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卡扎菲很后悔:中国再不救命利比亚就玩完
www.wforum.com | 2011-03-27 21:16: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虽然卡扎菲的军队遭受重创,但仍有反攻之力。据阿拉伯电视台报道,21日夜(北京时间22日早晨),卡扎菲的军队出动约20辆坦克,进攻西部地区的赞坦小城,试图“清剿”盘踞在那里的反对派武装力量,据称这个城市的不少人为躲避战火而开始逃离。

  首先我们说今天的利比亚局势为何能演变到今天的模样,难道说,利比亚就没有更好的措施了吗?卡扎菲会不会下台?

  第一,卡扎菲命运被拿捏在世界各大国的手中。

  虽然此事是法国打头阵,但是美国也是主角。各国对军事干预利比亚,有不同意见。从各大国的表态就可以看出各自的真实想法。

  法国在利比亚的利益:非洲是法国传统势力范围,法国离开非洲就不叫大国。特别是近年来,法国越来越暗弱,在五大常任理事国中,越来越被边缘化。所以法国想找回往日的尊严,维护自己在非洲的利益。法国在看到中国在非洲发展势头良好的时候,心里肯定是说不出的酸楚。

  德国在非洲没有多大的利益,所以德国在此次美法发动袭击中,没有表现那么积极。意大利为何此次出现了,以往没有意大利什么事,那是因为意大利跟北非的距离比较近,打击利比亚符合其利益。卡扎菲一直梦想着做非洲联盟的主席,或者总统,一个强大的非洲联盟的出现,根本不符合意大利的利益,意大利感到了卡扎菲的威胁。

  为何还有中立国?比如德国,和中国和俄国一样,对设立禁飞区投了弃权票,宣布不参与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再比如,意大利,尽管投了赞成票,但对袭击利比亚也不很情愿,因为利比亚是意大利过去的殖民地。但慢慢地,西方为共享利比亚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会团结起来的,需要时间来实现团结。现在意大利已同意使用的它的军事基地,西班牙也决定提供海空火力和军事基地。

  这里面,美国还有彻底弥合伊拉克战争以来西方分裂的局面,希望在中东问题上团结起来。奥巴马在巴西访问时还说,要建立“广泛的联盟”,海湾国家、中东阿拉伯国家、北非国家,都会作为争取对象,来加入到这个“大联盟”中。这样,在反卡扎菲的军事行动中,美国便拉起的杆儿,就不仅仅解决利比亚问题,而是解决这个中东、北非问题。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同样给那些不听话、不愿与西方合作的国家一个“杀一儆百”,对一些蠢蠢欲动的反西方的中东国家,是一种威慑。

  举个例子,沙特出兵巴林,帮助反政府的什叶派穆斯林,就是对美国的挑战,因为美国支持巴林现政权。这无疑侧面警告沙特不要轻举妄动。

  这些因素促成了目前打击卡扎菲政权的结果。打击利比亚还跟这些年卡扎菲做事不地道有关,用白话说,不会做人。卡扎菲一会想倒向美国,一会想倒向中国,时而梦想着搞好俄罗斯的关系,按说这也没有什么,但是卡扎菲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那就是他要讨好美国时,就会以损害中国俄罗斯等国的利益,再讨好其他国家时,又要以损害美国,法国的利益为主,谁会喜欢他?!

  第二,中国的表态:中国对向利进行军事打击表示遗憾。中方一贯不赞成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希望利局势尽快恢复稳定。

  很多人都想为何中国没有投否决权,因为不符合中国的利益。就是不满也不能表现。相信卡扎菲会考虑为何出现这种情况。以往老卡实行两边倒的外交路线,事实证明,没有人回去相信他。卡扎菲直到90年代还维持着与台湾关系,在利比亚境内,卡扎菲不让中国参股加拿大拥有在利比亚能源企业,所以中国虽然投资不少,但都不是中国所急需的。如果利比亚领导人今天能够提前认识到自己做事的错误,那将会使得成熟一点。但是以目前的局面看,卡扎菲虽然还能维持一段时间,但很难坚持到最后了,毕竟利比亚的处境已经今非昔比了。相信这次联合国表态,以及后来中国的表态,都会让很多人莫名其妙,其实中国也不傻,不会做错。对于利比亚的举措,相信让很多人都感到不可思议。

  最后,如果卡扎菲能够坚定地跟随一两个大国,而不是两面三刀,相信也会有今天的下场。总是自以为是,最后会被害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