立即全面结束卡扎菲长达40余年的统治?然而,在西方干预利比亚的问题上,还有另一个重要问题没有回答,而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有助于解释第一个问题,那就是:由谁来负责?

  美国五角大楼官员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反复强调说,美国并不负责此次行动。北约在此问题上也存在内部分歧。阿拉伯联盟在同意行动数小时之后便反悔,旨定不能负起领导责任。

  这种混乱局面的形成似乎有两个主要原因。首先,在袭击利比亚的问题上,西方主要大国是出于不同的目的,这就意味着以不同的方式执行不同的任务。

  尽管美国官员强调说,美国并不是积极或直接寻求罢黜卡扎菲,然而,正如《纽约时报》最近刊登的新闻分析所说,这似乎正是美国的主要目标。奥巴马总统本人已经声明,利比亚的暴君必须下台。鉴于卡扎菲仍想通过管控不严的核材料问题敲诈美国,而且他在2009年便这么做了。而奥巴马个人积极致力于防止核武器扩散,他很有可能倾向于强行除掉卡扎菲。然而,正如《外交政策》期刊的乔希·罗金所说,奥巴马最终是被白宫内部支持军事干预的自由派人士说服的,他们认为应当借此机会“重新调整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外交政策,使其更加注重民主和人权”。奥巴马2009年在开罗演讲时所做的承诺,由该政府在埃及骚乱后期给予示威者关键支持的形式兑现了一半,而另一半如今则以巡航导弹的形式兑现。

  法国的积极参与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法国渴望弥补过去对阿拉伯地区所犯下的原罪。法国总统萨科齐对突尼斯独裁者本·阿里的支持是坚定、长期且一贯的,直到后者被民众示威活动所推翻。如今,萨科齐正试图让人们想起18、19世纪的法国,当时法国的革命理念推动了民主和自由的传播。

  意大利对利比亚的担忧则要急迫得多。作为距利比亚、突尼斯和埃及最近的欧洲国家,意大利消耗了利比亚32%的石油产量,而且北非与欧洲其他国家的大部分贸易都要经由意大利。此次中东动荡严重干扰到石油贸易和海上贸易活动。不对利比亚进行干预或许最符合意大利的经济利益,意大利希望卡扎菲迅速击败叛军,恢复石油生产。因此在围绕干预利比亚的早期谈判中,意大利愿意拖后腿。然而,假如战争不可避免,那么大刀阔斧地结束战争便是最符合意大利利益的。

  在由谁领导利比亚战争的问题上,造成目前这种混乱局面的第二个原因可能是,没有哪个西方大国希望在一个麻烦不断、错综复杂的穆斯林国家领导一场第三世界国际战争。大家都只想发挥辅助作用,没人想出头,这导致外国的干预行动群龙无首。奥巴马在开罗的演讲批评了伊拉克战争,承诺美国将寻求推动阿拉伯国家实现民主,这就使美国处在一个尴尬的位置:既希望推翻卡扎菲,但又不愿意公开领导推翻卡扎菲所必需的军事行动。萨科齐希望法国在利比亚扮演主角,但又担心一旦干预行动久拖不决,法国可能会再次被视为殖民国家。意大利也有同样的担忧。

  西方国家之所以不愿领导干预行动,最主要的原因或许在于,领导干预行动就意味着领导反对卡扎菲的战争。而要想打赢这场战争,就必须要让利比亚人民来领导。没有外来干涉、有群众基础并且是在当地土生土长的革命才有可能取得成功。假如由外界领导,革命就变成了政权更迭,这种事情美国已经尝试过几次,从 1953年中情局策划的伊朗政变到2003年入侵伊拉克都是如此,通常得到的都是灾难性的后果。因此西方大国希望在利比亚叛军推翻卡扎菲的过程中扮演支援角色,而不是领导角色。然而,叛军的领导层支离破碎、一团乱麻。西方联军目前不知道与利比亚叛军的哪方面协调,即便明确知道,这样的当局究竟能否指挥得了多国空军和海军目前仍是未知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