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军机可靠性排名:鱼鹰、猛禽名次靠后
www.wforum.com | 2010-12-12 01:41: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美国《空军时报》网站刊登的一篇文章披露了过去一年来美空军各型主力战机的“可执行任务率”排名。数据显示,CV-22“鱼鹰”倾转旋翼机的表现呈下降态势,不久前刚发生坠机事故的F-22“猛禽”隐形战斗机的MCR则呈上升势头。

  中国青年报报道,美空军公布的MCR数据虽然可以作为考察战机实际表现的一个参照,但不能完全以此论座次。因为MCR还受作战及训练具体情况的影响,如果某型战机使用得很少,维护工作自然就少,MCR值可能反比经常出勤的机型高一些。因此,MCR绝非衡量战机可靠性的惟一标准。

  多款先进战机排名不高

  可执行任务率(Mission Capable Rate,简称MCR)是美军衡量其装备战斗力的一项重要指标,是指武器系统至少执行一项规定任务所需时间占其服役总时间的百分比。对战机来说,这个数值代表它在一段时期内有多少时间可以升空作战。MCR由“能执行全部任务率”、“能执行部分任务率”和“不能执行任务率”3个参数决定。

  在《空军时报》最新披露的MCR值排行榜上,无人驾驶飞机占了最好和最坏的两头,多款先进战机排名靠后。

  具体来说,MQ-1“捕食者”和MQ-9“死神”这两种无人机的MCR值高达92.98%和91.95%,分别处于冠、亚军的位置。技术更先进的RQ-4“全球鹰”无人机的MCR值却只有41.64%,排在倒数第一。

  在服役时间较长的机型中,人所熟知的C-17战略运输机、U-2侦察机的MCR值都在80%以上。F-16的MCR是75.39%,F-15E是72.46%,处于排行榜中游。

  或许是因为维护过分复杂,赫赫有名的B-2隐形轰炸机的MCR值为54.86%,仅比CV-22“鱼鹰”的54.30%高一点,排在倒数第5。至于全世界最先进的F-22“猛禽”隐形战机,其MCR值是60.94%,也处在中后位置。

   特种部队为“鱼鹰”辩护

  CV-22“鱼鹰”倾转旋翼机是美军特种部队的重要运输工具,号称兼具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的优点。对于其表现不佳的原因,《空军时报》做了重点分析。

  一般来说,新战机由于配件不到位、地勤人员不熟练等原因,服役之初的MCR值往往低一些,此后会慢慢好转,直到严重老化时才再次下降。“鱼鹰”服役以来的MCR值却在不断下滑。难怪文章批评它“才5岁大,却要飞多久就得在地上保养多久”。

  经常使用“鱼鹰”的军人们指出,该机经常不是在等着换零件就是等着维修。在他们看来,“鱼鹰”担负的任务性质使其经常处于环境恶劣的前线机场,保障困难。不过,只要后勤力量跟上,它的出勤表现仍有望好转。例如,美第8空中特战中队在阿富汗投入了5架“鱼鹰”,由于配属了大量保障人员,这批飞机的MCR保持在77.4%左右。特种部队声称,随着“鱼鹰”的装备量增大,他们有信心把其MCR提高到80%。

  “猛禽”的可靠性又有说法

  F-22“猛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机,但它的MCR值长期以来一直被怀疑存在水分。去年年中,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宣称,F-22的MCR值在2004年至2009年间由62%增至68%,未来有望达到85%。这种说法招来了美国《华盛顿邮报》的炮轰,后者发文称“猛禽”的MCR实际上只有55%,大约一半时间只能“趴窝”。双方的口水战最终迫使军方表态:“猛禽”当时的MCR值为62.9%,介于厂商和媒体的数据之间。

  最新公布的“猛禽”的MCR值是60.94%,比去年低了些,但《空军时报》强调,2003年时这一数字还只有51.25%,总体还是上升的。看来,美国空军作为用户,对“猛禽”的评价既不像厂家那样高,也不像媒体那样低,居于持中的立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