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兔死狐悲还是人人自危?查韦斯砸钱大够军火!
www.wforum.com | 2011-03-27 21:26: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据媒体报道,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抛出总值超过150亿美元的军购案,购买了大量的战机、坦克、直升机、防弹车、潜艇以及导弹系统,正以拉美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来武装自己。一些分析专家表示,用于军购的资金已经累计达到约300亿美元;而这个数字是查韦斯自己表示希望在国家武装力量现代化方面花费的金额。这些武器包括:92辆中型T-72B1V坦克、240辆步兵战车(BMP-3和BTR-80)、9艘潜艇、近50艘各型舰艇、十几架苏-30MK2战机、未定数量的中国歼-10战机、近100架俄罗斯直升机、S-300防空导弹系统、大量的反坦克火箭筒和便携式防空导弹以及一些轻武器和建立一些轻武器军工厂。

  据公开数字进行测算,150亿美元相当于2010委内瑞拉全年财政收入741亿美元的20%,2010年全年GDP总额3873亿美元的4%。可以说,如此高的武器采办费用在当前的国际社会中是非常罕见的。那么委内瑞拉为何要花这么多钱来增强自己的军事实力呢?尤其是联想到近期的利比亚,查韦斯在此时公布自己雄心勃勃的军事现代化计划,其中的深意耐人寻味。

  仔细分析比较一下,不免发现委内瑞拉和利比亚有许多相像之处:

  第一,两者都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在拉美中占据第一位,在欧佩克中居第三位。如果说西方国家打利比亚是为了石油利益的话,那么委内瑞拉的石油一点也不比利比亚的少,而且委内瑞拉还拥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西方国家窥探已久。尤其是当前核能遭遇严重危机、可再生能源发展还不成熟,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在世界能源格局中还占据着重要位置。

  第二,两者都长期和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做对,是西方的“眼中钉”。自从查韦斯主政委内瑞拉以来,西方国家一直都头痛不已,由他引起的反西方“左翼旋风”迅速吹到了拉美的许多国家,使美国的“后院起火”。而且查韦斯经常抨击西方,和西方的敌国走近,在全球高调倡导“社会主义运动”,实行能源国有化,严重损害了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利益。

  第三,两者的战略位置都非常重要,也非常相似。两者分别位于南美洲和非洲的最北端,紧邻西方的核心利益区加勒比海和地中海,靠近世界上最重要的两条运河通道巴拿马运河和苏伊士运河。而且南美洲和非洲是美国等西方国家长期忽视的两个大陆,虽然资源丰富但是却在此地缺乏控制力和影响力,尤其是中俄等世界大国争相在此两个大陆发展利益的时候,他们无法确保自身在激烈的争夺中获得较大优势。因此,西方期待在这两块大陆建立一些“根据地”,比如军事同盟、政治同盟、军事基地之类的才能保障和扩大他们的战略利益。而两者又正好处于南美和非洲的北端,从地理位置上看也非常适宜西方从此地入手,逐渐往南扩大影响力。

  总之,虽然委内瑞拉早就在准备加强军力提防西方,但是利比亚的情况也给予了查韦斯“血的教训”,唯恐以后像利比亚一样遭受军事打击,因此下了更大决心发展军事力量。而他在西方轰炸利比亚正酣的时候公布自己雄心勃勃的军事现代化计划,企图向西方展示实力,让西方有所忌惮,表明委内瑞拉绝不会是第二个“利比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