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简式:美空军花100亿美元购买中国最新型战机
www.wforum.com | 2011-01-27 20:46: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24日,英国《简式防务周刊》网站发了一个关于中国公司竞标美国新一代军机项目的消息。消息称,中国的航空工业集团准备与其合作伙伴美国航空航天公司一起,参与美军下一代军机项目的投标。具体项目包括两个:一个是美国海军的中型直升机项目,采购量大概是20架;另一个是美国空军的下一代高级教练机项目,这个数量应该说是比较大,据说有数百架。算起来,合同的总价值会超过100亿美元。

  中国的战机真的能出口美国吗?

  这个消息给人的直接感受是美国有可能购买中国的战机,那么这个消息的真实性如何?中国的战机真的能够出口美国吗?

  看消息的真实性主要是看它的来源,我们看到这个消息是一个名叫约翰·C·柯克兰的人向《简式防务周刊》提供的,这个人的身份是加利福尼亚法律公司卢斯-福沃德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而这个法律公司就是美国航天航空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合作的一个代表。从这里来看,人是有名有姓的,身份也基本是明确的,也就是说,这个消息的提供人的身份是可以核实的,这说明这个消息本身应该不是空穴来风,至少是假消息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但是,同时我们要看到,向《简式防务周刊》提供这个消息的人仅仅是中美两家公司合作的一个中间人,而美国的这家公司和中国的航空工业集团并没有以官方的名义对外发布这个消息。

  所以,消息本身是有确定来源的,但是并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

  美军将采购中国的战机?

  细看一下这则消息就会发现,其实并不是美军直接采购中方生产的战机,而是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提供符合民用标准的飞行平台,然后由美国的合作方在这个合作平台上加装相关的电子设备和一些所谓“敏感”装备,之后形成新的战机来竞标。也就是说,实际上中国公司向美方出口的并不是完整的战机,仅仅是符合民用标准的一个飞行平台,而这个平台要在美国进行改装、技术整合,然后再卖到美国军方。所以,它的性质和直接出口战机的整机还是有所区别的。

  中国的公司真的能够赢得美军的采购合同吗?

  从这两个项目具体的内容来看,中方要想赢得这场竞标还面临着很多困难。

  首先,竞争对手相当强大。

  美国海军中型直升机项目的竞标对手,一个是欧洲的阿古斯塔维斯特兰公司的AW101,另外一个是美国西科尔斯基的S-92型直升机。这两个竞争对手,一个来自欧洲,一个来自美国本土,2个对手都是世界知名的直升机制造厂商。

  至于高级教练机这个项目的竞争对手同样相当强大。中国的L-15将遭遇韩国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合作的T-50“金鹰”高级教练机、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的“隼”式教练机和意大利阿莱尼亚-马基飞机制造公司的M-346。

  另外,选择中国生产的航空平台对美国军方来说,恐怕顾忌不会太小,赢得竞标同时也要面对这样一个巨大的障碍。

  但是,不管怎么说,中国航空工业竞标美国军机项目应该说是空前的。因为在这之前美国军方对华的采购仅仅局限于服装、服饰等纯粹后勤的内容,和作战没有直接关系。现在采购的两个项目,和作战都有直接关系,甚至有些飞机,像L-15高级教练机进入到美军之后,在某种情况下,甚至可能直接执行作战任务。应该说这个情况是空前的,它代表着中国航空工业的进步,体现着中国航空工业的进取精神。当然,也表现出了中美关系当中一些微妙的变化。

  中国战机出口到美国,会不会泄密?

  中国战机出口到美国如果能够实现,应该说是中美之间涉及到军用产品交易的一个空前的项目。

  从中国方面来说,自己的飞行平台能够赢得美国的购买项目,起码说明美方对中国的航空技术、生产的产品的认可。长期以来,整个世界的航空领域基本是被欧美的大公司所垄断,一旦中国的航空产品(不管是民用的还是军用的)能够进入世界航空技术最发达国家的市场的话,应该说是打破了长期以来欧美对这个领域的技术垄断。这个意义非同小可。

  当然可能有人会担心军用产品出口会不会产生泄密的问题,这要从两面来看。

  一方面,产品出口到美国被美军购买,那么它肯定会对产品的技术细节有全面的了解,特别是对航空工业的工艺制造水平有一个很清楚的评估和评价,这个从技术保密的角度来说,肯定有问题。

  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实际上像这种产品要看它的技术水平究竟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标准,也就是说出口的这些飞机,不管是AC-313,还是L-15,它是不是代表了中国航空技术的最高水平。

  如果它代表着中国航空工业的最高水平,那么可以说相当于把我们的底牌亮给了人家,哪怕竞标失败,只要参加竞标,就要提供详细的技术细节和说明书。

  如果说L-15、AC-313代表的并不是中国航空技术的最高水准,那么外销的话对保密问题就不存在太大的障碍。

  中国战机出口到美国,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我们如果要把产品出口到美国,卖给美军,那么产品就要适应或者说达到美国的标准。而现在世界范围内,美国对航空产品的标准可以说是世界通行的最高标准。如果要实现了这一采购合同的话,那么我们的航空工业就必须按照美方的标准生产这些产品,这对中国的航空工业提高产品质量、改进工艺技术会产生一个巨大的促进作用。

  所谓中国公司竞标美国新一代军机项目这一话题,可能还会延续很长时间,它最终尘埃落定还要经过一个漫长的、艰苦的过程,而本身中国军机赢得美国的新一代军机采购项目的可能性也并不是很大,但毕竟这个事情对于我们的航空工业来说,是一个崭新的事物,它会让我们看到我国航空工业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前所未有的环境,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