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中国回击美国:欧盟集体反水要送中国最新武器
www.wforum.com | 2011-01-28 18:45: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数百亿美元的订单合同,数十万个就业机会,胡主席访美所达成的经贸成果,无疑给一度曾经风云变化的中美关系开启了暖春。一直在抱怨“中国人抢走美国饭碗”的美国人民,相信已经看到了两国经贸合作的“正效应”,巨额订单起到了“增信释疑”的作用。更重要的是,中美经贸利益交融的格局,通过这次访问得以巩固和强化,两国在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合作潜力被进一步释放出来,为今后两国提升合作水平奠定了基础。

  最近几天,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姆·埃尔保的心情特别好。尽管在2010年的订单盘点中,波音公司再次败北于空客公司,但胡锦涛主席此次访美却为波音带来了一份“大礼”。该公司表示,中国政府已经确认购买200架波音飞机的协议,价值190亿美元。中方购买的机型为波音737和777,交货期为2011年至 2013年。“我们相信,波音在2012年将重回全球订单量第一的位置;就交付量而言,也许2011年我们就可以超越竞争对手。”波音民用飞机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波杰先前的一番豪言壮语,也许将不再是梦想。

  除了波音公司外,卡特彼勒、西屋电气以及霍尼韦尔等众多知名美国公司,也是胡主席访美之旅的受益者。据报道,胡主席访美期间,中美双方签署了总价达450亿美元的对华出口协议。除去购买飞机的协议外,中方将从美国购买价值达249亿美元的商品,中方将向美国出口120多亿美元的中国产品。作为协议的一部分,中国还表示,将为中国驻美国的公司追加30亿美元的投资。“美国企业得到了满满的实惠。”芝加哥的一家媒体如此评价。

  电子、家电、能源、高新技术、交通运输……中美双方达成的协议内容非常广泛,其中,新能源合作是最大的亮点之一。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中美企业和研究机构签署了总金额超过200亿美元的清洁能源合作协议,涉及清洁煤、核电、风电、智能电网、电动汽车等多领域。

  互利共赢的新协议

  “中国这次带给美国的绝不是450亿美元这么简单,而是让美国12个州的70家公司受益,同时让23.5万美国人在经济低谷时期保住了饭碗,可以安心工作和生活。”《金融时报》评论说。以协议的主要受益者波音公司为例,该公司通过这次与中方签订的协议,让公司确定了10万个就业岗位。通用电气GE公司也通过与中国华电集团公司达成的一项燃气涡轮机合同,创造了10亿美元的出口额和4500个就业机会。

  要知道,就业市场能否取得实质性进展将是决定奥巴马总统2012年竞选连任成功与否的一个关键因素。过去一年,美国的失业率仍然徘徊在9.5%的高位。中国此次与美方签订数百亿美元大单,无疑在提高美国就业机会上“拉了奥巴马一把”。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不能完全说是中国在“砸钱”替美国解困,此次签署的一系列经贸协议,中国也是最大的受益者。

  今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进入又一个加速期,需要引进大量的民用先进技术和设备。以民航事业为例。“十二五”时期是中国到 2020年建设民航强国的关键5年,民航事业将迎来大发展。中国此次与波音公司签署的购买飞机协议,有助于中国民航在未来5年提升运力,从而加快民航事业整体发展的步伐。

  再以新能源为例。在新能源领域,美国起步早,占有研发等方面优势;中国起步晚,虽然投资力度强大,产能增长迅猛,但某些产品却缺乏核心技术。在协议中,中国的国电集团与美国UPC管理集团达成协议,将在中国共同开发、建设及运营7个规划装机总容量超过1075兆瓦的合作风电项目。美国最大核电运营商爱克斯龙公司首次进入中国,将与中核集团在核电站运营服务方面开展合作。中美新能源合作的深化,将使中国通过市场换技术的方式,获得其所急需的清洁能源、替代能源和环境保护的高新技术,同时也有助于推动中国加快自主技术的研发和创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