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航母进黄海军演 刻意避开敏感水域
www.wforum.com | 2010-12-05 18:09: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朝鲜半岛仍然处于“高危”的情况下,有美国“华盛顿”号航母参加的美韩黄海演习12月1日落下帷幕。从美韩军演打响的那一刻起,不少人就开始担心,美国航母有可能借机对朝鲜进行军事打击,从而激化半岛紧张局势,进而引发战争。不过,随着演习的逐渐深入,人们发现,预料中的“擦枪走火”并没有发生,而号称要“吓退朝鲜”的美国航母,也只不过是秀了秀拳脚而已。

  开到朝鲜身边练“空战”

  从11月28日开始的黄海演习,其实是韩国“护国演习”的“延长篇”。“护国演习”是韩国陆、海、空三军参与的一项大型例行性军事演习。今年的演习从11月22日开始,韩国方面共出动7万兵力,美国也派出空军参加。

  按照原定计划,驻日本横须贺的美国海军以及驻日本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都会参加今年的“护国”军演,“华盛顿”号航母也会到场助阵,但后来美国方面以“日程安排存在冲突”为由,推迟了相关计划。23日延坪岛炮击事件发生后,美国紧急决定派出“华盛顿”号前往黄海。

  据韩国媒体报道,参与此次黄海演习的作战力量包括:美国“考彭斯”号导弹巡洋舰、“斯特蒂姆”号驱逐舰,韩国的“世宗大王”号“宙斯盾”驱逐舰、巡逻舰、护卫舰、战斗支援舰、战斗机和反潜机。而演习的焦点无疑是拥有将近6000名士兵以及80多架战机的美国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

  据韩联社报道,持续4天的演习期间,美韩两国进行了海上防御及拦截作战、航母舰队训练、空中渗透及防御演习、航母攻击敌方地面目标作战、军需物资运输等科目的训练。“华盛顿”号航母主要参加了航母舰队训练、航母攻击敌方地面目标作战、空中渗透及防御演习等三项内容。

  中国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研究员赵小卓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从演习科目来看,以往“华盛顿”号与盟军演练最多的是反潜,这次涵盖空中作战演习,可能是新增的内容。“美国认为朝鲜有三大军事强项,一是潜艇,二是火炮,三是导弹。空中渗透及防御演练可能是冲着朝鲜火炮和导弹来的。”赵小卓说。

  演习避开危险海域

  尽管“华盛顿”号这次在黄海都是“真刀真枪”的实弹演练,指向性似乎也很明确,但一些军事专家认为,美国航母开过来,并不是为了打仗,吓唬人的目的更大一些。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海军少将张召忠认为,航母在和平时期充当威慑力量和外交工具;当危机出现的情况下,航母代表国家通过军事演习进行军事威慑,给当事国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使之意识到危险的降临,从而遏制危机发展。一般来讲,单艘航母战斗群,只能起到一个传递信号的作用。两个航母战斗群同时出现在一个海域,说明危机升级,正在走向战争。如果三艘航母同时出现在一个海域,说明战争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时期,美国在阿拉伯海、红海、东地中海同时部署过6艘航母。这次来了一艘航母,显然是来吓唬人而不是来打仗的。

  赵小卓也持相同的观点。他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如果美国这次派航母真的是要来打朝鲜,怎么也得要两个航母战斗群,“一支部署在黄海,一支部署在日本海,这样可以三面打”。

  他补充说,战争期间,美国航母一般不单独出动,而是以双航母编队、三航母编队,甚至三个双航母编队的方式集群出动。从近几年美军参与地区战争的作战方式来看,几乎都是“杀鸡用牛刀”,“这样可以减少损失”。“美国把朝鲜定义为中等军事强国,所以要是开战的话,肯定不会像现在这样漫不经心地把航母派过来。”

  不仅作战力量“略显单薄”,美国在选择演习区域时也小心规避,尽量避免与朝鲜擦枪走火。张召忠对媒体分析说,此次黄海演习的区域大致在中国青岛、荣成与韩国全州三点连线的交汇处。演习原定是在延坪岛以南110公里处进行,现在的区域距离争议海区有200多公里,说明美韩对朝鲜是有所顾忌的,担心因为演习而诱发新的冲突。另据媒体报道,韩国方面取消了拟于11月30日在延坪岛举行的实弹火炮演习。舆论认为,这一做法也是美韩有意防止冲突升级的举措。

  美国航母走下“神坛”

  今年下半年以来,外界一直风传“华盛顿”号航母将长驱直入黄海,逼近中国门户。美国军方也曾几次放出消息,称美军航母迟早是要来黄海的,但是神秘莫测的“华盛顿”号始终没有现身。这些虚虚实实的消息更加放大了人们对于美国航母的担忧和紧张。

  军事专家认为,航空母舰,特别是美国使用的巨型核动力航母战斗群,已经被视为一种战略威慑性武器,甚至有被神化的趋势。一些遭遇突发危机、急于向美国求援的地区盟友,也纷纷将美军航母看作是可为自己撑腰的有效手段。然而从军事技术发展的角度来看,一些国家都在开发针对航母战斗群的打击手段,如果对手拥有各种现代化的“反介入”军事手段,那么航母的威力就将大大降低。

  有分析认为,为了对付这些“反介入”手段,美军也在探索新的作战思路,即不以航母为首波打击力量。目前美国正在实践的“空海一体战”联合作战新概念,就是这方面的一个表现。

  “空海一体战”强调空军乃至空天力量在作战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它首先是要确保美军太空情报支援体系的运作,同时削弱对手太空力量的使用,其次是运用空军远程隐形打击力量和海军巡航导弹核潜艇的快速打击力量,接下来才是美军航母舰载机支援下的空海力量对敌军纵深目标的攻击。由此可见,未来的战争版图中,真正发威的将不再仅仅是航母这样的“海上霸王”。

  相关链接:

  “航母外交”的政治功用

  在美国称霸世界的历史中,航母化身为美国力量的符号。每当世界上发生重大危机与冲突时,美国总统总会扭头询问他的将军们:“我们的航母在哪里?”二战之后,为争夺全球霸权,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四面出击,在全球各个重要战略区域同苏联展开争夺。

  在饱经战火的中东,美军航母充当了“强权外交”的“先遣队”,为美国稳固地盘、捍卫自己的海外霸权立下了汗马功劳。

  20世纪50年代,黎巴嫩出现反美暴乱,亲美政府被推翻。驻扎中东的“第六舰队”的航母编队紧急出动,掩护美军实施入侵黎巴嫩的登陆作战行动。80年代,面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反美浪潮,美军航母再度出击,硬闯死亡线突袭利比亚。90年代,伊拉克战争时期,布什总统调派3艘航母到波斯湾水域,展示力量。而为应对伊朗局势,美军在海湾地区长期部署航母战斗群,保持对伊朗的高压态势。

  热点问题集中的亚太地区,美军航母的鬼魅身影也时隐时现。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1个月,“小鹰”号航母在台湾海峡附近游弋;2004年台湾陈水扁就职期间,“小鹰”号又现身菲律宾北部海域进行“操演”。马来西亚《中国报》11月29日刊出评论说,美国媒体用“航母外交”来形容航母的政治功用,但说白了,“航母外交”的本质是强迫有关国家按照美国的旨意行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