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为何会有那么多中方高级官员访问这个小国
www.wforum.com | 2011-03-28 21:21: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与白俄罗斯的关系反映了在发展中国家中国外交政策的复杂动机。作为新兴大国,北京追求新型的经济外交,目标是确保资源供应和海外市场。同时,中国仍然诉诸革命外交,强调国家主权、反霸权主义和第三世界的团结。当然,可能有人会说,中国外交中的经济和政治动机是相辅相成的:政治关系为中国投资者打开大门,而经济活动可有助于达成地缘战略目标。

  白俄罗斯如何契合中国的上述目标?是不是像古巴一样,纯粹因为意识形态的原因而受到北京的支持?抑或更像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劲敌接壤,成就其重要的地缘战略地位,从而得到中国的支持?恐怕都不是。其实,白俄罗斯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提供了一个机会,可使中国将一般性的外交政策战略从其他发展中国家延伸至欧洲的环境中。这在经济和政治领域都有体现。

  实际上,白俄罗斯是中国经济外交的一个象征性工具。在货币政策上,白俄罗斯支持中国在全球贸易中推广人民币的初步尝试。另外,白俄罗斯有助于中国发展较落后地区,这些地区急需经济国际化,但又缺少比较优势。最后,白俄罗斯或许可充当中国公司有用的试验场。

  同时,白俄罗斯对中国也有政治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好处。白俄罗斯多次在联合国投票支持中国,两国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相互支持变得愈加明显。此外,白俄罗斯可充当北京文化外交的一环。明斯克设有孔子学院,这可能说明中国欲在白俄拓展“软实力”。

  白俄罗斯可能不久会受益于基础设施的改善、技术转让及更便宜的消费品和工业投入。在一个外国直接投资少得可怜的国家,中国的资金别提有多受欢迎了。同时,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可助白俄罗斯防范外交风险。

  不过,中国对于白俄罗斯的态度是十分清醒理智的。双边关系不对称使北京有机会利用明斯克推动自己的目标。这也解释了为什么15年来会有那么多中方高级官员访问这个小国。说到底,中国人往往是从长计议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