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中俄表态起作用:李明博对朝鲜强硬态度发生变化
www.wforum.com | 2010-12-30 20:22: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总统李明博29号表示,朝核问题有关各方应该在明年通过六方会谈实现朝鲜弃核的目标。舆论就此认为,这是韩国政府自11月 23号延坪岛韩朝炮击事件对朝鲜采取一系列强硬举措后,态度首度有所缓和。

  那么韩国政府的态度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转变?这是否又意味着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可能会出现趋于缓和的迹象呢?下面我们来连线本台驻韩国记者张玲。张玲,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韩国总统李明博当天有关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表态内容?

  “好的。李明博是29号在总统府听取韩国外交通商部新年工作报告时做出有关六方会谈的表态的。他说,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只能通过六方会谈的外交途径来解决。六方会谈各方应通过卓有成效的协商,使这一问题在明年取得重大进展。李明博还说,在进行六方会谈的同时,也应通过韩朝之间的协商,使韩国在这一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他说,实现朝鲜半岛和平是韩国今后至关重要的课题,为此不能仅通过外交努力,还必须具备强大的国防力量和全体国民的安保意识。韩国还应从现在开始积极争取美国、日本、中国、俄罗斯等国家对朝鲜半岛和平统一的支持。

  同一天,李明博总统在青瓦台听取了韩国统一部工作报告后表示,和平统一是对韩朝双方都有利的统一方式。他说,韩国是崇尚和平的国家,希望通过遏制战争和挑衅的政策,努力使和平扎根于朝鲜半岛。如果更多国家了解韩国的统一政策,并给予支持的话,将有助于实现统一。他还表示,即使花上时间也要实现和平统一。主持人!

  主持人:在延坪岛韩朝炮击事件发生至今的一个多月,韩国方面始终对朝鲜采取的是比较强硬的态度,那么一直奉行强硬政策的李明博的态度为什么现在会突然发生了变化呢?

  “应该说这种态度的转变包括了几个方面的原因。在11月23号延坪岛炮击事件发生后,李明博政府饱受韩国国内舆论和民众有关国防安保不利的指责,因此采取了一系列对朝强硬举措。韩国举行了韩美海上联合军演、延坪岛实弹射击训练和抱川陆空军联合火力演习等一系列演习,目前韩国军方在20多处海上地点的实弹射击训练仍在进行之中。

  不过,韩国的对朝强硬措施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一系列担忧。首先,韩国的战略同盟、李明博政府的坚定支持者美国也在一定程度上担心韩国的反应会导致朝鲜半岛局势的失控。有美国媒体就指出,李明博政府目前的态度令奥巴马政府感到顾虑,部分官员担心过于强硬的韩国可能进一步引发不可控制的局面。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美国和韩国的政治分析师预测,美国可能在不久后对韩国施加压力,要求其重新使用外交方式处理与朝鲜态度。美国中情局前朝鲜问题分析师布鲁斯·克林纳说:“目前没有根据认为,朝鲜不会再做出激进行为。如果朝鲜再次挑衅,而李明博政府又可能强硬应对,那么可能导致朝鲜半岛发生冲突。”而对于马上就要面临如何应对连选连任局面的奥巴马政府来说,显然不希望朝鲜半岛发生更激烈的冲突甚至是战争而将美国拖入战争的泥沼。

  其次,韩国国内目前对李明博的对朝强硬态度也有一定的争议。分析人士指出,在总统任期还剩两年的情况下,李明博如何处理朝鲜问题将影响到韩国的安全局势。韩国主要反对党指出,现在韩国民众根本感受不到安全感。而即使是在执政的大国家党内部,目前针对对朝政策也有分歧,包括前党首郑梦准在内的大国家党主要人物都认为,不应该对朝鲜过于强硬,在适当的时候应该采取缓和姿态。

  另外,中国和俄罗斯有关朝鲜半岛局势的共同表态也应该是主要原因之一。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程国平28号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副外长博罗达夫金举行磋商。关于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双方指出,朝鲜半岛事件频发,局势持续升级,不符合包括中俄美日在内的各方利益,朝韩两国则首当其冲。中俄坚决主张要缓和不要紧张,要对话不要对抗,要和平不要战争,决不允许半岛战火重燃,也不愿看到半岛局势持续紧张。中俄将继续加强在半岛问题上的协调配合,推动朝韩直接对话,呼吁有关各方多做有利于半岛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损害半岛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双方强调,实践证明,六方会谈是解决半岛问题最现实、最有效渠道。当务之急是要尽快举行六方团长紧急磋商,推动半岛从对抗走向对话,直至实现持久和平与稳定。主持人!

  主持人:通过你刚刚的介绍,李明博作出朝鲜核问题必须通过六方会谈解决的表态,应该是充分考虑了国内对朝政策的不同声音以及国际社会的普遍担忧的。那么李明博的这一表态是不是可以说意味着朝鲜半岛局势开始有所缓和了呢?

  记者:现在这样说还为时尚早。朝鲜半岛局势一向复杂多变,而且李明博此次只是做出了口头表态,韩国政府能否会采取相应的具体措施还有待观察。我们注意到,李明博在强调通过六方会谈使朝鲜弃核的同时,也强调了两点:第一,在进行六方会谈的同时,也应通过韩朝之间的协商,使韩国在这一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第二,实现朝鲜半岛和平是韩国今后至关重要的课题,为此不能仅通过外交努力,还必须具备强大的国防力量和全体国民的安保意识。

  也就是说,李明博政府认为,韩国应该在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以及韩国应该是继续加强国防力量建设。实际上,韩国政府在加强国防安保建设方面是采取了实质性的措施的。韩国国防部29号表示,国防部计划新设比联合参谋本部议长更高级别的联合军司令官职位,并将目前的陆海空军本部改编成陆海空军司令部。另外,韩国国防部29号还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国防部的三大目标是彻底应对朝鲜挑衅、培育战斗型军队、推进高强度国防改革。此外,为应对朝鲜对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岛屿进行炮击和突袭登陆的可能性,韩国国防部计划到明年实际部署全天候打击、侦察、防空等核心战斗力,尽早把西海五岛建成军事要塞。所以说,朝鲜半岛局势在新的一年里将如何发展,目前还难以判断。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张玲的报道。我们也将继续关注朝鲜半岛局势的最新消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