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利内战正式打响 卡扎菲军与叛军坦克激烈拉锯
www.wforum.com | 2011-03-04 18:56: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本月15日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首先爆发示威抗议以来,利比亚局势持续动荡已有半个月之久,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为应对利比亚危机,国际社会展开紧急磋商。一些西方国家还表示将对利比亚采取更严厉的制裁措施,包括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甚至直接派兵进行干预。

  对此,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2日再次发表讲话,警告西方不要干涉内政,否则将会血流成河。

  卡扎菲当天在首都的黎波里发表电视讲话,警告西方国家不要干涉利比亚内政,不要支持利比亚反对势力,否则将会发生血腥战争,造成成千上万人死亡。

  卡扎菲同时再次指责“基地”组织是此次利比亚动乱的幕后支持者,称“基地”组织的目的就是要控制利比亚的领土和石油。

  卡扎菲称,将会战斗到最后一个人。卡扎菲还称,利比亚不存在和平方式的示威游行。“基地”组织趁军队休假离开军营时夺取了武器,控制了多个城镇,给石油公司工作人员造成恐慌情绪,导致其纷纷逃离,使石油生产降低到最低水平。但目前利比亚绝大部分油田是安全的,得到了重点保护。

  对于国内外纷纷要求他下台的呼声,卡扎菲称,他自己没有真正的权力。被反政府势力控制的班加西老百姓希望自己去帮助他们从武装分子控制中解放出来。

  卡扎菲还批评媒体关于政府高级官员以及数名高级军官辞职的报道是假消息,与事实不符。他敦促国际社会以及联合国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弄清事实真相。

  对于美国等西方国家冻结利比亚人资产,卡扎菲表示,这些资产是利比亚的国家资产,别国没有权力夺取它。

  为应对利比亚乱局,一些西方国家表示将对利比亚采取更严厉的制裁措施,包括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等。

  英国首相卡梅伦称,不能容忍卡扎菲政权对本国人民使用武力。他已要求国防部和国防参谋长与盟友合作,拟定军事禁飞区计划。卡梅伦还称,“不排除”对卡扎菲政权“动用武力的可能性”。

  美国则正向利比亚周边调集海军和空军,并称一切选择皆有可能,其中包括在利比亚空域附近巡逻,以保护利比亚人民。

  据报道,目前美军在红海和波斯湾的两艘航空母舰已驶入“可以提供可能性的海域”;美国和北约部队“在意大利和地中海其它地方也有足够的军事资源”,必要时随时会采取行动。但也有不少人对此表示反对。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说,对利比亚采取任何军事手段必须有联合国安理会的支持。

  英国前驻利比亚大使迈尔斯说,英国政府试图迫使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下台,这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第1770号决议。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22个国家的外长或代表2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会议,讨论利比亚局势。会议通过的决议表示将考虑支持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

  决议指出,对于利比亚大规模流血冲突,阿拉伯国家不会袖手旁观。

  阿盟各国外长将继续就如何采取更有效措施保护利比亚人民展开进一步磋商,其中包括与非盟等组织合作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等事宜。

  但决议同时指出,阿拉伯国家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外国直接军事干涉。

  利比亚支持民主的示威者也表示,利比亚不需要“任何外国的干预或军事行动”。

  班加西革命发言人阿卜杜勒-哈菲兹-古卡说,他们决心要在不借助外国军队干预的情况下推翻独裁者卡扎菲,即便为此付出更多的流血牺牲。但古卡2日又呼吁联合国派战机对卡扎菲的雇佣兵实施空中打击。

  目前,的黎波里以及周围一些城市仍控制在卡扎菲政权手中,利比亚东部大部分城市以及西部一些城市已被反对派控制。

  2日凌晨,在班加西西南部200公里的卜雷加,效忠卡扎菲的军队利用坦克和重型大炮开始向反政府武装展开进攻。

  当地居民称,忠于卡扎菲的部队一度控制了该市的石油码头,但附近艾季达比亚镇反政府武装赶过来支援,击退了卡扎菲部队的进攻,卜雷加镇重新被反政府武装控制。

  而就在当地反政府抗议者庆祝的时候,利比亚政府方面的战斗机向该市发射了两枚导弹。

  当地民众称,战斗机当天还轰炸了艾季达比亚镇,目标是一个被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弹药库或兵营。

  据联合国方面估计,自2月15日利比亚反政府示威爆发以来,已有超过1000人丧生。

  利比亚人权联盟组织2日则称,到目前为止,共有约6000人在利比亚动乱中死亡,其中的黎波里有3000人,班加西有2000人,另外1000人在其他城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