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希拉里震惊:中美在太平洋岛国激战让美难以招架
www.wforum.com | 2011-03-04 19:52: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巴马与希拉里心裡都有个中国,而这个中国,是个不折不扣的主要竞争对手

  这周,两个事件,反映出这样的现实

  一是奥巴马在会见来自全美47名州长,在呼吁州长支持他的投资计画时,两度提及中国。他说:"当你们各州试着创造新工作、新產业时,你们不只与彼此竞争,还要跟中国竞争。"他还表示,美国必须加速对高速铁路与高速网络的投资,这样美国的城市才能跟"上海"竞争商机

  奥巴马提中国,究其因,无非是在去年中期选举后,共和党以多一倍的人数取下开放竞选的37个州长席位,所以奥巴马狠多投资计画窒碍难行。在此状况下,奥巴马不以攻击共和党的方式争取这些州长的支持,而改以拿国际竞争為例,要州长了解,儘管各州有其管辖权,但做為一个国家,各州必须团结对外,而这个"外",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中国 军事战略站

  二则是希拉里在连两天出席国会作证时,都直言中国在争取太平岛国的攻势猛烈。其实,第一天作证时,议员基本上没问中国,反而是她主动提及:"我们与中国在当地的竞争令人难以置信,中国投入难以数计的金钱,在整个太平洋地区域也有大量的外交活动"。当天她还说,太平洋岛国在联合国投票时,向来与美国同一阵线,但中国正努力这样的现状

  而希拉里第二天作证,更是毫不客气地说:"中国每天以各种形式在区域活动,试着找出如何尾随我们,或诡随我们进入区域的方式"。她更说,中国為了拉拢太平洋岛国,邀请了所有岛国领导人到北京

  当然,太平洋岛国对美国来说有许多利益,不只是联合国投票,还蕴藏大量油气,而希拉里没说出来的,还有这些岛国对美国战略利益的重要性。不过,探究希拉里為何在此刻说出这样的强烈用语,主要还是预算问题,共和党扬言要砍掉美国外交经费多达16%。為了希望议员不要过量削减对外交支出,希拉里反覆提及中国在外交上的积极攻势,其实不只太平洋岛国,她还提了中国在非洲与拉丁美洲的活动

  在奥巴马与希拉里心中,中国绝对是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他们都说过,两国在狠多时刻缺一不可,但他们没明言的是,两国还是"不可或缺"的竞争对手.

  特别是在他们要争取共和党与人民支持时必提的对象,不说别的,奥巴马在胡奥会后一周进行的国情咨文中就四提中国,叁次都是提到竞争,这自然而然,让"中国"成為目前美国人心中的头号假想敌.

  当然,奥巴马也会担心打这样的"中国牌",会让美国人误以為美国已经落后在中国之后,实际上根据不少民调,狠多美国人已经这麼想了,所以他们也会在适当场合,重申目前美国仍是世界第一强国,其实,副总统拜登在与奥巴马一同出席接见州长的宴会时,也主动对州长们强调这一点,他说:"美国的GDP仍然是中国、日本与德国叁个国家GDP加起来的总和,美国必须认清自己的领先地位"。

  拜登还说,美国人均年收入在5万美元,但中国是4500美元,所以不论是总体看,或从个体看,美国始终处於遥遥领先的地位

  事实确实如此,但这所谓"遥遥领先"的美国,在现实中的重要指标与各国相较却远不如人,最新一期时代杂誌说,美国是科技大国,但15岁的年轻人在科学上的世界排行是第17名,数学是25名,美国向来自豪的交通基础建设,排名世界第23位。

  美国电影中的那让人永生不老的先进科技,现实只让美国的寿命长度排在世界第27名,甚至还比不上不少穷国人民的长寿。当然,美国还有许多世界第一,但却是政府不愿意提的世界第一:美国拥有世界最多的枪枝、在发达国家拥有最高的犯罪率,当然美国背负的债务,世界第一

  陷入如此严重自我矛盾的状况,奥巴马政府势必要有一个假想敌,一提就能让人直接想到竞争,既有经济竞争,又有外交竞争,还有数学、科学、基础建设等各领域的竞争,具备这些条件的对象,在这世上,并不多。

  希拉里称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外交攻势让美难以招架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一号到国会众议院外交关系委会作证。她表示,中国近来在太平洋岛国的外交攻势,让美国难以招架,美国必须保护在当地的利益,同时她也提及中国投资伊朗油田,以及知识产权等议题。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我们与中国在当地的竞争令人难以置信,他们投入难以数计的金钱,他们在整个太平洋区域也有大量的外交存在。”

  希拉里表示,尽管美国面临严重赤字问题,但她还是计划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或斐济重新设立美国国际开发署的分支,让太平洋岛国人民感受到美国在区域的存在,此外,由于美国石油公司艾克森美孚在当地有大量投资,美国必须保护在当地的利益。希拉里也表示,中国正努力中断美国与太平洋岛国在联合国的合作关系。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这些岛国与美国在联合国投票时向来一致,但中国正努力中断美国与太平洋岛国的关系。”

  议员也关切中国近来宣布投入25亿美元对伊朗的油田进行开发,已经违反了国际的制裁协议。希拉里表示,尽管中国需要原油,也不认为伊朗是威胁,但美国还是会全力敦促中国遵守协议。

  希拉里也提及中国在知识产权上的进展,他认为中国在经济发展後,保护知识产权将是中国的利益。

  希拉里称中美竞争亚太岛国影响力 外交部回应

  2011年3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主持例行记者会。以下是外交部网站发布的本次记者会实录:

  问:安理会就利比亚局势通过了1970号决议后,美英等国表示希望推动安理会对利比亚采取进一步行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巴林国王哈马德责成王储萨勒曼负责与巴各派和阶层进行全国对话,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利比亚局势,中方认为联合国相关机构的讨论应有助于利比亚尽快恢复局势稳定。安理会是否采取进一步行动,取决于利比亚局势发展及安理会成员协商的情况。我们认为,有几个原则应该遵守:一是要尊重利比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二是推动通过对话等和平手段解决利比亚当前危机;三是安理会应充分听取和尊重广大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的意见。

  我们对巴林领导人通过举行全国对话缓解国内紧张局势表示欢迎,相信巴林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尽快恢复稳定和秩序。

  问:近日巴基斯坦少数族裔事务部长巴蒂遭暗杀,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这一事件感到震惊,向巴蒂先生的家属表示慰问。我们相信巴基斯坦政府能够妥善处理这一事件,维护国家稳定与团结。

  问:中方是否支持对利比亚进行军事干预,设置“禁飞区”?

  答:中方认为,按照国际法准则,一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应该得到尊重。我们希望有关国家能够按照国际法准则来处理相关问题。

  问: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昨天发表讲话时几次提到中国,表示愿把西方国家在利比亚的经济利益转让给中国和俄罗斯等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东国家都是中国的友好国家。中方密切关注利比亚当前局势发展,真诚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对话,以和平手段解决当前危机,尽快恢复社会稳定和正常秩序。中国一贯致力于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与各国的友好互利合作关系。

  问:昨天中国警方约见外国驻京记者,强调外国记者在中国各地采访前需征得被采访人和单位同意。这是否意味着537号令已失效?

  答:有关部门与一些记者进行沟通,目的是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在中国工作。你提到有关部门找你们,我想可能是因为一些外国记者近日未经许可前往北京市繁华商业区采访引发混乱。希望你们能以正确态度对待。

  我们已经反复重申,537号令仍是外国记者在华采访的指导性法令。对于外国记者在华进行正当采访,中方有关部门会依法保护记者的合法权益,并提供便利和协助。以前我们是这样做的,现在是这样,将来还会继续这么做。

  问:我愿意遵守规定,也递交了采访申请,但警方的解释我不理解,你是否认为他们违反了537号令?

  答:既然你这么执着,我愿意介绍一下了解到的情况。近日一些外国记者未经许可就前往北京市繁华商业区聚集蹲守拍摄,而且不听从现场管理人员的劝阻,长时间占道影响通行,严重扰乱了该区域正常秩序,也引起周围商家和行人强烈不满。执勤民警依法进行了疏导,没有听从民警劝导的记者被带离现场进一步谈话。我认为多数记者是去抢新闻的,但你们的确违反了规定,也确实影响了社会秩序。其中绝大多数记者都积极与警方配合,在警方疏导后就散离了,只有极个别记者与警方发生了冲突。

  我想指出,如果有人不是为了单纯去报道新闻,而是想当什么“英雄记者”,以身试法,制造新闻,这不仅违背了职业道德,而且事情的性质也就发生了变化。

  追问:你能明确告诉我们违反了中国哪项法律的哪个条款吗?

  违反了去那个地方采访需申请的有关规定。不要拿法律当挡箭牌。问题的实质是有人唯恐天下不乱,想在中国闹事。对于抱有这种动机的人,我想什么法律也保护不了他。希望大家能够明智地认识这个问题。如果你们是真正的记者,就应按照记者的职业准则行事,在中国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从前两次情况看,那些去蹲守的记者也没有等到他们想等的新闻。如果这两天还有人煽动、鼓动你们再去什么地方非法聚集,我建议你们及时报警,一是为了维护北京的治安,二是为了维护你们自身的安全和权益。

  同时我想强调,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大局已经说明中国选择的发展道路是正确的。求稳定、谋发展、促和谐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愿。我们会继续坚定不移地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任何破坏中国社会稳定的企图都是不可能得逞的。中国保持稳定和发展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世界的利益。

  问:我们尊重中方的规定,但对这一规定如何实施感到困惑。以前允许的现在却行不通。按我们先前的理解,很可能无意中就违反了中国的法律法规。你能否解释一下?

  答:你在中国工作了多年,相信你对中国改革开放这些年来的发展情况以及外国记者采访环境不断改善有切身体会。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外国记者在华采访环境日益宽松。但良好的采访环境需通过相互尊重、信任、理解、合作来维护。我觉得信任越多,合作越好,采访就会越顺畅、越宽松。

  会后,有记者问及美国务卿克林顿近日称美中在争夺太平洋岛国影响力方面存在直接竞争,姜瑜表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同处亚太地区,都是发展中国家,双方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和广泛的共同利益,开展互利合作潜力较大。进一步发展中国与岛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双方的共同愿望。

  近年来,中国与有关岛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高层交往频繁,经贸等领域交流与合作稳步发展,在国际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沟通与协调。中方坚持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岛国提供真诚无私的援助,帮助岛国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受到岛国人民的欢迎。

  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给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促进地区稳定、发展与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希望美方与时俱进,与中方一道,致力于发展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