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西方或耗不过卡扎菲 战争可能加速美国破产
www.wforum.com | 2011-03-28 19:30: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联军或耗不过卡扎菲

  【法新社华盛顿3月25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表示,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似乎开始显示出孤注一掷的迹象。如今,卡扎菲政权一面向调停者投石问路,一面试图征募志愿者镇压起义。

  一名五角大楼官员说,卡扎菲而今看来在征募平民做志愿军。据信,卡扎菲至今一直倚靠其子掌管的民兵组织和非洲雇佣军打击装备差、但意志坚定的反对派军队。

  但美国海军的威廉·戈特尼将军对记者说:“我们今天收到报告称,卡扎菲已开始武装他所说的志愿者,让他们与反对派作战。”

  【英国《金融时报》3月24日文章】联军袭击利比亚是指望卡扎菲在看到自己的军队减员后选择流亡。

  华盛顿和伦敦绝不希望卡扎菲走投无路,而是很希望某一个国家会为卡扎菲提供避难。用一位英国人的话说:“我们不想看到只走投无路的老鼠。我们希望看到一只有地方可逃的老鼠。”

  虽然西方的空袭很有可能导致卡扎菲下台,但这绝非板上钉钉的事情。利比亚东部的反政府武装迟迟没有(也可能没有能力)利用政府的弱点对的黎波里发动攻势。

  英国的某些内阁大臣似乎急于看到卡扎菲被打死。政权更迭显然是此次行动的目标,但公开这一点有可能危及本就脆弱的国际支持。

  美国之所以对利比亚干预行动感到不安,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担心这一行动可能影响它在其他地方谋求更加重要的战略利益。

  战事持续时间越长,造成这种破坏的可能性就越大。

  从对利比亚发动武装干预行动的那一刻起,西方就对该国承担了难以履行的责任——特别是在没有地面部队参与的情况下。

  不过,任何一个理智的西方人都不会希望投入地面部队。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3月24日文章】尽管西方军队意图保护反对派和平民免受卡扎菲的飞机和大炮的袭击,但至今依然无法如愿。

  卡扎菲的地面部队在训练和装备方面都比叛乱分子要好得多。由于担心联军继续开展军事行动,卡扎菲面临必须迅速行动的局面。

  在这种情况下,完全可能有更多平民在焦土政策下惨遭杀害。

  西方盟国必须牢记:这是一个执政时间比其他任何一位阿拉伯领导人都要长的人,在位超过40年。他已发誓要打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

  利民众反美情绪高涨

  【法新社的黎渡里3月25日电】利比亚卫生部官员今天说,联军空袭利比亚,4天就至少造成114人死亡,445人受伤。

  这位名叫哈立德·奥马尔的官员在利比亚首都的一次记者会上说:“从20日至23日,空袭至少造成114人死亡,另有445人受伤。”

  利比亚一名政府发言人昨天给出临时伤亡数字说,联军袭击造成近100名“平民”死亡。

  【英国《独立报》网站3月26日报道】利比亚军队和叛军25日似乎在东部前线陷入僵持状态。而首都的黎波里居民则抱怨说,西方的制裁开始给他们带来了痛苦。

  在的黎波里,加油站前排起长队。尽管居民和政府能源官员说,制裁和海上封锁正在使燃料进口受挫,但这显然是由于利比亚两座主要炼油厂被毁造成的。

  25日,的黎波里老城一家商店的店主说,由于大型农场雇用的埃及工人逃走,一些蔬菜的价格已经涨了一倍,燃气也出现短缺。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3月24日文章】美英法这些冷战胜利者最近又聚在一起,开始轰炸卡扎菲的部队。

  西方军事干预利比亚所面临的一个难题是:强烈反应。据利比亚电视台报道,3月19日西方国家首次轰炸时,利比亚平民区估计有48人丧生,150人受伤。

  如果干预行动附带伤害了几十名利比亚儿童和平民,他们的父兄子侄将对美国怀有多深的仇恨和愤怒?他们是否会响应伊斯兰激进教派反对西方国家的号召?

  利比亚的反美主义情绪似乎已经高涨。

  美国新安全研究中心的一篇博客文章说:“利比亚人显然怒气冲灭,比中东其他任何地方的人都更想到伊拉克去杀美国人。”

  该中心在对“基地”组织的文件进行分析后说:“接人口平均计算,从利比亚尤其是利比亚东部前往伊拉克的外国战士是其他阿拉伯语国家的两倍。”

  这个国家的人民尚未看清美军对他们的生活和国家造成的复杂影响,他们爆发的反应可能会非常猛烈。

  美国不应打这场战争。利比亚的政权更迭可能伴随着成千上万人的流血。

  美国的干预行为,如正在利比亚的所作所为,可能导致大规模平民伤亡,引起强烈的反美反应并加速美国的破产。

  西方内部争吵声不断

  【德国《世界报》网站3月25日报道】德国经济合作与发展部长迪尔克·尼贝尔批评联军对卡扎菲发动的战争存在伪善行为。

  他说:“大肆轰炸利比亚的恰恰是那些从利比亚购进石油的国家。”

  尼贝尔还对法国以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提出批评。他说,法国没有与德国“磋商”,阿什顿“在外交政策协调方面组织得不够理想”。

  德国联邦国防军前陆军总监约尔格·舍恩博姆则警告说,现在欧洲内部的信任“大大减少,今后实现共同的外交和安全政策将成为梦想”,人们“又必须从零开始”。

  【英国《卫报》网站3月25日报道】法国总统萨科齐今天警告说,让北约指挥针对卡扎菲政府军的地面战会正中敌人下怀,这番话重新点燃了关于北约军事地位的争端。

  美英法和士耳其昨天一致同意将利比亚军事行动的指挥权交给北约,但该提议在交由其28个成员国批准时遇到了问题。今天,萨科齐在欧盟首脑会议上重新点燃争端。他说:“让北约来接管正中卡扎菲的下怀。”

  萨科齐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利比亚问题上都是鹰派,但他们所释放出来的信号互相矛盾。卡梅伦说,北约现在负责对利比亚禁飞区和武器禁运的指挥和控制,“该联盟还计划掌管更大范围的行动”。

  【路透社伦敦3月25日电】对利比亚实施军事打击已有一周时间,有关大国可能已开始卷入一场持久战,而它们在应保护平民免受卡扎菲的袭击还是应将这名利比亚领导人赶下台的问题上几乎没什么一致意见。

  一些分析人士说,问题部分在于,利比亚统治者相反对派都未像实施干预的大国所希望的那样行事。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教授尼古拉斯·格沃斯杰夫说:“决策者有两个假设:坚决展示武力会导致卡扎菲集团瓦解;同时会给叛乱运动壮胆,让他们继续向的黎渡里挺进。但截至目前这些假设都没成为现实。”

  一些支持干预的人认为,外国应迅速加大行动力度,训练并武装叛军,甚至派遣地面部队。

  但目前看来,采取上述行动的意愿并不强,因为有些人认为安理会决议只支持保护平民,采取超越决议范围的行动可能很危险。

  美国想从行动中抽身,然而远不清楚的是,正大幅削减军费预算的欧洲大国能否单独执行任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