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为尽快束战争,美欧可能允许卡扎菲流亡中国
www.wforum.com | 2011-03-25 20:39: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4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表示,利比亚领袖卡扎菲只要交权下台,就可很快结束利比亚的危机。联军23日针对利比亚境内军事目标,发动第5天空袭,卡扎菲和他的顾问必须有所决定。

  希拉里指出,美国希望利比亚政府做出“正确决定”,即奉行停火,从城市撤出部队,并准备展开不包括卡扎菲在内的政权移转。希拉里的谈话并未提及诸如“否则……”等最后通牒。为卡扎菲被迫选择流亡地预留了伏笔。

  本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973号决议,同意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19日晚,法国、英国和美国开始对利比亚进行军事打击,的黎波里市内及周边多处设施成为袭击目标。此后,加拿大、比利时、西班牙、挪威、丹麦等国也宣布加入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自19日多国部队对利比亚发起名为“奥德赛黎明”的军事行动后,目前美国派出的海上参战军力除“基尔萨奇号”外,还包括两栖船坞运输舰“庞塞号”、导弹驱逐舰“斯托特号”与“巴里号”、两栖指挥舰“惠特尼山”号等,法国与意大利则分别派出了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与加里波第号航母。多国空军在利比亚周边集结了100余架作战飞机。

  3月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国际社会有多种方式来向卡扎菲施压,包括施行制裁和冻结资产。奥巴马称,让卡扎菲下台的方法不光只有武力手段。随着战争趋势的日益明朗,战争成本的逐步攀升,联军尽早结束战争的愿望迫切。美军23日又着手向利比亚增兵,加派一支两栖作战群开赴临近利比亚的地中海海域。

  当天拥有逾四千兵力的“班丹” 两栖作战群提前结束休整,从位于弗吉尼亚州的母港出发,踏上前往利比亚附近海域的作战之旅。“班丹”两栖作战群由两栖攻击舰“班丹号”领衔,包括两栖船坞运输舰“弗德台”号及船坞登陆舰,作战兵力主要来自美国海军陆战队第22远征队。班丹”两栖作战群抵达地中海后,将与正在参战的另一艘两栖攻击舰“基尔萨奇号”汇合,与后者一道执行空中打击、海上巡逻、人道救援等作战任。

  24日,法国等国“盟军”对利比亚的军事干预已经进入到第六天。当天凌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再度传出防空炮火声和爆炸声。23日晚间,这一地区曾遭到西方联军多轮空袭。西方联军新一轮空袭主要针对的黎波里的军用与民用目标,预计多国“盟军”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还将持续“数天”或者“数周”,但不会持续“数月”。

  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东郊塔朱拉地区24日中午再次遭到西方联军空袭;在塔朱拉地区听到数次巨大爆炸声,并有浓烟升起。塔朱拉地区多处军用和民用目标遭到西方军事力量打击。塔朱拉地区距的黎波里市区大约30公里。笔者经过多日的观察分析,联军地面特种部队已经混入反对派武装,增强了反政府武装的作战质量。连日来在多国部队的联合打击下,利比亚空军几近瘫痪,数目不菲的地面精锐被歼灭;在联军空中优势火力配合下,反对派武装正在加紧对多支点政府军的地面攻击。有不将卡扎菲赶下台誓不收兵的劲头。

  利比亚的战争已持续第六天,美国及其盟友为击溃卡扎菲军队将进一步扩大地面战争的规模,分割包围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和周边城市的可能性非常大。卡扎菲的家乡苏尔特可能是即将赶到的数千美国海军陆战队登陆的地点。美国和盟友在地中海有战役战术兵团——航母战斗群。美国海军陆战队主力登陆,将终结卡扎菲政权。

  美欧给予卡扎菲下台或流亡的时间可能仅有10天左右的时间,是和是战取决于卡扎菲本人,为了家族的利益,卡扎菲最终将选择流亡国外。之前,卡扎菲得罪了西方世界,可供选择逃亡的国家非常少,可能有布基纳法索、乍得、赤道几内亚、沙特阿拉伯、南非、津巴布韦和南美委内瑞拉等国家。但存在问题是,这些国家的政局相对不稳;日后,欧美若稍一施压,引渡卡扎菲上海牙国际法庭不是不可;从近年来,卡扎菲对中国态度的转变,大量吸引中国投资,可以看出,他已经把后路和希望寄托在了中国。至于中国会怎么想,当然不能得罪欧美和国际社会,但欧美和利比亚反对派通过利益交换同意了,收留卡扎菲,确保卡扎菲在中国安度晚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