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韩国下决心演习 中方指形势“千钧一发”用语少见
www.wforum.com | 2010-12-19 19:26: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由于韩国计划在敏感的延坪岛举行实弹射击演练,朝鲜半岛局势也随之再度升温。由于天气状况较差,原本预计最早于18日开始的演练将再度推迟,只能选择在20日或21日进行。

  韩国三军待命

  韩国军方此前宣布,将在18日到21日这4天里,选择天气良好的一天,在延坪岛实施火炮射击演练。但由于预计到19日当天下午海上天气会恶化,韩国政府消息人士18日晚间向媒体透露,演练将很有可能选在20日或21日举行。虽然韩方称,这次演练的射击区域为延坪岛西南方向长40公里、宽20公里的海域,也就是韩国主张的北方界线以南,但军事专家称,如此近的距离,难免有“擦枪走火”的可能。

  延坪岛距朝方陆地只有11公里,它位于韩朝之间存在争议的“北方界线”范围内,是一个极其敏感的地带。11月23日发生的朝韩延坪岛交火事件,正是由韩方在延坪岛附近实施射击演练而触发的。

  为了防备朝鲜还击,目前韩国陆海空三军都处于待命状态,其中军队医疗团队处于非常待命状态,韩国空军F-15K战斗机和KF-16战斗机随时准备升空。

  同时,韩国的民间团体在该岛上用气球向朝鲜发送传单。仅18日一天,韩国方面就向朝鲜放飞了10个巨大的气球,里面装着20万张传单,1000张1美元的钞票,以及一些DVD光盘。活动组织者指出,他们的目的是“让朝鲜民众了解炮击事件的真相”。

  韩民众要求李明博下台

  对于紧张的半岛局势,延坪岛居民担心朝鲜报复,准备撤走。18日,数千名韩国民众在首尔举行抗议,要求和平不要战争,并要求李明博政府下台。

  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

  俄罗斯18日要求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商讨有关朝鲜半岛紧张局势问题。会议计划于美国东部时间19日上午11时召开。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称,会议原本可以在18日召开,但因为美国代表团方面的拖延而只能在19日举行。“但愿在此期间不要发生更糟的状况让朝鲜半岛的局势更加恶化。”

  朝鲜要打炮还击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8日在平壤发表讲话,指责美国唆使韩国进行挑衅,表示将与美国清算由此引起的极端事态及其后果。

  针对韩国方面即将举行的射击演习,平壤方面17日以演习海域距离朝鲜太近、炮弹会落在该国领海之内为由,警告首尔立即取消这项计划,并称如果韩国执意而为,那么朝鲜将发动第二次或第三次炮击。无论是火力密度还是覆盖范围都将比11月23日那次更大。

  中俄表态:双方务必冷静克制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18日晚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双方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

  杨洁篪指出,中方主张各方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和争端;中方愿与俄方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力避局势恶化失控,切实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

  拉夫罗夫表示,俄方高度关注半岛事态发展,已分别向有关国家表明了严重关切,要求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冷静克制。俄方愿与中方一道,为缓和半岛紧张局势作出积极努力。

  中方“千钧一发”用语少见

  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18日晚表示: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千钧一发,高度复杂敏感,中方对此深表关切和忧虑。中方向有关方面一再指出,如果朝鲜半岛发生流血冲突,首先遭殃的是半岛双方人民,酿成南北同胞手足相残的民族悲剧,也势必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殃及周边国家。

  “千钧一发”这样的措辞,在外交部历次表态中,并不多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认为,就目前的局势来说,“千钧一发”绝不夸张。杨希雨说:“如果双方都坚持既定立场,军事冲突就不可避免。紧张局势如果再升级,下一步必然是战争,已经没有缓和的空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