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外媒关注中国AIP潜艇:已可替代核潜艇掌握南海
www.wforum.com | 2010-12-27 19:23: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柴电潜艇自诞生之日起就面临“气短”的尴尬,为了治愈这一痼疾,各潜艇技术强国纷纷研发“不依靠空气推进”(AIP)系统,以延长潜艇的潜航时间。据台湾《联合报》近日援引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的报道猜测,中国大陆军工部门已在潜艇AIP技术上有所突破,并投入应用。

  AIP潜艇已成发展趋势

  普通的常规潜艇上浮时依靠柴油机提供动力,潜航时用电力推进,一旦电力耗尽就必须上浮,因此容易暴露行踪。而AIP系统是一种长效的电力系统,潜艇装备后可长时间潜航,有助于提升隐蔽性和对敌威慑能力。

  目前,德国、瑞典和俄罗斯等国家已经拥有成熟的AIP技术。《汉和防务评论》认为中国军工部门也已自行开发出AIP技术。报道称,中国船舶工业公司展示的电视画面上可“清楚地看到正在出厂之中的潜舰用AIP系统”,船舶工业技术人员也表示,“AIP技术已经处于实用阶段”。《汉和》还进一步发挥想象力,煞有介事地猜测,中国自产的AIP燃料舱长度约为7米左右,为安装该舱段,舰艇的艇身也需要加长。报道认为,为新一代的常规潜艇加装AIP系统,将成为大陆海军的“必然趋势”。例如,中国海军最新式的“元”级潜艇加装AIP系统后,其续航能力和隐蔽性就将大幅提升。

  虽然外界对中国海军潜艇性能的猜测并不一定准确,但AIP系统确实是潜艇战斗力的倍增器。中国自上世纪50年代中期就造出了第一艘国产常规潜艇,经过半个世纪的技术积累,已经陆续发展出“明”、“宋”和“元”等多个型号。凭借着扎实的工业基础和丰富的潜艇经验,相信AIP潜艇对于中国海军并不仅仅是个梦想。

  “区域核潜艇”更实用

  《汉和》称,解放军的常规潜舰安装AIP系统后,可以说是具备了“区域核潜艇”的功能,其在南中国海、台湾海峡东岸海域进行远航活动的能力将大幅提升。 这种说法虽然延续了《汉和》一贯的耸人听闻的风格,但也确实点出了AIP潜艇的应用价值所在。

  从作战用途的角度看,身形巨大的核潜艇适用于远洋部署,用于执行深海反潜、为己方战略核潜艇和航母护航等任务,一旦进入浅海就会面临龙入浅滩的尴尬。此外,核潜艇工艺复杂,建造和维护成本高昂。除美国外,其他国家根本不可能专门发展类似于“弗吉尼亚”级这种具备浅海作战能力的核潜艇。因此,法国、俄罗斯和中国都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战略,装备核潜艇的同时,也在积极发展先进常规潜艇。

  不过,在水面舰艇的反潜声呐性能不断提升、反潜机和反潜直升机满天飞的现代海战战场,经常浮出水面“换气”的常规潜艇正面临严峻的危机。能在水下藏多久,直接关系到潜艇的生存能力和战斗力。

  AIP潜艇的出现,令各国海军有了更好的选择。对中国而言,装备AIP潜艇后,可在不动用核潜艇的前提下,对南海这样的辽阔海域进行大面积“水下巡逻”,以积极防御的姿态,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

  因此,对于一支装备有核潜艇和常规潜艇的发展中国家海军来讲,能长期潜伏水下的AIP潜艇同样很给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