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越南军官对中国发飙:“我们陆军完全可打到北京”
www.wforum.com | 2011-01-24 20:05: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南《半岛国防》杂志发表评论,越南陆军副总参谋长阮哈一在上周接受《半岛国防》专访时表示:越南的军事现代化程度已经超过中国,再也不是70年代的水平,如果中国还在南海“侵占越南岛屿”,那么越南很可能忍无可忍,先发制人打击中国。

  阮哈一同时表示,“越南对中国没有恶意,但越南有采取一切行动的权利来‘保护自己的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越南输掉70年代的中越战争一直是越南军人的心里阴影,现在重来的话,我们的陆军完全可以打到北京去。”

  这就是越南军方,当年美国从越南撤军,他们就号称越南是“第三军事强国”。但是,越南这种一再向中国发飙,仅仅是军方的狂妄吗?别忘了,越南统治者的白眼狼本性是一贯的。

  当年就像抗美援朝一样,从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到70年代中期,在整整10年时间里中国至少有30万军队开赴越南“抗美援越”。那是中苏交恶、国内极为困难的时期,也包括国内的文革时期,中华儿女在越南共作战2153次,击落美机1707架、击伤1608架。解放军的铁道兵、工程兵等援越部队先后有 10余万人,抢修铁路设施1778处,新建、改建铁路线577公里;修筑干线公路7条,长1206公里,桥梁305座,涵洞4441座;建成内排、安沛两个现代化机场和飞机洞库;筑成各种坑道239条(总长2。5万多米),永久和临时码头9个,掘开式永备工事123个,海底通信电缆15条(长度为 103公里)等大批国防战备工程。中国援越防空、工程、铁道、扫雷、后勤保障部队共32万余人。此外,除了中国军队大批培训越南军队以外,中国直接参战的官兵超过30万!

  经济上,在全国人民咬紧牙关,勒紧裤袋的情况下,中国竟然向越南提供了总值超过200亿美元的军事装备和经济援助!阵亡的官兵遗体没有回国,全部葬于越南国土!

  可是,越南是如何对待中国的呢?——典型的恩将仇报。

  美国撤军不久,大批鲜血洒在越南战场的中华儿女尸骨未寒,白眼狼就开始驱赶华侨,屡犯中国边境,当时也发了一次飚,宣称要“打到昆明”,要“将中国云南归划为越南的板图”。

  中越之间发生在70年代末期的战争,越南并没有“清醒”,而是像阮哈一所说的“越南输掉70年代的中越战争一直是越南军人的心里阴影”,越南当局和军方一直惦记着“仇恨”,更一直觊觎着中国南海的海域、岛屿和资源。

  现在,越南军方又发飙了。在越南问题上,我们的外交——从战略到理念,是不是应该认真反思呢?

  第一,不是出于人民根本利益的需要,而是出于“政治稳定”(实际上是政权稳定)的需要的外交,一定要彻底变革。长期以来,我们总是“需要”一帮小兄弟的环绕簇拥,从中可以找到某种“革命中心”的感觉,可以找到某种权力“合法性”的依据,找到“第三世界代表”的角色意识。这是一种十分狭隘的“政治利益”观。

  第二,不是出于内政外交统一的宏观战略,而是出于实用主义的外交为政治服务。外交,永远需要内政的支撑,在国内不思制度变革,在国际上再多的 “国际主义援助”也会打水漂。国家政治生活方面的软实力,即社会政治发展水平、政治文明程度,越来越决定了国际话语权的含金量,靠“掘布”而放弃国内政治变革和政治发展,再靠大量经济物质输血去维持“友谊”,不仅舍本求末,而且往往精心培养白眼狼。这样的“外交”,的确可以为政治服务,但恰恰是饮鸩止渴。

  第三,不是民主决策的大国外交,而是黑箱决策的“高层交易”,这是外交之大忌。抗美援朝、抗美援越,这些关系国计民生、内政外交的重大决策都是独断性的,连执政党自己所强调的“集体领导原则”都违背了,更谈不到决策程序的科学化。这肯定是学费换不回经验的一个接一个的教训。

  第四,不是遵循核心价值体系,而是拘囿于意识形态。抗美援朝及其后几十年,从金日成到金正日的表现,北朝与南韩的比较都在告诉我们,外交价值取向值得深刻反思!越南怎么样?在意识形态的框架里,我们屡屡上前苏联的当,陷入意识形态,本身就严重违背了“独立自主”外交,严重丧失了大国风范。朝共、越共、柬共、也包括当初东欧的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等等的共,都与中国犯有许多低档次、俗不可耐、白眼狼式的过节,不仅当时得不偿失,而且长期以来严重影响中国参与国际对话、国际规则制定等方面的形象和话语权。

  现在越南在口出狂言“打倒北京”,不禁令人想起当年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之后,美国副总统蒙代尔访华。他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了长达12个小时的会谈,和中国签了一个援助修建水电站协定,还有一个中国急需的5年内提供20亿美元的出口信贷协定。蒙代尔在北京大学演讲时说:“虽然我们制度不同,但是我们有共同的利益,为此,我们将坚定的和你们站在一起。任何企图在世界舞台上孤立和削弱你们的力量也有悖于美国的利益。”

  这段讲话,对于中越之间的战争,有没有针对性呢?当年的越南曾经与中国反目为仇而匍匐于前苏联脚下,今天,越南又在向美国投怀送抱,恶俗献媚,可他们时刻没有忘记向中国寻仇,向中国南海寻衅。然而,中国官方宣传中对于越南的种种劣迹不预报道,依然念念不忘“同志加兄弟的革命友谊”。

  历史,到底该怎样评价?未来,到底怎样选择?相信人民一定自有公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