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越南绝不拱手让出金兰湾 中国将派重兵前往租借
www.wforum.com | 2011-01-25 19:41: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南的金兰湾,这个披着冷战色彩的军事港口,突然之间又极度的热了起来。归其原因,不外乎,这个天然的优良港口,正对着中国南海的腰部。不论是印度,美国,还是俄罗斯,不论是从哪个地方来去,只要停留在金兰湾,就如同在中国南海的腰部,拿着锋利的刀,来回的游走。不要说这把刀没有威胁,因为所有的刀,放在地上,都没有威胁,而使用到的人,却是威胁的主要原因。所以在金兰湾变得炙手可热的情况下,中国是不是也应该在这个问题上做一下打算呢?

  越南金兰湾成了世界多个国家的进入中国身体的风水宝地

  美国想要金兰湾,俄罗斯想要金兰湾,印度想要金兰湾,日本也想要金兰湾,而越南自己也在大力的打造一个全新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金兰湾。金兰湾之所以如此炙手可热,并不是因为他长的美,而是他的地理位置,非常适合对付中国深海海军。

  有披露中国在海南岛建立了大量的海军军事设施,而且中国的航母也将服役,一旦服役,海南岛也将成为中国航母的进出港口。在如此重要的海洋重地,大家都想着金兰湾,就不足为怪了。而且作为进出金兰湾,各个国家只要租赁了金兰湾,那么就名正言顺了。但是其对中国的影响是深远的。

  由于中国始终宣称南海市自己的主权所有,所以别的国家的海军军舰如果恣意的在南海中行驶,对中国来说不仅仅是一种战略性的威慑,更重要的是对中国在南海主权问题上的一种羞辱。谁说是你的,我可以自由的航行,我可以自由的拿来拿去。

  所以金兰湾正成了,所有国家针对中国的一块风水宝地。

  中国可借助南海乱局,急速扩充海军军力

  古语云: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当许多的国家都看准了金兰湾的这块针对中国的风水宝地的时候,其实对中国还是有好处的。过去中国发展海军一直以来都是遮遮掩掩,偷偷摸摸,现在可以光明正大了。既然你来了,也就是想要威胁中国的安全,否则来这里干什么?既然威胁到中国安全了,中国有理由进行急速的扩充军事的理由了。

  南海乱剧中,中国一方面可以保持高速的军事增长,另一方面,可以针对这些国家不断的出招。不论是制造摩擦也好,制造话题也好,制造敌方的内部矛盾也好,总之,就是不要闲着,加强自己的同时,也要适度的削弱敌人。那么其中最大的一招,就是中国也要去租借越南的金兰湾。

  走出去,中国也去租借金兰湾——一招试出多国虚实

  不是有很多的国内专家们都说中越友好吗?而且不论是俄罗斯还是美国都言称不是针对中国吗?那么好,现在中国也要租借金兰湾,而且将价格提高一些。真租,假租,就是那么一试。如果越南同意了,那么正好,中国也可以将重兵派往金兰湾,顺便对自己宣称的岛屿进行勘探,并在金兰湾进行大修和补给。如果不同意,那就要问一句为什么了?可以租给美国,俄罗斯,甚至印度这些国家,为何不能租给我们。

  其实不用试,也都心知肚明。越南针对的就是中国。所以一招就会试出来,试完了,不要停,既然已经明确是针对中国的,那么及时的进行军事部署和增加军事能力,就变得理所当然了。我还真不相信,越南可以和中国展开军事竞赛,整个南海国家加起来都未必能超过中国!所以,机会在这里!

  合作是对抗的延续,对抗时合作的前提

  不知道什么时候,中国开始了韬光养晦的政策,一时间,韬光养晦满天下。在西方和中国周边的国家一而再,再而三的试探下,中国原来不至于韬光养晦啊,还用不出头。所以一个个摩拳擦掌的,要从中国分一杯羹走。也于是乎,凡是与中国有领土冲突的国家,都纷纷跳将出来。当然,有打着美国旗号的,有打着合作开发旗号,有不念不语,直接占领的,反正是手段无所不用其极。

  重返金兰湾一直是俄罗斯觊觎的目标。图为冷战时期在金兰湾的前苏联海军舰船。

  那么我们现在应该反思,在国际范围内,是对抗大于合作呢?还是合作大于对抗?不论是谁大谁小,但是其中就像一个硬币的两个面,缺一不可。也就是说,合作市对抗的延续,对抗时合作的前提。

  国家和人是一样的,没有自己的允许,谁也不能进入自己的身体,进入了,轻者,那就是挑衅;重者,可能会引发对抗。所以在处理周边的纠纷上,不要说为了某一面而放弃另一方面,更不能为了某些私人的目的,而放弃了某一面——尤其是对抗的这一面。

  越南问题,不是一天了,但是时至今日,越南问题还没有解决,就说明了,我们过去的政策是存在问题的,既然存在问题就需改变,那么为什么不改变呢?关键问题还是人的问题。

  现在在南海问题上我们讲了那么多的合作,但是人家就是不合作,现在我们是不是应该讲一讲对抗了呢?那么这些国家真的要冒着巨大的风险和中国对抗吗?极有可能的结果就是,当我们开始将对抗的时候,他们就开始讲合作了。如此一来,岂不正中了我们的下怀!

  总之,南海的平静,只是暂时的,南海的混乱也是暂时的。但是两个暂时的主要原因,就是中国的态度。中国不在南海立威,南海就难获平静;而且多个国家都会亦步亦趋,步步紧逼,一直将中国逼近海南岛近海防御圈。而一旦中国抛开过去那些陈旧的韬光养晦的政策,修正自己的错误的缩头做法,那么南海,同样会成为一个争议下的合作之海。这个没有什么,关键的是,如何争议?

  领土在我的争议是于我有利的争议,领土在别人那里的争议,是于我无利的争议。所以看似相似的争议,但是得到的结果,是不同的。

  一个得到的是领土和尊严。一个得到的是被分割和屈辱。孰是孰非,孰优孰劣,都一目了然。所以是做民族的英雄,还是做历史的罪人,只在一念之间!

  这里有越南人认为最美的海和银白色沙滩,但大多数游客走出机场却一路向北,蜂拥前往35公里外更著名的旅游胜地芽庄,很少有人料到,向南走上不到5公里,便是另外一种生活,那里有戒备森严的金兰湾海军基地。

  这是被游客遗忘的角落,但大国们都不会遗忘金兰湾,这个C形港口,山岭环绕,入港口狭窄,却又是东南亚地区最大、最便利的深水良港。百年来,它见证着越南对外关系的起伏,法国殖民者最先开发了金兰湾的军事用途,随后先后来了沙俄、日本、美国和苏联。2002年当俄罗斯无力承担高昂的海外基地维护费用,金兰湾方才成为越南人民军的海军基地。

  2002年当俄罗斯无力承担高昂的海外基地维护费用,金兰湾方才成为越南人民军的海军基地。

  时隔8年,国力恢复的俄罗斯高调打出“金兰湾”牌,而深知占据金兰湾就等于扼住南海咽喉的美国,也把它当作对越关系的一大筹码,2010年3 月底,美军一艘弹药船在金兰湾附近的云峰湾进行16天维修,引发外界诸多猜测。而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去年11月有关将金兰湾打造成港务中心,为世界各国包括航空母舰在内的海军舰只提供服务的表态发出后,这里更是成为南中国海潜在的热点。不过,这一高调表态随即陷入沉寂,再也没有越南官员在公开场合提及,金兰镇的百姓对此更加茫然无知。“那是我们越南的港口,为什么还要租给外国人。我们都独立那么久了。”金兰镇Ngoc Suong旅行社老板黎国冲说。

  今天,当东盟10国的外交部长在远离南海的昆明与中国官员见面时,金兰湾背后深邃的南中国海,将是不可避免的话题。而南海问题的进展以及中国与东盟关系的起伏,反过来也将决定这个港口的最终命运。

  越南绝不会拱手让出

  金兰军事基地与金兰镇隔着LONG HO跨海铁桥,犹如两个世界:小镇上没有军人,基地外罕有平民。

  “闲杂人等”在距离金兰湾军事基地大门一千米处就必须停下脚步了。在一座写有大写“M”的毫不起眼的大门旁,两列哨兵荷枪实弹警惕着每一个突兀地站在大路上的游客。“NO CAMERA”——他们毫不客气地告知每一个人“不许拍照”。越南人正谨慎地守卫着这个战略要冲。

  “金兰”(CAM RANH),越南语意为“有淡水的地方”,湾内有大量淡水湖泊和河流,军队驻扎非常便利。金兰湾内平均水深16-25米,最深处达32米,使得它能方便停泊包括航母在内的大型舰船。更富吸引力的是,从北纬12度的金兰湾出发,不到一小时航程,便是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国际航道。一些军事专家认为,坐拥金兰湾便可以控制南海乃至马六甲海峡,甚至还可以对印度洋北部地区、波斯湾甚至东海进行电子监控。

  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专门发表报告称,美国若租下金兰湾,就等于把控南海,因为金兰湾对南海任何岛礁的控制力都高于周边国家现有的海军基地,美国也就此实现从韩国到日本再到金兰湾的对华封锁链。

  越南外交学院东海课题组(越南称南海为东海)组长陈长水在给记者的邮件中称,“越南目前无意将金兰湾租借给他国作为军港,也不会允许他国使用金兰湾作为针对中国的军事基地,但越南欢迎世界各国的军舰到金兰湾开展军事交流。”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南海问题专家伊恩.斯托瑞(Ian Storey)告诉东方早报,“越南不会真正把金兰湾拱手让与他人,而只是会以此作为对外关系的筹码,争取利益最大化。”斯托瑞认为,越南极有可能将其从俄罗斯进口的基诺级潜水艇部署在金兰湾,这种潜水艇被认为是航母杀手,这位南海专家称,“专家们都认为,中国首艘航母99.99%会停泊在海南三亚,越南的用意很明显。”

  金兰湾动向牵动美俄中三大国神经

  针对俄罗斯海军高官“准备重启在2002年关闭的金兰湾海军基地”的言论,越南外交部发言人10月12日表示,不会对外出租金兰湾用作军港。其实,今年8月美军“华盛顿”号航母访问越南、两国军事关系迅速升温之际,外界也有针对“金兰湾会否成为美军航母的落脚地”的猜测。

  镇守两大洋的天然军港

  金兰湾位于越南东南部海岸向前突出的岬角处,港湾深入内陆,是由南北两个半岛合抱而成的葫芦形港湾,可停靠包括航母在内的巨型船只,因此极具军事价值。更重要的是,金兰湾扼守着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战略要道,距离两洋航线均不到1小时航程。若在此湾屯聚雄兵,不啻在两大洋之间布下了一道关卡。

  金兰湾是世界最佳天然深水港之一,在越语中意为“淡水泊”。位于越南东南海岸庆和省境内,北纬12度线上,是东南亚地区最大和最便利的深水港口之一。

  整个金兰湾被高约400米的山岭环绕,制高点极易布防,可以部署防空导弹和各种口径的高射炮群。由此可以控制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还可以对印度洋北部地区、波斯湾、东海和南海进行电子监控。另外,金兰湾内拥有大量适合饮用的淡水,对于军队驻扎非常便利。

  金兰湾港湾深入内陆达17公里,宽6公里,水域面积100多平方公里。湾内平均水深16至25米,最深处达32米。由于水深湾阔,港内可停泊包括航空母舰在内的上百艘万吨级大型军舰。内港分军港和商港两个区域。此外,金兰湾是一个不冻港,不会像北冰洋还需要破兵船。

  其中军港位于东岸金兰镇,港区水深14米,主要码头6座,造船厂可维修大型舰船和建造小型舰只,还有油库、弹药库和军需仓库等保障设施,电子侦察和通讯系统也较为完善。外港又称平巴湾,平均水深10至22米。港区有铁路和公路相连,在金兰镇以北8公里处还有一个军用机场。

  金兰湾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离中国的三亚、北部湾都非常近,离马六甲海峡也非常近,而且能控制太平洋、印度洋,是一个严防要道,所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地。美国、俄罗斯、中国对它都高度关注,因为它涉及到中国的国家安全。

  大国竞逐两个世纪

  由于金兰湾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历史上众多军事强国曾以此为海军基地,包括沙俄的第二太平洋舰队、法国殖民者的远东舰队、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日本联合舰队以及越战时的美国海军。

  最早是法国殖民者19世纪开始开发金兰湾的军事用途。沙俄对金兰湾的关注则始于19世纪末期。为和日本竞争在东南亚的海上优势,沙俄海军开始在东南亚地区寻找合适的港口。沙俄情报部门先后考察了香港、金兰湾、新加坡和科伦坡等地。日俄战争期间,沙俄太平洋舰队的船只曾在金兰湾短暂停留,进行燃煤补给。一战期间,沙俄舰艇再次将金兰湾作为物资补给点。二战期间,金兰湾被日本占领。

  20世纪60年代初,美军曾对金兰湾进行空中和实地勘测,决定将此地作为海空军据点。之后开始在金兰湾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可供B-52轰炸机起降的跑道。美国总统林登·约翰逊曾两次前往视察。1972年年初,美军转至西贡驻扎,结束了在金兰湾驻扎的历史。此后金兰湾成为南越空军的基地。 1975年4月,北越占领金兰湾。4年后,河内将金兰湾无偿租借给苏联,租期25年。

  冷战时期,前苏联太平洋舰队以金兰湾为桥头堡,可以将力量投射到中国南海和印度洋,既可以对付当时美国设在菲律宾、韩国及日本的基地群,还可以从南方对中国形成牵制。兵力高峰时,在金兰湾驻有数十艘军舰、上百架战机,驻军与军属多达万人,号称前苏联最大的海外基地。

  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它在东南亚的战略利益,但经济崩溃的莫斯科无力负担维持海外基地的昂贵费用。驻留后期,金兰湾基地实际上已人去楼空,设施大部分老化或毁坏,机场跑道已无法保证飞机安全起降。2001年俄罗斯决定不再续租,第二年,俄军分批撤离金兰湾,此地随即被越南政府收回。自此,金兰湾结束了从19世纪开始的外国军队驻扎史,基地由越军接管至今。

  之后美国和中国都对该军事基地产生兴趣,有意租用。

  越南不愿轻率出牌

  然而,基于金兰湾重要的战略地位,平静注定不可能持续太久。特别是在奥巴马政府上台后,美国多次高调宣示“重返东南亚”,关于美军有意进驻金兰湾的传言不时出现。

  就金兰湾的位置而言,它比新加坡樟宜、日本横须贺、韩国釜山、关岛阿普拉等基地,都更靠近南海“热点区域”。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曾发表报告称,美国若租下金兰湾,就等于扼住了南海的咽喉;金兰湾对南海任何岛礁的控制力,都高于中国现有的海军基地。

  站在美国的立场上,其首先要争取越南同意开放港口,以供美军舰艇靠岸休整。2005年5月,五角大楼计划对全球军事基地进行大调整。具体到东南亚,美国通常以协议方式取得港口使用权,除新加坡外,其他东盟国家都以这种模式进行,这样做有利于降低发生政治纠纷的几率。

  但对越南来说,金兰湾倒不见得非出租不可。随着越南实行革新开放,其军事战略调整为“陆守海进”,提出“依靠海上防御,来缓和陆地纵深较浅”的国防思想。在这种背景下,确保对金兰湾的掌控,对越南国家安全的意义日益凸显。“外国驻军”议题在今天的越南也十分敏感。不过,虽说河内作出金兰湾“不予外人”的姿态,但在国际关系研究者眼中,金兰湾仍有可能是“待价而沽”。金兰湾完全有理由成为越南政府在大国间周旋的一张王牌。

  金兰湾是越南的战略要地,也是越南周旋于几个大国之间的一个重要的筹码。从表面上来看,越南政府在要不要出租、能不能出租金兰湾的问题上保持开放的态度,有点待价而沽的感觉,这样可以在大国之间左右逢源。实际上越南非常清楚,金兰湾这张牌只有把它永远握在自己手中,绝不轻易打出去才能为自己争取最大的利益。

  扼住了南海的咽喉

  在南海风云再起的今天,越南颇有点左右逢源的感觉。“它不需要东张西望,就会有人主动上门,”一位越南问题专家形容说。

  10月6日,俄罗斯海军方面提出重返越南金兰湾基地的“建议”,其背景就是两国近年来在军事上的亲密合作。去年12月,越南与俄罗斯签署大宗武器购买协议。今年7月,俄罗斯宣布向越南出售20架苏-30MK2战斗机。越南已成为俄罗斯至关重要的武器买主。

  俄海军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人士表示:“如果作出政治决定,那么俄海军准备3年内开始这一基地的重建工作。”

  俄罗斯远东研究所的东南亚问题专家罗克申认为,同冷战时期相比,东南亚地区的局势发生了根本变化,越南同美国的关系日益升温。在这种形势下,俄重返金兰湾将使南海地区的形势变得更加复杂。“只能使当地的局势变得更加紧张,而不会缓和当地的局势。俄罗斯重返金兰湾不是明智的决定。”

  除了俄罗斯,美国亦盯上了金兰湾。今年8月初,“乔治·华盛顿”号航母访问越南,目光敏锐的观察家,立即把注意力投向金兰湾。

  事实上,在冷战结束后,美国就曾经试探性地提出要租借金兰湾海军基地,后来因为周边国家都强烈反对,而且当时美越之间的政治关系也还没有恢复到那种程度,最后不了了之。

  值得警惕的是,如果美军真的在越南扎下了根,那么等于是把军事基地摆在了中国南沙群岛的大门口。中国80%的石油进口、60%的贸易出口都要走南海航线,美国和越南在这里搞小动作,直接会威胁到中国南海权益。

  金兰湾:风云再起?

  越南计划向外国海军重新开放金兰湾港口设施。他说,在金兰湾港口设施的中心,越南将做好准备为来自所有国家的海军舰船提供服务,包括向潜艇提供服务。他还表示,越南是有偿提供港口服务设施,接受服务的国家必须付费,而这些设施将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完成。这个重要消息,立即牵动了各方的神经。

  俄罗斯媒体援引俄海军司令部官员消息称,俄罗斯准备重新启用位于越南金兰湾的海军基地。俄海军已经完成了相关建议的起草工作,如果这个决定得到俄罗斯政府的批准,俄海军将在未来三年之内重新启用金兰湾海军基地。

  针对此,越南外交部表示,不与外国合作把金兰湾用于军事目的。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阮芳娥称:“越南已多次声明,不与外国合作使用金兰湾于军事目的,而将开发金兰湾地区的潜力,服务于建设和保卫国家的事业。”

  但仅仅过了二十天,越南的态度就有了如此大的转变。

  不仅仅是俄罗斯,近年来美国也曾在不同的场合、由不同的人多次表示要重返金兰湾。特别是在奥巴马政府上台之后,美国多次高调宣示“重返东南亚”。今年8 月美军“华盛顿”号航母访问越南之际,外界也有针对“金兰湾会否成为美军航母的落脚地”的猜测。面对美俄对这一地区的再次青睐和越南放出的将向外国海军重新开放的表示,人们不由得会问:为什么金兰湾有这样大的吸引力?如果再次开放又将对周边局势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极具军事价值的天然良港

  金兰湾位于越南东南海岸庆和省境内,在北纬12度线上,水域总面积为98平方公里。金兰湾水深16~25米,最深处达32米,万吨轮可自由进出,可同时停泊包括航母在内的大型舰船约40艘或4万吨以下的舰船100余艘。该港入口狭窄,地势险要,便于防御,是东南亚地区最大和最便利的深水港口之一。

  整个金兰湾被高约400米的山岭环绕,制高点极易布防,可以部署防空导弹和各种口径的高射炮群。金兰湾扼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战略通道,距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国际航线只有一小时航程,由此可以控制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还可以对印度洋北部地区、波斯湾、东海和南海进行电子监控。另外,金兰湾内拥有大量适合饮用的淡水,对于军队驻扎非常便利。

  正是由于金兰湾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重要的战略地位,百年来这里成为大国轮流坐庄的军港,众多军事强国曾以此为海军基地。最早是法国殖民者19世纪开始开发金兰湾的军事用途。1904年日俄战争期间,沙俄第二太平洋舰队的船只曾在金兰湾短暂停留,进行燃煤补给。1935年,法国开始在此修建海军基地。二战期间,金兰湾被日本占领,成为其入侵马来西亚和荷属印度群岛(今印度尼西亚)的基地。二战后,1945年到1954年,法国进驻。1965年至 1967年越战期间,美国斥资3亿多美元对金兰湾进行扩建,使其成为美军在东南亚的巨大陆海空联合军事基地和后勤补给基地。越战结束后,美国人被迫撤离了金兰湾。1975年越南实现南北统一,四年后,河内将金兰湾无偿租借给苏联,租期25年。

  曾是苏联最大的海外军事基地

  1975年,越南战争结束,南北统一,军事实力大幅提升。同时苏越关系迅速升温。而在这一时期,苏联的军事实力也有了长足的发展,从1973年到 1978年,苏联的军备开支比美国多出近1000亿美元。从1976年起,苏联加大了对越南的军事援助,平均每年为10亿美元,越南对苏联的依赖性日益加大。1978年11月,苏联与越南签署了具有军事同盟性质的《苏越友好合作条约》。作为苏越结盟的重要条件之一,越南在1979年将金兰湾基地交由苏联使用,双方签订了为期25年的租约。

  进入金兰湾使苏联在西太平洋的前哨从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推进到南海和暹罗湾,向南延伸了2000海里,逼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通道马六甲海峡。

  自1979年以来,苏联先后对金兰湾基地的码头、机场进行了扩建,部署了海军补给设施和电子侦听装备。1984年初,苏联将其海军陆战队一个营的兵力部署于金兰湾。第二年,苏联与越南在金兰湾成立了联合军事基地司令部,并配备了各种侦察设备和人员。到这一年年底,金兰湾基地已成为苏联最大的海外军事基地。远航印度洋、太平洋等海域的苏联军舰都在这里加油、补给和修理,常驻金兰湾基地的苏军人员及家属达一万余人。美国情报部门称该设施是“苏联境外第三大设施”。

  但自上世纪80年代末起,苏联开始从该基地进行军事收缩。1988年4月,苏联海军撤出了在南海值勤的导弹巡洋舰,此后基本上停止了向那里派驻大型水面作战舰只。1989年10月,苏联撤出了驻金兰湾的通信指挥舰,并撤走了海军陆战营的部分人员和装备。1988~1991年上半年,苏联海军在金兰湾只保持了10~15艘舰船。1991年下半年,太平洋舰队又从金兰湾撤走了约四分之三的军舰和飞机。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它在东南亚的战略利益,但当时其经济已陷于崩溃边缘,根本无力负担维持海外基地的昂贵费用。事实上,俄军驻留后期,金兰湾基地已经人去楼空,设施大部分老化或毁坏,机场跑道已无法保证飞机安全起降。2001年俄罗斯决定不再续租,第二年,俄军分批撤离金兰湾,基地随即被越南政府收回。

  2001年6月,越南总理潘文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俄海军撤离金兰湾后,越南将不会允许任何国家将金兰湾用作军事基地。

  美俄再次角逐

  几十年来,俄罗斯对金兰湾有挥之不去的情结。冷战时期,这里曾是苏联海军抗衡美国海军的战略支点。苏联太平洋舰队以金兰湾为桥头堡,将力量投射到中国南海和印度洋,设在当地的情报站能追踪航行于南海深处的舰艇,并监控美军在菲律宾的苏比克湾海军基地和克拉克空军基地。

  对于此次俄重提返回金兰湾,俄海军人士表示,此举可保障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活动,能帮助俄海军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区打击海盗。俄罗斯前海军参谋长科拉夫前科说,如果俄罗斯仍然把自己看成是海洋大国,俄海军重返金兰湾是必然的举动。一名俄罗斯国防部前高级将领说,如果能重返金兰湾,那意味着俄罗斯取得了一次巨大的地缘政治胜利。而一名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说,从经济上考虑,俄罗斯支付金兰湾的租赁费用将比海军派遣补给船随同军舰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上活动更便宜。

  俄罗斯《独立报》援引海军消息来源的话说,俄罗斯这次会以租赁的形式返回金兰湾。租赁期将至少达25年,而且租赁期满后可延长。

  有俄罗斯媒体认为,越南最近从俄罗斯购买了大批潜艇和水面舰艇以及海军战斗机,这些武器装备可能部署在金兰湾,不排除俄罗斯同越南共同使用金兰湾的可能。

  分析人士认为,时隔八年,俄罗斯重提返回金兰湾,包含了俄罗斯欲重振大洋雄风的决心。随着近年来经济的迅速恢复,俄罗斯开始伸出收回了多年的海空战略巡弋触角,积极“收复失地”。也有军事问题专家认为,俄罗斯打金兰湾这张牌,是对美国高调重返东南亚的一个战略回应。

  而金兰湾也是美国梦想中的一个“楔子” 。因为对美国来说,金兰湾的位置比新加坡樟宜、日本横须贺、韩国釜山、关岛阿普拉等基地都更靠近南海“热点区域”。

  1965年至1967年越战期间,美国曾斥资3亿多美元扩建金兰湾,使其成为美军在东南亚的巨大陆海空联合军事基地和后勤补给基地。美国在越战结束被迫撤离后,仍一直希望重返金兰湾。

  早在1994年,时任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理查·马克就曾向越方提出在金兰湾重开军事基地的问题。1995年美越关系正常化后,美军不断放风希望重新返回越南。2001年10月,俄总统普京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宣布放弃金兰湾军事基地后,美国立即派各路人马考证这一消息的真伪。2002年1月美军太平洋总司令丹尼斯·布莱尔出访越南时,非常直接地提出美国希望租用金兰湾基地。

  奥巴马政府上台后,美国多次高调宣示“重返东南亚”,关于美军有意进驻金兰湾的传言不时出现。而且,深知金兰湾军事战略价值所在的美国,始终把坚持金兰湾基地的“使用权”作为发展与越南关系的一个筹码。2010年3月底,美军一艘弹药船在靠近金兰湾的越南云峰湾进行了16天的维修,再度引起了外界的诸多猜测。

  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曾发表报告称,美国若租下金兰湾,就等于扼住了南海咽喉;金兰湾对南海任何岛礁的控制力,都高于中国现有海军基地。美国重打金兰湾的主意,是为了在南海打入一个“楔子”,加强对中国的“岛链”遏制力。

  金兰湾是越南的战略要地,也是其周旋于几个大国之间的一个重要筹码。有评论认为,与越南拥有长期军事合作关系的俄罗斯,要比美国更具优势。不过,如果美国得到了金兰湾,就完成了韩国—日本—中国台湾—金兰湾的基地链建设,也就等于是把军事基地建在了中国南沙群岛的大门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