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日本版GPS?日本首颗准天顶卫星获突破
www.wforum.com | 2010-12-22 19:29: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对首颗准天顶卫星“指路”号(MICHIBIKI)进行了三个月的初始功能验证。卫星于2010年9月11日发射,在初始验证期间,卫星平台与机载设备功能正常。

  由于所有功能和性能验证正常,日本宇航探索局决定在12月13日使卫星进入常规模式,相应地,开始对“指路”号卫星进行技术与应用验证。

  当确定星载设备和地面系统的健康状态后,各参与机构已经开始部分技术验证。在12月15日日本宇航探索局将所有定位信号转为标准代码后,所有机构将开始全规模的技术与应用验证。

  日本准天顶卫星发展背景

  一方面,由于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在全球越来越广泛地应用,GPS成为全球范围内的项重要信息源,相关产品和服务市场迅速扩大,发展成了一个重要产业。同时,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具有重要的军民两用价值。对于一个国家的国防和军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面对具有如此巨大作用的技术和产业,有着先进航天技术的日本既不甘心落于人后,失去市场、也不愿意在国防能力上完全依附于别人,因此开发自己独立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就成为日本政府发展的一个重点。发展具有区域导航定位功能的准天顶卫星系统成为必然。

  另一方面,由于卫星互联网接入服务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引起了日本政府和企业界的重视。日本联合邮政省在2000年6月向日本宇宙开发委员会提交了份题为改进日本航天开发体制,扩展航天利用新领域的报告,提出了研制和发射国际互联网卫星的建议。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原日本宇宙开发事业集团与日本航空宇宙技术研究所、宇宙科学研究所合并而成)经过调查证明了国际互联网卫星系统的美好应用前景。

  经日本宇宙开发委员会同意,决定执行完善高级互联网的空问基础设施(I—SPACE)计划,推进日本的高级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之居于世界领先地位,而准天顶卫星系统正是I—SPACE计划要重点开发的三个系统之一,其目的是开发日本下一代高速移动通信卫星。为了实现这一计划,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决定设立以民间为主导的官民一体化新公司。2002年11月1日正式成立了新卫星商业公司、共有43家企业出资,启动资金为1亿日元.三菱电机公司、 日立制作所和丰田汽车公司等7家企业持股占77%。按计划,准天顶卫星系统的总费用约为2000亿日元、民间企业将负担1500亿日元左右。第一颗卫星和地面设施的研制开发费用约为600亿日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