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最怕事情出现了:中俄这次终于击中了日本要害!
www.wforum.com | 2010-11-14 18:47: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说俄罗斯对日领土斗争能对中国有什么启发的话,我觉得就是俄罗斯方面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果的强调。”11月9日下午,在俄罗斯新闻社北京新闻中心就“俄日领土争端问题”组织的中俄专家视频会议结束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所长胡继平接受《青年参考》报采访时说。胡继平强调,“因为日本是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投降的,按照《波茨坦公告》,公认的日本领土仅限于九州、本州、四国和北海道这四个岛屿。”

  1945年7月26日在波茨坦会议上,中国、美国和英国联合发表《中美英三国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公告第八条明确指出,“开罗宣言之条件必须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指定其他小岛之内。”胡继平认为,“按照对《波茨坦公告》的理解,不仅仅是钓鱼岛,连冲绳都不是日本领土。”

  出席9日视频会议的俄罗斯专家有,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委员涅纳舍夫、俄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帕夫利亚坚科以及东方大学教授科什靳,而中方学者则包括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邢广程、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的万成才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胡继平。

  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委员涅纳舍夫介绍了日俄领土争端的历史因由并指出,近50年来,日本政府逐渐把北方领土问题灌输到了日本国民的意识之中,日本一直在利用各种工具,宣传对自己有利的信息和认识,而这也是出于日本国内政治的需要。“1905年日俄战争结束后,俄罗斯曾想跟日本寻求解决领土问题的方法,但是当时作为战胜者的日本说,‘我们在战争中胜利了,我们得到了什么就会留给自己什么。’而二战,是我们胜利了。我敢说,我认识的人或组织中,没有任何一个希望把南千岛群岛的岛屿交给日本,甚至连讨论都不会去讨论。”涅纳舍夫说。

  与会俄罗斯专家还指出,目前民众和社会舆论也对领土问题产生着重大影响,以俄罗斯为例,有民意调查显示,如果俄罗斯总统在南千岛群岛问题上让步,超过60%的民众将不会在未来的选举中投他的票,即便有政治考量,但民意在民主社会中是必须要尊重的。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的万成才也在发言中指出,日本对于领土问题的态度,实际上与没有清算日本的二战历史责任有关。“中日与俄日之间都有领土纠纷,也都与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有关。在欧洲,当年同样存在领土问题,但战后的德国政府,是由反纳粹主义者组成的,他们承认并认真反省了德国的战争责任,并与邻国妥善解决了领土纠纷。但日本既没有清算天皇的战争责任,也没有由真正对那段历史认真反省的人来执政,甚至继承了侵略政权的衣钵。”万成才说。

  记者注意到,本次中俄专家的视频会议不但吸引了中俄两国媒体参与,日本媒体也到场拍摄,并数次更换录像带全程记录会议内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