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分析称朝鲜半岛面临数十年来最危险局势
www.wforum.com | 2010-12-27 00:54:37  山东商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0年12月23日,韩国军队士兵在位于首都首尔东北部的朝韩边境线上巡逻。图中韩军士兵在仔细检查防护网有无破损情况。

  朝鲜半岛局势紧绷之际,美国决定再加派核动力航空母舰“里根”号开赴东亚,亚太海域将出现三个美海军航母战斗群。中国海军少将张召忠接受采访时表示,当三个航母战斗群出现在同一地区时,标志着战争就要爆发。

  加派航母 “里根”号下周抵西太平洋

  驻延坪岛韩军炮击演习没有引发朝鲜的回应本来让外界松了一口气,但没想到韩国军队接连进行显然是想激怒朝鲜的动作,这背后除了政治考虑外,是否还有其他因素的支撑呢?

  登录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和“卡尔·文森”号航母的官方网站就可以找到一个鲜为外界所知的迹象,那就是美国的第二个航母战斗群不日将抵达朝鲜半岛和日本海附近水域,从而对朝鲜形成更加强大的军事压力。

  “卡尔·文森”号航母官网上的最新消息称,该战斗群已驶抵中太平洋,且航速还在加快中,预计整个航母战斗群将在下周抵达西太平洋。更引人关注的是,这个航母战斗群在18日完成合成演习驶往西太平洋的途中,不断地进行各种战备检查,尤其是进行武器弹药和其他补给方面的检查,而美国海军航空兵司令也罕见地视察了“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上的第17舰载机联队的官兵,并进行了相应的动员。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网站透露,驻关岛的美国战略核潜艇分遣队也将派出侦察和攻击核潜艇配合“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的行动。

  三舰聚首 第三艘核航母再赶赴东亚

  据美国媒体12月25日报道,朝鲜半岛局势紧绷之际,美国决定再加派核动力航母“里根”号开赴东亚,亚太海域将出现三个美海军航母战斗群。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 (CNN)报道称,在朝鲜军方警告称已做好根据核威慑的“圣战”准备的同时,美国决定加派航母赶赴东亚海域。目前美军已在日本部署“华盛顿”号航母,在关岛则有刚赶到的 “卡尔·文森”号航母,而“里根”号亦赶往西太平洋地区。

  中国海军少将张召忠向媒体表示,当三个航母战斗群出现在同一地区时,标志着战争就要爆发。现在“里根”号、“华盛顿”号与“卡尔·文森”号三个航母战斗群会师,被舆论视为60年来对朝鲜的最大军事挑衅行为。

  曾发警告 朝称美韩将“招致核战争”

  彭博新闻社网站12月25日报道,朝鲜说,美韩将“招致一场核战争”。

  朝中社25日援引朝鲜《劳动新闻》的评论说,朝鲜密切关注“战争贩子招致核战争的莽撞行为”。朝鲜一再声称,美韩在为全面入侵做准备。

  路透社12月24日消息,政治分析人士可能认为,朝鲜最新发出的“核圣战”威胁只是动动嘴皮子而已,但朝鲜半岛发生冲突的风险确实已进入全球投资者的关注范围。

  日本野村证券政治分析师牛顿说:“虽然朝鲜以前也说过类似的话,但毋庸置疑,我们正处于朝鲜半岛数十年来最危险的局势当中。”

  半岛紧张局势距擦枪走火仍只有一步之遥。

  周边危机仍然

  处于中低强度

  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介绍说,已经有四十多年没有发生过三艘航母齐聚西太平洋的状况。他认为,一般情况下,三艘航母同时到一个区域代表着发动战争的可能性相当大,不过,这次的情况又有它的特殊之处。

  张召忠:这一次,它有一个特殊情况,按照美国海军的规定,航空母舰在执勤6个月到8个月过程当中,要进行休整,我判断华盛顿号航母现在仍处在休整阶段。卡尔文森号航母是上个月30日从圣迭戈出发的,到现在走了20几天,比我预计的要晚。它主要是在关岛附近进行了几次海上的演练,它到这个地方来有可能会进入日本海和黄海,仍然是对朝鲜进行施压,“里根号”航母刚走了两天,我估计还得要20几天才到。3艘航空母舰虽然概念上来讲都在这个地方,但是我刚才说了有时间差,同时执行作战任务的不会超过两个航母战斗群,所以我们周边的危机仍然处于低中强度,还不是说三个航母都处于战争状态,还不是这种概念。

  向朝施加压力

  自身调整兵力

  中央台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里根号”开赴亚太海域,除了向东亚各国,特别是朝鲜施加军事压力之外,也是美国整体兵力调整计划的一部分。

  梁永春:冷战结束以来美军在东亚地区最大规模的航母兵力集结在2004年7月,在夏威夷海域集结了7艘航母,当然那只是一场演习。对于美军作战来讲,在伊拉克战争当中它投入了5艘航母,这次3艘航母应该说规模也还是比较大的。以前美军只有太平洋舰队有一艘航母是固定常驻日本的,其他的航母编队在海外主要都是流动部署,现在的情况开始发生一些变化了,美军正在进行一场兵力部署的乾坤大挪移,按照计划它在未来几年内把6艘航母陆续部署到东亚地区常驻下来,这样占了它航母兵力的一半。现在这个计划还在执行的过程当中,所以我们不能说里根号航母部署到东亚来就是马上为了跟朝鲜作战,它本身也是美军整体兵力部署调整计划的一个部分。

  韩今起再举行

  海上实弹训练

  韩国军方26日宣布,定于27日起在全国20多处地点实施海上实弹射击训练,但地点不包括与朝鲜存在争议的部分海域。

  韩军联合参谋本部宣布,这次实弹训练定于27日开始,31日结束,演习地点为韩国周边23处海域,不涉及朝韩存在争议的西海“北方界线”附近海域。

  联合参谋本部一名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记者,即将展开的这次海上实弹射击训练“属于例行训练一部分,涉及海陆空三军力量”。

  11月23日,“北方界线”附近延坪岛一带发生韩朝相互炮击事件,延坪岛上两名韩国海军陆战队员和两名平民死亡,18人受伤。朝鲜半岛局势高度紧张。

  11月28日至12月1日,韩美在韩国西海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12月6日至12日,韩国在西部、东部、南部海域29处地点举行海上实弹射击训练。12月20日,韩国在延坪岛一带举行实弹射击训练。12月23日,韩国陆军和空军在首都首尔以北的京畿道抱川市军用训练场展开大规模联合火力演习。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防部可能于本月或明年初发布的《2010年国防白皮书》并未采用“主敌”概念。

  韩国军方一位负责人26日表示,今年《国防白皮书》并未使用“朝鲜是主敌”的措辞。军方内部的相关资料已经把朝鲜军描述为 “主敌”,并且对外资料也已将朝鲜军队描述为“敌军”,军方因此决定在《国防白皮书》中不使用“主敌”措辞。

  但在“天安”舰事件和延坪岛事件发生之后,韩国国内谴责朝鲜的声浪此起彼伏,军方采取的上述措施可能会引发不少争议。有人认为,《国防白皮书》应将朝鲜视为“主敌”,以加强官兵的思想教育。

  1995年,韩国《国防白皮书》首次采用“主敌”的用词。后来在2004年,通过《国防白皮书》改为“直接的军事威胁”、“来自朝鲜的现有军事威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