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声称:五角大楼内部“越来越忌惮”中国军力
www.wforum.com | 2011-01-27 19:30: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盖茨看到了这一切,他感到非常担忧。事实上,他甚至允许五角大楼情报专家向国会提交一份警惕中国军力发展的评估报告。那份秘密简报描述了中国军方的技术投资和突破模式,并指出未来几年内中国在追逐地区安全利益上将更加咄咄逼人。对中国的邻国来说,这不是什么令人惊讶的事情,近年来很多国家在海洋主权和领土问题上已经和中国发生越来越多的摩擦。但让美国情报专家感到担忧的是,中国现在正努力获取美国所独有的尖端军事系统——那有可能使中国军方在与美方的对抗中获得决定性优势,因为西太平洋的美国部队远离本土,在该地区只有有限几个基地可用。

  五角大楼的分析不仅关注中国近期的军事举动,同时还推断出这背后的战略思维。报告认为,中国领导人普遍认为中国的崛起不可阻挡,而美国的衰落不可避免——这种趋势最终会让美国无力阻挡中国争霸世界的野心。这一过程可能长达几十年,而第一步就是要确保中国对邻近的东部海域的控制 (这也是最可能发生大规模军事进攻的路线)。

  中国军力反映经济成功

  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的军力提升只是反映了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其令人震惊的经济成功。在短短10年内,中国已经成为从钢铁、玻璃到水泥等各种工业品的最大生产国,它向其他国家出口的制成品正在逐渐赶上和超过这些国家的本土产品。举例来说,目前中国正在组装很多在美国使用的最新信息设备,它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生产国。

  美国情报机构于2008年公布的一份初期战略评估警告说,全球财富和经济实力正从西方向东方转移,无论从规模、速度还是流动方向来说,这都是现代史上前所未有的。美国决策者曾希望,中国和西方日益加强的经济联系会让中国的行为变得更成熟。但中国的崛起是如此之快,几乎让人来不及改变传统思维模式。因此,中国的贸易政策仍然是重商主义性质,其军事政策旨在把该国日益增加的经济资源转换成世界一流的战斗力。有人说中国经济越来越繁荣,那意味着它应该担负起一个大国应该担负的责任。可惜的是,这种观点在北京并没有太多支持者。

  对五角大楼来说,那意味着美国军队必须为今后数十年内对华开战做准备。美国在国防开支上的投入远超中国,但这种优势会被远离本土作战的劣势所抵消。相比之下,中国军队在本土附近作战,随时可以从廉价劳动力大军中招募新兵补充人员。美国志愿部队所面临的地理和成本劣势将迫使他们更加重视使用先进技术,以应对中国本土作战的优势。正因为如此,中国近期出现的先进武器系统让美方专家深感担忧——因为这让人开始怀疑美国部队是否能一直保持军事技术上的绝对优势。

  美军采取行动应对挑战

  面对未来来自中国的挑战,美国军方策划者已经采取各种行动。海军正在研发载人及无人驾驶隐形攻击机,这将使美国航母拥有远距离完成作战任务的能力。美国海军还打算扩充潜艇部队,把每年购置的“弗吉尼亚”级潜艇数量增加一倍,后者拥有多种作战能力和情报收集能力。此外,海军还积极通过或主动或被动的方法,以使中国的武器系统失去采集定位信息的能力——从中方的角度来说,这对摧毁美国航母至关重要。美国情报机构日益加强在中国周边部署侦察设施,以弥补未来侦察卫星遭遇攻击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此外,情报部门还对如何在战时中断中国的信息网络发起广泛调查,以防美国军方遭遇类似的网络攻击。

  在盖茨为应对未来中国军事挑战所做的准备工作中,空军部队显然落后了。制空能力是美国最为重要的军事优势。它为部队发挥方方面面的作战能力提供了可能,在西太平洋的战争中更是具有重要意义。国防部长盖茨似乎没有充分意识到这一点,也许是因为他在五角大楼的整个任期都在和没有空军部队的敌人作战。在奥巴马出任总统的第一年里,盖茨取消了美国空军研制下一代轰炸机的计划,并颇为草率地决定中止F-22“猛禽”战斗机项目,将空军需要的F-22战斗机数量减半。

  只有F-22能应对这样的威胁。正因为如此,作为中国的邻居,日本多年来一直渴望获得购买F-22战斗机的机会。近期盖茨对美国空军研制下一代轰炸机的想法有所改变,他还批准空军研制新型远程攻击机的计划。同样的,这位国防部长需要重新考虑其对F-22战斗机项目的决定。没有足够的F-22战斗机,要在未来争夺太平洋控制权的冲突中对中方获得空中优势,美国飞行员的日子将很艰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