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胡主席访美刚一结束:美国就从背后狠插中国一刀
www.wforum.com | 2011-01-25 19:44: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1949年建国以来,在中国有一个无所不在、激动人心的政治口号,就是要“赶超美日”。其实,高调“赶超美日”既不明智又不和谐,要赶超也得不声不响,深藏不露,不必大张旗鼓,锋芒毕露。一个高速发展的中国,要想真正实现五千年期盼的强国之梦,必须赢得更广泛的朋友和更坦诚的尊敬,就必须从高调转入低调,强大而谦卑。

  后“胡奥会”,中国应该想些什么?

  我大胆建议,在刚刚圆满结束的“胡奥会”之后,重新审视和布局中国未来持续发展的全球布局,中国应该考虑扬弃公开高调“赶超美日”的口号。来实的,不玩虚的。

  新年伊始,“胡奥会”中美高峰会谈如期举行,没有悬念,从2010年1月18日开始至1月21日结束,紧锣密鼓,世人瞩目。

  美国政府高兴的是,得到了里子,轻而易举地获得了200架波音飞机和其他合约总价450亿美元的“超大礼包”。中国也没有白来,得到了面子,赢得了至少在口头上与美国“全面互利”的划时代承诺,签署了较以往更为详尽友好的《中美联合声明》,对翘首以盼的国人有一个基本的交待。

  但是不要忘记,中国最渴望得到的“美国尖端技术出口准许”难产而夭折。奥巴马先故作镇定地安抚中国虚晃一枪,然后转弯抹角敷衍搪塞,只听雷声不见雨点。中美高峰会谈刚一结束,立马就放出了继续向中国台湾出售军备的信号。

  从中国媒体铺天盖地的官方报道和正面评论,无疑,中国人民高高兴兴,中美高峰会谈确实获得了不小的成功。我也这样认为,胡主席的这次访美相当成功,至少,“胡奥会”延缓了中美在诸多问题上的争议升级和摊牌。

  值得关注的是,相对于中国举国上下的一致掌声,美国朝野、媒体和民意却稀稀落落。

  中美高峰会谈第二天,即1月19日出笼的ABC民意调查表示,49%的美国人对中国印象负面,高达61%的美国人认为中国是构成美国经济安全和高失业率的主要威胁。

  在胡主席访美期间,包括200架波音飞机的大订单,随行的400名中国商业领袖还在芝加哥签署了更多的订单合约,总订单约450亿美元的对中国出口协议。这一大手笔,大礼包,将为美国创造235000个就业岗位。

  奥巴马感激不已,当面向胡主席说:美国欢迎一个崛起的中国,期待扩大内需增加中国消费者购买力,因为美国有许多产品与服务希望销往中国。言下之意,美国不忘初衷,但立场毫不动摇,希望中国日后加大购买美国产品和服务。

  中国国内不知道的:本次多位议员不给奥巴马面子, 拒绝出席奥巴马为胡锦涛举办的国宴和在国会的会议。其中最有影响的纽约州参议员舒默郑重表示:谈话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不再采纳中国的任何空话。他表示: “我们已经无法再承担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减少美国人民的工作机会了 ”。他甚至警告,如果中国不继续放开汇率市场,他将敦促国会尽快通过惩罚中国干预汇率的法案。

  逆向思维,从“中国应当想些什么”的务实角度,我为中国提出一个观念意识上的重要改变,即扬弃高调“赶超美日”的不和谐口号。我相信,这是实现中美关系、中日关系以及与任何国家维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第一步。

  一个人要将别人视为对手,他就是对手,要将别人视为敌人,他就是敌人。同理,中国将美国公开视为“赶超”的对手,那么美国就没有理由视中国为盟友。从我的观察中,中国显然觉察到了这一点,但却没有强烈意识到或者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软化和纠正将美日直接视为赶超的对手或者敌手的口号。

  21世纪,既是一个全球化的世纪,也是一个危机四伏的世纪。从地球上各国各民族必须同舟共济才能破解危机、走出危机的战略思想出发,特别对正在不遗余力推动融于世界并渴望有一天参与引领世界的中国,所谓“赶超美日”这种不利于求同存异并带有冷战思维意识的口号已经落伍。

  这种口号不会让任何一个国家感觉友好、尊重和轻松,除了警惕、戒备和唾弃,于事无补。

  既然高调有害无益,为什么不予以扬弃,改以中华民族谦卑为怀的踏实行动?值得注意,一旦“赶超美日”高调喊出,尚若在一定时期内赶超不过,怎么办?

  中国与美日的差距,只是在GDP经济总量上逼近美国,略微超越日本。而在真正展示民富国强的人均GDP、公平民主、贫富悬殊、教育培训、安居乐业、全民医保以及社会稳定、国防力量、科技创新等诸多方面还相差甚远,说还差半个世纪也不夸张。

  中国不能老拿有利于自己的数据高估自己,低估人家。

  美日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高度的忧患思想和危机意识,不屑被唱衰,不屑被丑化。他们正是在这种低调的印象下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划危机为动力,化危机为转机。

  他们不仅自己认真研究中国,而且还通过“人才战略”吸引了大批中国最优秀的海外学者一起共同研究中国。比如,日本人研究中国远远超过中国人研究中国自己,他们东京都的一个大学对中国历史文化的研究,都远超中国社会科学院对自己民族文化的执着和专研。

  李俄宪教授说:日本人读书量是中国人十多倍,年均读书40本,农家订报4份。日本是研究中国的第一大国,有10000多研究者,500多万汉语爱好者,日本人是把中国放在显微镜下去研究。

  其实,美日的全球战略极为清晰,他们借此让中国人头脑发胀,让中国人失去朋友,让中国人与天下为敌,刻意将剑指“赶超美日“的中国描绘成一个时刻威胁着全世界的“麻烦制造者”,并以此提升本国人民的危机意识,凝聚朝野上下众志成城的向心力,共同迎战中国这个要时时要赶超他们的公敌,从危机中一步步走出。

  中国整体实力不及美日,这是不是说明中国潜力更大,势头更猛?

  迄今,改革开放近四十年,中国保持全速上升的状态,还从未经历徘徊在低谷的彷徨和艰难。随着中国国力节节提升,制约经济持续增长的成本飙涨,通货膨胀加速,房价高耸入云,贫富悬殊日益扩大,资本投资效能下降,正在逼近甚至超过了美日,而人力、环境和资源优势被无序开发和滥用,损失严重,这些领域原有的红利几近荡然无存。

  而这些潜在的危机源,在美日这两个国家早已被有效地控制到最低程度。

  常识告诉我们,就风险而言,低增长的美国和日本比高增长的中国更安全。美国和日本目前所处的低谷,只是相对于他们在征服第一高峰和继续攀登新的高峰之间的短暂歇息,而中国所在的高峰,却是相当于从历史的山脚刚刚走出不远,离美日曾经甩在脚下的第一高峰还远着哩!

  中国到底现状如何?

  中国颇有影响力的财经评论员叶檀女士一针见血:表面上看,中国花团锦簇,经济多年在高位运行,从2004年到2007 年GDP保持两位数增长,但光鲜数据背后是发展质量恶化,直接表现就是资金使用效率越来越低,无效GDP、耗散的GDP越来越多,贫富差距大到天怒人怨的地步。

  在中国高调展示自己的整体实力,毫不掩饰在今后10至20年内赶超美国的雄心壮志之时,美国却非同寻常地低调避开“谁强谁弱”的正面交锋,反而借题发挥,以此凝聚美国人民的向心力,趁机鼓吹中国崛起正在构成对世界的真正威胁。一时间,“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中国和平崛起的形象人为地蒙上了阴影。

  即使中国经济全面超越了美日,即便中华民族到了最振奋的辉煌时刻,美日仍将是两个富饶而稳定的发达国家,而美日的人均GDP将不可能为中国所超过。

  那么,还有政治体制的进步,人民自由选举权的法定,社会公平法制的保障,贫富悬殊的缩小,腐败贪污的减弱,外部竞争环境的稳定等众多广义和狭义幸福指数的比较,中国是不是也要“赶超美日”呢?

  总不能只是要在经济上“赶超美日”,而在其他方面自甘沉沦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