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俄专家:欧盟多数领导人支持解除对华武器禁令
www.wforum.com | 2011-01-23 22:01: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1月21日报道,俄政治和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赫拉姆奇辛撰文指出,欧盟准备解除自1989年以来对中国实施的武器禁运。从各方面情况来看,欧盟外交和政策最高代表阿什顿年初提出的相关倡议者得到了多数欧洲领导人的支持。如果解除禁令,中欧必将实现互利双赢。

  实际上就在欧盟高官建议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同时,中国副总理李克强宣布,中国准备购买西班牙债券,帮助欧洲应对债务危机。继希腊、爱尔兰、葡萄牙之后,西班牙又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欧盟单凭自身资金难以挽救经济总量较大的西班牙。现在中国已经开始积极购买西班牙债券,此举拯救的将不只是几个具体的欧洲国家,而是整个欧元区,甚至是整个欧盟。一旦欧元崩溃,就意味着欧洲一体化空间的崩溃。此时的大救星中国适时提出取消武器禁运的条件,欧盟自然难以拒绝。

  况且,一旦解除禁令,得救的将不止是欧盟整体,还有强大的欧洲军工业。如今由于深受经济危机影响,加上欧洲社会的共同认识,欧洲人不再需要军队,既没有作战对象,也没有开战理由,欧洲军工业因内部订单极度缺乏而濒临灭亡。现在英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四国对欧洲“台风”战机的采购总量已由610架减少到 469架,出口订单更加糟糕,只有奥地利的15架(已完成)和沙特的72架。一直在战机生产方面保持独立的法国同样处境艰难,如果说在30-40年前全世界有数百架“幻影”飞机在飞行的话,那么现在最新的“阵风”战机竟然没有争取到一个外部订单,内部采购量也仅有180架。

  至于新型“幻影-2000”,内外订单都没有。法、德联合研制的“虎”式新型武装直升机的生产计划已削减一半。坦克和步兵战车实际上已停产,只少量生产装甲汽车用于对抗游击战争。欧洲舰船制造业的日子稍微好过一些,但是也在逐步败落。不久前英国军事支出急剧缩减,结果导致两架“猎迷”MR4海上侦察机根本没来得及装备,就直接从工厂车间到了废铁站,成为“世界上最昂贵的废铁”。

  赫拉姆奇辛在文中指出,对于欧洲军工业来说,未来更不乐观。今后将没有任何新飞机替代 “台风”、“阵风”和瑞典的“鹰狮”,能替代“豹-2”、“挑战者”和“勒克莱尔”的新坦克甚至根本不在讨论之列。在这些条件下,对于只能等死的欧洲军工业来说,庞大的中国市场无疑是名符其实的大救星。

  欧洲人根本不必担心中国军事实力的增强,欧洲距离中国太远,领土和自然资源太少,人口太多,即便是在遥远的将来,也根本不是中国扩张最为合适的对象。而且,中国军事实力的壮大必然会令俄罗斯不安,迫使俄军把部分军队和装备从欧洲部分换防到东方,之后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会感受到俄罗斯威胁在减少,从而令西欧放松。另外,看到中国实力的增长,俄罗斯同样会转向欧洲军工业采购先进武器,不只是法国的“西北风”直升机航母和意大利的装甲车,还有更多的武器装备,中国的近邻日本和印度也可能会这样做。

  当然,欧盟取消对华武器禁令会使美国极为不满,但是这只是美国人的问题,毕竟华盛顿并不打算拯救欧元。相反,如果欧元彻底崩溃,甚至埋葬了欧盟本身,美国人会非常高兴。美国也不打算给欧洲军工业下订单,美国军火业自身也有类似问题。

  对于中国来说,在多极(欧盟、美国、日本、俄罗斯、印度)世界中,欧盟是最为合适的盟友。第一,欧盟在军事方面最弱,对中国没有任何外部野心和历史旧账,自然不会阻碍中国势力的扩张;第二,欧盟是世界上中国商品的最大销售市场,印度市场虽然同样很大,但是购买力却不可同日而语;第三,欧盟是中国希望得到的最新技术的最佳来源,包括军事技术在内。其他国家要么没有什么先进技术,要么不愿和中国分享;另外,中国看到欧盟和美国成为经济竞争对手,完全有意地支持欧盟,压制美国。因此,欧盟重新考虑对华军售问题显得非常自然。如果解除禁令,恢复合作,必然互利双赢。

  赫拉姆奇辛认为,中国军队的技术水平正在非常迅速地提高,已经开始装备一些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产品,比如WS-2多管火箭炮和亮相珠海航展的无人作战飞机。当时,中国军队和世界最先进的军队之间还存在一定程度的技术差距,但是这种差距正在非常迅速地缩小。中国军政领导希望能够尽快消除差距,作为中国曾经的武器供应大国,俄罗斯现在已不适合中国的这些要求,一是因为中国军队的整体技术水平实际上已经高于俄军,特别是在落实网络中心战构想方面,要比俄罗斯走得远;二是俄罗斯暂时领先的个别产品,如第5代歼击机T-50、S-400防空导弹系统等,已经不准备卖给中国。俄方现在不愿向中国出口最先进的武器,一是因为首先应当保证对本国军队的供应,然后才能出口,而目前生产能力有限;二是俄罗斯似乎明白,虽然向中国出口武器能够赚钱,同时也是在培养自己在国际武器市场上的竞争对手,担心中国仿制后对外出口。

  由于中国不会和欧洲作战,因此欧洲在对华销售武器方面不应有障碍。一旦取消禁令,中国显然将从欧洲得到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包括用于研究和进一步仿制的技术。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中国还将会大量采购指挥系统、通信设备、无线电电子设备、光学仪器、雷达、声呐装备以及其他虽然不是武器却能大幅提高武器使用效率的设备。

  现在欧洲直升机公司的产品在中国很受欢迎,武直-10攻击直升机就是在欧洲技术基础上研制而成的,中国可能还会在欧洲装备基础上发展野战防空兵。欧洲制造的海军装备质量很高,从经济角度来看,也最适合于对华销售,如果欧洲开始向中国销售战舰,必将引起美日的强烈不满,但是只要中国愿意支付较高的采购费用,欧洲肯定不会顾忌美日的反对。坦克装甲设备和战机,以及空对地导弹、航空炸弹等,同样将是中国积极采购的目标。虽然中国在坦克生产方面已经雄居世界前列,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借鉴欧洲技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