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朝鲜称韩挑衅不值得反击:看中美俄的最新表态
www.wforum.com | 2010-12-20 19:29: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20日下午2时30分,韩国军队在朝鲜半岛西海延坪岛附近海域进行了约一小时的海上炮击训练,韩国海军陆战队延坪岛部队K-9型自行榴弹炮,105毫米牵引榴弹炮等多种火炮参加了演习。据朝鲜中央通讯社20日报道,朝鲜军方当天表示,韩国当天在延坪岛举行实弹射击训练的挑衅行为“不值得”让朝方作出反应。

  中方将继续为和平解决朝鲜半岛局势做出努力

  据中新社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20日中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朝鲜半岛局势对新闻媒体发表谈话表示,“我们注意到朝鲜半岛局势事态的最新发展。”他并表示,中方强烈呼吁朝鲜半岛双方保持冷静克制,以和平方式通过对话与接触寻求解决问题。中方将继续为此做出努力。

  王民表示,保持半岛和平稳定符合半岛南北双方利益,也符合其他有关各方利益。中方强烈呼吁有关方面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采取负责任的态度,避免事态恶化升级。

  王民说,近一个时期以来,为防止矛盾激化,事态扩大,中方通过各个渠道坚持不懈地做朝鲜半岛双方和有关各方的工作。戴秉国国务委员不久前先后紧急赴韩国、朝鲜访问,同两国领导人坦诚深入沟通,敦促双方保持冷静克制,开展对话接触,切勿采取任何导致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的举动。近日,中国外交部也紧急召集半岛双方驻华大使,多次表明中方立场和主张。

  王民称,中方支持俄罗斯倡议。安理会昨天紧急审议半岛局势,包括中国、美国、俄罗斯在内的安理会成员为避免半岛再次发生武装冲突做出了最大的努力,具有积极和重要意义。

  王民表示,要缓和、不要紧张,要对话、不要对抗,要和平、不要战争,是半岛南北双方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强烈愿望和呼声。

  美国:韩国演习是常规演习 朝鲜的表态是合适的

  另据国际在线报道,对于韩国的这次实弹射击训练,美国方面表示这只是一次常规演习,没有不同寻常之处。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巴列斯特罗斯说,韩国的演习是常规演习,没有什么不同寻常之处,也没有挑衅或者威胁的意味。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表示,朝鲜的表态是合适的,因为韩国的演习属于自卫演习,并且演习前通知了朝鲜方面,不存在挑衅行为。

  美联社援引朝鲜中央通讯社的报道称,朝鲜军方认为韩国这次演习与上个月的演习不同,因为韩国当天举行的射击训练“偷偷地变更了射击区和弹着点”。美联社报道还称,朝鲜在报复韩国射击演习方面有所让步,并有报道称在其核计划上也表示了让步的姿态,这是朝鲜方面意图让朝鲜半岛紧张局势降温的迹象。

  此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以私人身份到访朝鲜的美国前驻联合国代表、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说,访问取得了积极的成果。理查森在一份声明中说,面对韩国的演习朝鲜方面表现出了政治家风范,希望这将预示着朝鲜半岛的一个新篇章,并重启新一轮对话。

  理查森说,为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朝鲜已经同意了他提出的一系列建议,其中包括同意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重返朝鲜检查核设施,以及将1.2万枚核燃料棒出售并运到第三国等。

  另外,朝鲜方面还表示会考虑理查德森的提议,由朝鲜、韩国和美国设立一个军事委员会,并在朝韩之间设立一条军事热线。

  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举动表明朝鲜在向外界示好。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一名官员认为,朝鲜的表态是害怕与韩国的对峙恶化为一场战争。

  俄罗斯希望朝韩双方恢复对话

  另据新华网报道,俄罗斯外交部20日就朝鲜半岛局势发表评论指出,莫斯科希望平壤与首尔恢复对话,并在诸多问题上逐步开展合作。

  俄外交部在声明中说:“我们还希望在中国、朝鲜、韩国、俄罗斯、美国和日本的协调努力下,朝鲜半岛核问题谈判能得以重启,其重点包括相关国家间双边关系的正常化以及东北亚地区和平与安全机制的建立。”俄外交部强调,莫斯科“未来仍将最积极地投入到上述工作中去”。

  当天早些时候,俄外长拉夫罗夫曾对联合国安理会未能就朝鲜局势达成一致意见表示遗憾。但他指出,此次安理会紧急会议仍然发出了“相当明确的信号”,即必须停止任何挑衅以及可能导致局势动荡的行为。

  韩朝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的边界划分上一直存在分歧。韩国和美国单方面设置了一条“北方界线”,但朝鲜一直未予承认。朝方于1999年设置的海上军事分界线比韩方的“北方界线”更为靠南。

  今年11月23日,韩朝在“北方界线”附近发生相互炮击事件。韩国国防部新闻办公室官员12月20日说,韩国军队于当地时间14时30分至16时04分在延坪岛进行了实弹射击训练。

  日媒关注韩军演 朝未作反应

  据国际在线报道,对于韩国20号下午所进行的实弹射击训练,日本媒体也普遍给予了较多关注。

  在《每日新闻》、《读卖新闻》等各大报纸的网站上,射击训练的消息大都登上了国际新闻板块的显要位置,大都对训练的内容、规模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报道。此外,日本不少电视台也在20号晚间的新闻节目中报道了韩国的这次射击训练。

  《产经新闻》20号晚发表的一篇文章分析称,韩国之所以要顶住来自各方的压力进行这一次射击训练,是由于在“天安号”事件和上个月发生的韩朝炮击交火事件中,韩国军方均处于被动,这令民众对政府和军方生成了不满和不信任感。韩国政府在料定“朝鲜不希望冲突升级”的情况下,希望以此以平息民众的不满情绪。

  另一方面,射击训练的消息也引发了日本网民的热烈讨论。有网民表示对朝鲜半岛的局势充满担心,认为这会导致整个东亚地区局势变得越发不稳定,指责韩国的炮击演习就是具有挑衅性的行动。还有的人戏称韩国的大炮会“击落”股票价格。

  据日本媒体报道,受朝鲜半岛局势影响,20号东京股票市场的日经平均指数下跌了87.42点,收于 10216.41点。当天下午,最大跌幅曾经超过100点,有超过1000股票下跌。另一方面,在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汇率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日元出现了小幅贬值,维持在将近1美元兑换84日元左右。此外,对于朝鲜称“不值得”对韩国的“军事挑衅”作出应对的表态,日本各大媒体当前都没有就此发表评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