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泰柬争议庙宇局势再次恶化 柬军增调重武器
www.wforum.com | 2011-01-30 19:11: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柬埔寨多家电视台28日报道,为了应对柬泰边境柏威夏寺地区近日出现的紧张局势,柬王家军当天开始向上述地区调派装甲车等重型武器。

  从电视台播放的画面可以看到,一些插有柬埔寨国旗的装甲车正从磅清扬省出发开赴柏威夏寺地区。装甲部队官兵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连日来泰国不断向柏威夏寺地区增派兵力,导致当地局势出现紧张。柬王家军向上述地区调派装甲车和火箭炮等重型武器,是为了准备随时还击“外国军队可能发动的入侵”。

  柬埔寨外交和国际合作部28日发表声明,拒绝了泰国总理阿披实27日向柬方提出的降下悬挂在柏威夏寺胶西卡基里斯瓦拉佛塔上的柬埔寨国旗的要求,称阿披实的要求是“不可接受的”,“柬埔寨王国坚决拒绝这种带有侮辱性的要求”。声明说,“根据法国-暹罗联合勘界委员会绘制的地图,这座1998年由柬埔寨人民建造的佛塔显然坐落在柬埔寨境内。因此,在这座佛塔上悬挂柬埔寨王国国旗是合法的。”

  声明说,1904年2月13日,法国和暹罗签署了一项成立印支和暹罗联合勘界委员会的条约。在1905年和1908年期间,法国-暹罗联合勘界委员会绘制了11份地图,其中就包括柏威夏寺地区。

  声明还表示,阿披实的要求以及泰国军队在柬泰边境的军事演习明显是一种挑衅行为,是为将来开战寻找借口。“柬埔寨将保留其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合法权利。”

  据报道,前不久柬埔寨在柬泰两国边境争议地区树立了一块石碑,并刻有该地区“曾遭泰国军队侵略”等字样,引起泰方不满。经过两国军方的协商,柬方于本月26日拆除了该石碑,但在胶西卡基里斯瓦拉佛塔上升起了柬埔寨国旗。

  柬埔寨与泰国在柏威夏寺附近地区的主权归属上存有争议。柏威夏寺建于公元10世纪至12世纪,两国在历史上都宣称对该寺所属区域拥有主权。1962 年,海牙国际法院把柏威夏寺判归柬埔寨所有,这一裁决结果在泰国引发争议。2008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柏威夏寺为世界文化遗产,两国有关柏威夏寺的主权争议升级,双方在这一区域多次发生武装冲突,互有人员伤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