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军巨资打造十万吨级怪物 与他国航母保持代差
www.wforum.com | 2011-03-07 19:07: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所属的纽波特纽斯船厂于上个月25日举行了“首块钢板切割”仪式,标志着美国海军最新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CVN-79号的前期建造工作正式启动。

  CVN-79号是美国3艘“福特”级核动力航母中的第二艘舰。“福特”级航母曾被美国一些国会议员称为“十万吨级怪物”。它的出现意味着,美国海军将进一步强化“航母优势”,以维护其海上霸权。

  矛

  里外全新

  老面孔下藏着新性能

  如果和美军现役的主力航母——“尼米兹”级相比的话,可以说新的“福特”级航母“从里到外都是新的”。

  与前辈“尼米兹”级航母相比,“福特”级有多项创新。虽然舰体整体设计变化不大,但舰岛采用了全新设计,不仅融入了隐形化理念,还装备了原本为“朱沃尔特”级驱逐舰设计的AN/SPY-3型双频雷达。

  在舰载机方面,“福特”级航母也有更多样化的选择。据“海军技术”网站分析,该级航母共可搭载90架舰载机。美军现役航母都装有蒸汽弹射器,该技术已拥有半个世纪的历史,不仅难以操作,而且影响舰载机使用寿命。未来的“福特”级航母将装备电磁弹射器,它将克服蒸汽弹射器的所有缺点,并可弹射无人机。此外是它的全面信息化。

  以旧换新

  “福特”级将替换老将

  “福特”级航母服役后,将替换主要在太平洋及印度洋海域活动的航母。

  CVN-79号作为3艘“福特”级核动力航母中的第二艘舰,计划在2012年晚些时候全面展开建造工作,于2020年交付美国海军。“福特”级航母首舰“福特”号(CVN-78)目前正在建造中,有望于2015年9月交付美国海军。

  根据目前已经披露的信息显示,3艘“福特”级航母服役后,将替换主要在太平洋及印度洋海域活动的“企业”号、“尼米兹”号和“艾森豪威尔”号3艘航母。

  分析

  确保与他国航母维持“代差”优势

  目前,欧洲和亚洲多个国家都在发展本国航母,但这些航母与“福特”级都存在明显差距。

  据美国海军网站透露,与现役的核动力航母相比,“福特”级的服役周期长达50年,总体运营成本可节约50亿美元。

  装备“福特”级航母后,美国海军不仅将拥有可靠的侦察手段,还可利用具备隐形能力的F-35和无人战机充当“踹门利器”,独立作战能力将大幅提高。用军事评论员梁永春的话说,美国发展“福特”级航母就是为了对其他国家现有航母形成巨大的“代差”优势。

  盾

  航母存在致命弱点

  航母从诞生之日起,就存在着一些弱点。

  航母存在以下致命的弱点:目标大易暴露,反导能力弱,易被对方攻击;舰载机起降受自然条件特别是天气、海洋环境的影响,以及在海上地形复杂的岛礁、水深较浅的近岸海域机动能力受限;易爆、易燃物品多,一旦引起火灾,后果不堪设想;物资消耗大,后勤补给困难;飞行甲板和舰体水下部分通常采用优质高强度合金钢制成,但它只能抵挡半穿甲弹战斗部的进攻,而无法抗住性能先进的反舰导弹的攻击。

  击溃航母无敌神话

  足够聪明的对手仍能从航母的防御体系中发掘出漏洞并加以利用。

  不论是1991年的海湾战争、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还是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现代战争的“第一枪”往往是从航母编队打响。现代化的航母不仅是海军舰队的核心和最重要的打击力量,更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那么,航母真的永远不可战胜吗?

  现供职于美国陆军战争学院的约翰·帕彻,在《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学报》上发表题为《海上要塞——航母无敌的神话》的文章指出,即便是当今最先进的大型核动力航母,在特定环境下也有可能像“缓慢移动的靶标”般脆弱。

  文章指出,从理论上分析,足够聪明的对手仍能从航母的防御体系中发掘出某些漏洞并加以利用,譬如:航母在高速机动过程中无法确保舰载机持续出动,夜间尤其如此;在低战备等级下,航母上的装甲机库门往往处于敞开状态;航母为确保信息流通而配备的网络节点,同样可能成为攻击的对象。

  如果掌握了这些弱点,再辅之以有一定战斗力的常规武器,潜在对手完全可能给美军的航母造成严重威胁。这里所谓常规武器,包括巡航导弹、静音潜艇以及智能水雷,近来被媒体热炒的反舰弹道导弹当然也在其列。

  为了更生动地说明这一点,帕彻构思了针对航母的“不对称战术”:在一个无法起降飞机的夜间,一小队武装人员驾驶隐形快艇接近远离护航兵力的航母,强行登舰后迅速在航空设施上安装炸弹。舰员未及反应,舰载机已损失大半。敌对国派特种兵占领了一艘大型货轮,趁美军航母通过苏伊士运河时驾船撞击。后者躲闪不及,舰体受损导致航速降至每小时10海里以下,舰载机无法正常起飞。某极端组织避实击虚,利用快艇同时袭击了多艘相对脆弱的美军后勤补给舰。由于无法及时获得食物、饮用水及其他物资,航母的战斗力在此后数周内大为降低。

  质疑

  “十万吨级怪物”是否派得上用场

  尽管“福特”级的建造热火朝天,但它的未来正在被质疑。

  “福特”级耗资惊人,自然容易招致反对,第一艘“福特”级CVN-78建造时,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就质疑说:“我们当前的敌人主要是恐怖分子、小股游击队和简陋小船上的海盗,为何还需要这样十万吨级的怪物?”加之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必须小心翼翼地进行施工并评估工程进度,以免出现问题而被监督部门叫停造成延期。而延期带来的超支问题,正是这类巨型项目的头号大敌。

  另一个围绕新航母的热门话题与建造时机有关。“我们对未来威胁了解得足够多吗?”美国一本军事杂志的主编沃特海姆说,“‘福特’级的服役周期长达50年,那么到2060年是否还会存在载人战机?我们仍然处在十字路口。”

  这位主编的观点代表了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新航母今后是否一定派得上用场?既然历史上不乏类似的先例——譬如上世纪初战列舰取代铁甲舰,二战时航母又使战列舰光芒黯淡,再过些年,又有谁能保证不会有更新式的战舰诞生呢?届时,花费巨资打造的“海上巨无霸”会不会来不及使用就被取代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