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提出机动防卫能力概念 欲变相改宪
www.wforum.com | 2010-12-05 18:52: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政府目前正在加紧制定新的中期《防卫计划大纲》(2011至2015年度)。本期防卫大纲的核心在于日本将如何应对军力增强的中国、如何应对朝鲜半岛局势,以及是否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

  据4日共同社报道称,将于本月内提交内阁审议的《防卫计划大纲》草案概要,采用了“机动防卫能力”这一新概念,替代了原先的旨在应对日本遭遇小规模侵略时的“基础防卫能力构想”。

  这一全新概念旨在以冲绳县南西诸岛的防卫为中心,“抵御中国军力扩张”,以及机动地应对恐怖袭击等各种事态。

  该概要还表示,将扩充日美同盟的范围,使自卫队与美军在国际活动中展开合作,并加强与韩国及澳大利亚之间的防务合作。

  概要将朝鲜的核开发和导弹开发视为“威胁”,并对中国军事实力的迅速提升表示关切,凸显了对中国的警惕。

  但考虑到严峻的财政状况,政府将把未来5年的防卫经费控制在2009年度的水平以下。

  从新大纲的附表中注明的陆上自卫队编制来看,防卫省放弃了原先提出的从目前的15.5万人扩大到15.7万人的要求。即便如此,鉴于政府和民主党内要求削减预算的呼声强烈,最终人数甚至还可能低于目前的水平。

  日前,民主党外交、安保调查会提交政府的防卫大纲建议中要求对武器出口三原则进行修改,并设立了允许武器出口“例外处理”的三个基准。

  所谓武器出口三原则,是日本在1967年4月针对出口武器问题提出的三项基本原则,即“不向共产主义阵营国家出售武器”,“不向联合国禁止的国家出口武器”,“不向发生国际争端的当事国或者可能要发生国际争端的当事国出售武器”。1976年2月,时任首相三木提出,对三原则对象以外的地区也不出售武器。1981年1月,日本国会作出了《关于武器出口问题的决议》。此后,日本一直实行禁止对任何国家出口武器的方针。

  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近来也屡屡对修改该原则表态积极。他的理论是,“武器出口三原则”使日本在全球的军事技术发展中处于落后地位,妨碍日本获得最尖端军事技术,削弱日本的防卫力量。日本应该根据具体情况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限制,例如参与国际武器研发和生产合作等活动。

  但日本政府和各政党对此持“慎重论”的意见不在少数。

  以民主党内护宪派议员为中心组成的“自由主义派”,上月中旬向该党外交、安保调查会长中川正春递交了意见书,强调“如果匆忙对武器出口三原则进行修改,可能导致立足于宪法和平主义的日本外交政策的崩溃”。

  这项在日本执行了几十年、一向被视为和平国家招牌的武器政策会否在民主党菅直人内阁中被突破,本月出台的防卫大纲将揭晓答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