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肥皂剧式战机采购 印度国产四代战机又成泡影
www.wforum.com | 2010-12-09 19:12: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媒体近日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在印度总额百亿美元的126架战机采购招标项目中,美国的F-16IN和俄罗斯的米格-35已经(非正式地)被排除在候选名单之外。目前欧洲战机已冲到领先位置,紧随其后的是“阵风”、F-18和“鹰狮”战机。

  从2001年发端至今,印度中型多用途战斗机(MMRCA)项目数度推迟,吊足了众人的胃口。目前,参加竞标的机型包括米格-35、“阵风”、“台风”、“鹰狮”、F/A-18IN和F-16IN,最终胜出的将会是哪一种战机呢?

  肥皂剧式的战机采购招标

  中型多用途战斗机项目沿革

  秉承印度军购项目的传统,MMRCA如同一场肥皂剧,从2001年发端至今,几经波折故事不断。最初印度设想采购126架多用途战斗机(项目代号为MRCA),用于取代米格-21,并同俄制苏-30MKI、国产“敏捷”轻型战斗机(LCA)形成“高中低搭配”。参与竞标的有法国达索、瑞典萨伯、英国BAE和俄罗斯米格公司。2006年3月,美国波音和洛·马宣布“参赛”。印度国防部索性将MRCA招标改成 MMRCA招标,确定其采购126架中型多用途作战飞机,计划费用4200亿卢比。

  从2009年开始,6家竞标公司陆续将自己的飞机送到印度开始飞行试验,但由于商业保密的原因,这些飞机的武器和电子系统测试只能在各公司所在国进行,所以印度空军还得派出大队人马出国监督体验。随着飞行试验的结束,MMRCA项目开始进入减少承包商数量(downselect)阶段。

  欧洲战斗机领先了?

  据法国媒体报道,在印度中型多用途战机采购招标项目中,美国的F-16IN和俄罗斯的米格-35已经(非正式地)被排除在候选名单之外。目前欧洲战机已冲到领先位置,紧随其后的是“阵风”、F-18和“鹰狮”战机。今年11月初英国《每日电讯报》曾援引印度政府高官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欧洲战机将战胜竞争对手赢得这项巨额合同。

  这位消息人士说:“尽管仍然存在一系列战略和金融争议成分,但是从纯粹的技术角度来看,欧洲战机处于领先地位。”英国媒体指出,这已经不是印度人首次确认欧洲战机展示出了更好的性能。早在今年1月份,印度驻罗马大使就曾宣布,欧洲战机在当时进行的试验中处于领先地位。

  参与竞标战机技术参数

  MMRCA项目前景

  印度议会国防委员会曾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印度国防采购合约从未摆脱过腐败的阴影,各种回扣指控此起彼伏,再加上印度政府的资金控制从未放松过,使得包括MMRCA在内的一系列采购案无法顺利实施。在MMRCA项目中,印度国防部私下向各投标商表示补偿贸易额度在实际操作时可下调到30%,但在公开的招标书中仍被规定为50%,一些投标商指责此类“灰色规定”造成不公平竞争。

  美法俄等国政府对印度MMRCA项目热情很高,甚至由首脑亲自展开游说。庞大的武器订单不但可以带来可观的经济利益,也成为列强插足南亚乃至影响世界政治格局的重要工具。在大国政治的赌局中,印度一向自认为是稳赚不赔的庄家,这次怎能不狠狠赚上一笔呢。

  万国造仍将继续

  长期以来,印度空军的事故率一直高居不下。从1970-2000年,印军方每年损失约22-23架飞机和直升机,而从 2000年起至今,每年的损失数也高达10-15架。耗费巨资外购的战斗机曾经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占据着地区的空中优势,如今已经摔得只剩34个中队。或许MMRCA的进度可以验证印度空军真正的底线。

  尼赫鲁说过,印度是不能在世界上扮演二等角色的,要么做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要么就销声匿迹。可以说, “一”永远是印度追求的目标,“二”则是不被考虑的。因此印度采购武器的标准相当高,是国际军火市场上不差钱的金主,自研武器的参数要求也永远一流。但现实的情况是,印度仍将长期依靠外购武器支撑。

  结语:

  参与竞标的六种战机均属三代半(美标),技术水平差距不大,只是性能有所侧重。设想只是针对左邻的少量三代机和即将大批服役的低配战机,则六种型号均能满足需求。显而易见,印度瞄准的绝不仅限于此。作为四代战机服役前的过渡,即使如愿追加采购两个中队的MRCA也难以确保达成其远大目标。至于印度的国产四代战机,或许又是一部肥皂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