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反潜机紧盯中朝潜艇 为美军航母“开路”
www.wforum.com | 2010-12-29 19:17: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当前紧张的地区形势下,美日同盟的进一步发酵无异于玩火

  据日本《朝日新闻》12月23日报道,应美国方面的要求,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反潜巡逻机将加强对中国和朝鲜潜艇的监视。外界认为,此举将使本已失稳的东北亚局势更趋复杂化。

  紧盯中朝潜艇

  报道称,美方强调,作为美日同盟的一员,日本的一项重要责任就是收集更多情报。美方建议的具体措施包括日本增加P-3C反潜机的巡逻次数。同时,美日双方一致认为,日方的行动应集中于对中朝潜艇活动的监视。根据菅直人内阁不久前批准的日本新《防卫计划大纲》,日本的潜艇数量将由16艘增至22艘。同时根据日本的中期防卫计划,日本将再部署12架飞机执行侦察任务。

  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近百架P-3C反潜机,这些飞机可装备先进的浮标声呐、鱼雷、深水炸弹和反舰导弹,能够监控大面积海域,连续搜索海域内的潜艇。此外,美方还不遗余力地帮助日方升级P-3C。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官方网站披露,早在上世纪80年代,洛·马就曾向日方提供过110套 AN/ASQ-114型指挥与地面支援系统。从1992年开始,洛·马又提供了更为先进的AN/ASQ-212(J) 型数据管理系统,并授权日方生产。此后,洛·马还曾帮助日本海上自卫队升级P-3C上的机载显示器等设备,以提升其综合战斗力。可见,不断升级的日本P- 3C反潜机对潜艇的威胁性极高。

  为美军航母“开路”

  近一段时间以来,“天安号”事件、朝韩炮战使东北亚局势持续紧张。美国海军已派出多个航母编队开往亚太炫耀武力。与此同时,日本的海空军事力量也积极配合美军,而“反潜”成了双方的契合点。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亚太规模最大的P-3C反潜机部队,美军要求日本加强反潜机部署,不仅可直接激活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反潜能力,还可以借其为在亚太海域活动的美国航母编队提供更加有力的空中反潜掩护。

  据美海军第七舰队司令部网站日前披露,“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抵达冲绳后,第七舰队的“探听飞龙”P-3C反潜机巡逻中队同日本海上自卫队P-3C 反潜机参与了代号为“利剑-2011”的联合军演。演习中,美日P-3C反潜机通过编队飞行训练,强化了双方的情报交流能力。在演习即将结束时,美日P- 3C编队进行了对海拍摄训练,双方还各派出一架P-3C飞越“乔治·华盛顿”号航母带领下的美日海军联合编队。美军反潜机部队指挥官史蒂夫·纽伦德称:“这样的演习有助于在未来几个月中加深我们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关系。”

  有分析认为,美国在决定向亚太增派第三个航母战斗群之后,又让日方P-3C重点侦察中朝潜艇,显然有为航母编队“开路”、进而配合美国向“对手”施压的考量。在当前仍然紧张的地区局势下,此举的危害性不言而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