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韩国政府急不可待 寄托“朝鲜崩溃式”统一
www.wforum.com | 2011-01-02 18:59: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政府急不可待,但八成民众却反对马上统一,要求水到渠成

  在韩国东北部江原道的高城郡,有一个著名旅游景点——统一展望台。站在这个被树木环绕的高地上,举目可望见朝鲜境内的金刚山。这里更像是一些韩国民众思念亲人、寄托统一夙愿之地。然而在许多韩国人的心里,“统一”这两个字,现实又遥远。所以当韩国政府近日提出拟将2011年设定为“统一准备元年” 时,不少韩国民众都感到错愕。

  自今年3月“天安”号事件以来,韩国总统李明博多次对外释放“统一越来越近”的信号。韩国统一部为半岛统一做准备的2011年工作计划也于近日出炉。然而一些细心人发现,李明博政府奏响的统一鼓点,与前任金大中和卢武铉倡导的“和平统一”有着很大的不同,从原先的“维稳合作”变成了诱使朝鲜发生 “内变”。

  积极谋划朝鲜“内变”

  据韩联社报道,12月29日,统一部长玄仁泽向李明博总统汇报了“2011年统一部工作计划”。这份报告建议将2011年当作“为统一开始做正确准备的元年”,并提出统一部未来一年的三大工作目标:引导朝鲜出现积极变化,树立正确的韩朝关系,为统一做好准备。基于这些目标,统一部树立了四大战略,即继续采取有原则的对朝政策,实施以朝鲜居民为优先的政策,加强互利互惠合作,努力防止民意分裂。报告还提出,为了实施“以朝鲜居民为优先”的对朝政策,政府计划尽早使《朝鲜人权法》获得国会批准,并加强对国内外朝鲜人权团体的支援。

  另据韩国《东亚日报》透露,统一部明年的财政预算,在内容上与卢武铉政府时期编制的2008年预算存在较大差异。其中,朝鲜情报收集及政治局势分析预算从5亿韩元增至117亿韩元(1美元约合1142韩元)。用于支持“脱北者”的预算也从603亿韩元增至1184亿韩元。

  韩国舆论认为,韩国对朝政策已经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由原来“维稳共存”的基调骤然变成透过积极引导,促进朝鲜内部生变的“吸收式统一”。换句话说,李明博政府制定的统一新方针,是寄托在“朝鲜崩溃”的假想之上,韩国要把朝鲜给“收”了。

  与此同时,两则有关朝鲜的消息引起了一些外国媒体的注意。韩国民间对朝广播电台“自由朝鲜广播”12月27日报道说,朝鲜最近开始在两江道边境地区部署坦克部队。这些坦克部队可能是朝鲜当局“为了在发生暴乱时镇压暴乱而特别部署的”。另一家对朝广播电台“朝鲜开放电台”同日报道称,一列运载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正恩生日礼物的列车,本月早些时候在驶往平壤途中意外出轨,“疑似朝鲜国内反对派蓄意所为”。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朝鲜半岛问题专家于迎丽对《世界新闻报》记者指出,这两家电台都是带有政治宣传味道的非政府组织,他们播出的内容大多是与人权、宗教有关的敏感性话题,“有点像是对朝攻心一类的宣传机器,旨在让朝鲜发生内乱”。于迎丽认为,这两条消息的准确性有待核实,很可能是韩国方面为配合“吸收统一”政策而打出的“攻心牌”。

  回到历史原点的倒退

  延坪岛炮击事件几乎成了韩国发泄“一腔怨气”的最佳理由。而新近由媒体披露出的韩国统一新方针,与韩国近些天的对朝强硬措施,形成了相呼应的关系。究竟,韩国加快统一步伐,是一种配合当前半岛局势的政治宣传,还是早已“预谋”好的计划?

  韩国《中央日报》分析称,李明博政府的统一言论,其实是对朝“心理战”的表现,或是通过这种激烈言辞“哄一哄愤怒的国民”。于迎丽则认为,“李明博政府是在回应国内对其破坏统一进程的指责。”她指出,李明博上台后曾计划撤销统一部,此举遭到在野党和一些韩国民众的强烈批评。而今,他不断地释放出加快统一的信号,“明显是想告诉民众,我在推动这件事”。“但事实上,这是一种不成熟的表现。”

  中共中央党校朝鲜半岛问题专家张琏瑰提出了另一种观点:韩国突提“统一元年”,主要是基于对朝鲜国情的最新判断。“韩国方面认为,朝鲜国内正面临着一系列问题,有可能出现不稳定因素,所以要趁现在早点动手,筹划统一。”他对本报记者说。

  张琏瑰指出,1972年7月4日朝韩双方发表的“七·四”共同声明,确立了“自主、和平、民族大团结”的统一三原则。此后的历届韩国政府,基本上都没有超出这个框架。从朴正熙到全斗焕再到卢泰愚,奉行的是“胜共统一”的方针,“就是说,通过经济竞争来决定由谁主导统一大业”。到了金大中、卢武铉时期,韩国推行的是以“阳光政策”为基础的“融合统一”,即通过南北和解与合作来逐步实现统一。历史上只有李承晚政权提出过“吸收式统一”的说法,当时叫 “北伐统一”。“事实上,李明博政府是回到了历史原点。”

  韩国舆论反对躁进

  李明博政府正在推行的统一规划,看上去很像当年东西德统一的模式。然而韩国真能如西德般主导“吸收朝鲜”的统一吗?对此,专家学者和韩国舆论普遍持怀疑态度。

  韩国《中央日报》曾发表社论指出,德国统一当时,东德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只有西德的43%,这些年,统一后的德国不断为当时的东德提供资金,到2008年才把东德的人均GDP拉到西德71%的水平。目前,朝鲜的人均GDP只有韩国的6%,而韩国也没有那么雄厚的资金来扶持朝鲜,所以,韩朝统一不能采取东西德的统一模式,必须要渐进而行。

  今年6月,韩国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近8成的韩国民众不愿意朝韩马上实现统一。在这项调查中,就朝韩是否有必要统一的问题,65.1%的受访者选择了“需要充分的时间来准备”,而选择“即使有经济负担,也必须统一”的被调查者仅占21.8。由此可以看出,绝大多数韩国人还是希望水到渠成的统一。

  于迎丽告诉本报记者,所谓的“吸收式统一”,在目前来看可能性很小。首先,朝鲜拥有核能力,如果韩国贸然统一,必然会遭到朝鲜的报复;其次,朝鲜政权的运行并没有如外界所猜测的那样出现问题。“寄托在‘朝鲜崩溃’之上的统一,只会使两国关系越走越远,拖延统一的进程。”

  相关链接:

  韩统一部长凡事问美国

  韩国媒体分析认为,现任统一部长玄仁泽的个人风格,与韩国对朝政策的大变脸有着直接的关系。

  在出任统一部长之前,玄仁泽曾留学美国,在对朝问题上,他的许多观点都与美国不谋而合。他坚持将朝核问题的进展和南北关系相挂钩,主张凡事要与美国协调一致。李明博政府对朝强硬政策的总设计者就是他。

  2009年1月,玄仁泽被李明博任命为统一部长之后,朝鲜官方媒体就曾指名道姓地批评说,任命玄仁泽当部长,就等于是向朝鲜发出“赤裸裸的挑衅”,南北关系将会发生“一发不可收拾的事态”。“天安”号事件后,玄仁泽直接参与并主导了对朝经济制裁措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