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利比亚战局的武力对比:卡扎菲可用兵力仅剩2万
www.wforum.com | 2011-03-08 19:03: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利比亚持续近一个月的局势动荡逐步向一场内战演变,忠于卡扎菲的部分军队与反政府武装在多条战线上反复进行拉锯战,双方军事实力对比究竟如何?

  卡扎菲还剩多少家当?

  1951年利比亚独立后,地方武装重组为利比亚皇家陆军。18年后,经过一场军事政变,上校卡扎菲率部推翻伊德里斯国王,从此大权独揽。仅从人力资源上看,规定17岁以上男性公民应服义务兵役的利比亚具有百万人级别的国防动员能力,然而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卡扎菲执政后对建立一支现代国防军缺乏兴趣,导致利比亚军队的正规化水平明显落后于周边国家,甚至没有设立正式的国防部。

  在利比亚武装力量中,陆军居于绝对的主导地位。根据美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2009年发布的数据,利比亚陆军的常备兵力为5万人,义务兵与志愿兵各占一半,分散驻扎在全国15个军区。在硬件方面,卡扎菲政权曾因其反美立场受到苏联青睐,后者提供的武器被用来装备10个坦克营、10个机械化步兵营、 18个普通步兵营、22个炮兵营以及6个特种作战营。主要重装备包括:2025辆坦克和几乎同等数量的装甲车、2421门各型火炮。其中,由卡扎菲小儿子哈米斯统帅的第32旅实力最强,被视为政府军发起反扑的急先锋。

  就某种意义而言,利比亚陆军更类似部落武装的联合。传统上,来自该国西部的黎波里塔尼亚(Tripolitania)地区的三大部落——卡拉法 (Qadhadhfa,卡扎菲出身的部落)、马格拉哈(Maghraha)和瓦法拉(Warfalla)最受当局宠信,东部昔兰尼加 (Cyrenaica)地区的诸多部落对此素来不满,造成东部民众在此次动乱中率先起义。而在西南部的费赞(Fezzan)地区,由于当地人在冲突爆发后多采取观望态度,局势相对平静;或许,这也是中国空军运输机选择在赛卜哈(Sabha,位于费赞腹地)降落并完成撤离人员任务的原因。

  利比亚空军的规模仅次于陆军,包括勤务人员和防空部队在内的总兵力为2.2万人,旗下的150架战斗机、270架轰炸/攻击机、60架后勤支援飞机和90架直升机,以奥卡巴·本·纳菲等13处军用机场为基地。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国际制裁及屡遭美国军事打击,利比亚空军的实力显著下滑,但卡扎菲对其的掌控并未随之削弱。就媒体披露的情况来看,除了两架法制“幻影”F.1战斗机因不愿攻击示威民众而出逃至马耳他外,相当一部分飞机眼下仍在积极参与战斗,对反对派控制的东部地区实施了连续多日的空袭。

  相比之下,仅有8000人编制和少数轻型舰艇的利比亚海军,在这次冲突中无甚表现。2月底,在地中海巡逻的意大利舰艇曾发现有利比亚军舰在附近活动,但此后未见更多消息。

  因为卡扎菲对正规军向来缺乏信任,重视民兵和外国雇佣兵是利比亚军事的一大特色。历史资料显示,卡扎菲曾先后组建过“泛阿拉伯军团”、“阿拉伯伊斯兰军团”和“人民自卫队”3支大型准军事部队,同时从乍得、尼日尔、毛里塔尼亚等国广招雇佣兵,后者在此次动乱中因滥杀无辜而恶名昭著。不过,对于这类雇佣军的具体规模,外界一直众说纷纭,“人权观察”组织一位发言人就指出,目击者看到的某些“雇佣兵”,实际上是来自利南部地区的黑人居民,他们为卡扎菲服务主要是基于忠诚而非金钱。

  利比亚空军的规模仅次于陆军,包括勤务人员和防空部队在内的总兵力为2.2万人,旗下的150架战斗机、270架轰炸/攻击机、60架后勤支援飞机和90架直升机,以奥卡巴·本·纳菲等13处军用机场为基地。

  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国际制裁及屡遭美国军事打击,利比亚空军的实力显著下滑,但卡扎菲对其的掌控并未随之削弱。

  就媒体披露的情况来看,除了两架法制“幻影”F.1战斗机因不愿攻击示威民众而出逃至马耳他外,相当一部分飞机眼下仍在积极参与战斗,对反对派控制的东部地区实施了连续多日的空袭。

  相比之下,仅有8000人编制和少数轻型舰艇的利比亚海军,在这次冲突中无甚表现。

  2月底,在地中海巡逻的意大利舰艇曾发现有利比亚军舰在附近活动,但此后未见更多消息。

  因为卡扎菲对正规军向来缺乏信任,重视民兵和外国雇佣兵是利比亚军事的一大特色。

  历史资料显示,卡扎菲曾先后组建过“泛阿拉伯军团”、“阿拉伯伊斯兰军团”和“人民自卫队”3支大型准军事部队,同时从乍得、尼日尔、毛里塔尼亚等国广招雇佣兵,后者在此次动乱中因滥杀无辜而恶名昭著。

  不过,对于这类雇佣军的具体规模,外界一直众说纷纭,“人权观察”组织一位发言人就指出,目击者看到的某些“雇佣兵”,实际上是来自利南部地区的黑人居民,他们为卡扎菲服务主要是基于忠诚而非金钱。

  反抗势力仰仗外来强援

  由于信息不畅和缺乏统一口径,至本报截稿时,各国媒体对利比亚反政府武装的兵力及装备情况,仍未给出可靠的说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