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奥巴马访问为印撑腰 美前大使挑唆印度抗衡中国
www.wforum.com | 2010-11-08 18:34: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巴马当地时间11月7日下午3时19分抵达新德里,开始其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的第一次印度之行。在新德里期间,奥巴马将与印度总理辛格就推动双方经贸与能源合作、签订军售协议、开展联合反恐等问题进行会谈,并将在会谈后发表一份联合声明。印度之行也是其亚洲四国之行的第一站。

  百亿贸易为美印关系撑腰

  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将3天访印之行的首站选在孟买。同日,美印宣布达成了总额为100亿美元的贸易协议。对于顶着民主党中期选举大败压力的奥巴马总统来说,这100亿美元的贸易协议无疑是个好消息。他积极评价说:“今天的协议,将使美国增加5万多份工作。”

  对印度来说,这100亿美元的贸易协议显然为进一步密切印美双边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况且,奥巴马已决定放宽对高科技产品出口印度的管制。1998年,印度进行核实验后,美国对出口到印度的高科技产品实施了管制措施。

  此前,美国白宫助手弗罗曼还向媒体透露,奥巴马将会支持印度加入世界4个核不扩散国阵营。这4个阵营包括核供应国集团、导弹及相关技术控制组织、宗旨为制止化学与生物武器扩散的澳大利亚集团以及控制常规武器转移的《瓦森纳安排》,这无疑将大大提升印度的国际地位。

  让印度备感“腰杆硬起来”的,还有英国《经济学家》日前发布的一个预言:“由于年轻劳动力的增长和‘相对骄傲的民主’,印度的经济发展将很快超越中国!”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在其题为《印度将如何超越中国》的封面文章中写道:印度正在创造令人吃惊的经济奇迹。尽管中国整体经济实力是印度的4倍,但考虑到印度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高达8.5%,因而最晚不超过2013年,印度经济的增长速度一定会超越中国。

  叫板中巴机不可失?

  挟美印密切关系和经济发展势头的印度,现在有底气叫板中国和巴基斯坦了吗?

  “中印关系在过去18个月里已经恶化,而且今后可能不会有所改善。”在奥巴马访印前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前驻印度大使、现供职于美国著名智囊团 “外交关系委员会亨利·基辛格美国外交政策资深研究员”的罗勃特·布莱克威尔爆出惊人言论,称自己和一些印度战略家的观点一样,认为“中国在利用巴基斯坦遏制印度的崛起”。

  布莱克威尔说,“事实上在过去的18个月中,两国的关系一直在恶化”,“对于中国的‘越轨行为’,印度人心里有厚厚的一本账。在我看来,这主要和中国对克什米尔的政策、中印的边境纠纷以及所谓的‘珍珠链’有关”。

  对于有印度战略家所谓中国正通过印巴边境的恐怖主义问题以及印巴之间的紧张关系来减缓印度发展成为世界大国速度的观点,布莱克威尔总结说:“一句话,中国正在利用巴基斯坦来阻止印度的崛起!中国与印度的关系不可能会好,特别是在地缘政治和安全角度上考虑。现在的双边经济关系还不错,因为中印都乐见其成。”

  虽然美国媒体上频繁出现“遏制中国”的报道,但布莱克威尔认为这并非印度人的兴趣点所在。他认为:“印度感兴趣的是和美国订立长期合作协议,加强两国的联系。这样即能关注中国的举动,又能对这些举动进行识别。当然,美印加强高层接触也可积极‘塑造’中国的外部行为。”

  对于中国的崛起,布莱克威尔认为:“大部分印度人都将中国的崛起视作印度即将面临的最大的长期战略挑战,在这一问题上,美国人和印度人有众多共同话题。”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尼采高级国际关系学院中国项目部主任大卫·兰普顿甚至将“中国议题”称为讨论桌上的“幽灵”。他表示:“在奥巴马此次亚洲之行中,在其停留的每一站,中国都将成为讨论桌上的‘幽灵’。”兰普顿还表示,奥巴马此次亚洲行的第一要务,在于保证美国对该地区市场的出口,从而实现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但他也提示说,奥巴马即将会见的各国领导人都有一个疑问:美国究竟是不是平衡中国崛起的长期抗衡力量?

  对此,印度媒体和学者也不失时机地鼓噪政府应借此良机制衡中国和巴基斯坦在南亚地区的影响力。不久前,印度rediff新闻网站曾宣称,中国最近的一系列举动必须引起印度注意,尤其应当注意中国与世界、亚洲以及印度打交道的方式。

  文章称,尽管印度对于中巴“全天候友谊”关系以及中国企图击败印度成为亚洲霸主的意愿深表不满,但印度对此应当沉着冷静,无济于事的愤怒不能取代强有力的回击。文章称,印度在继续集中精力提升本国经济和国防实力的基础上,应“广泛交友”抗衡中国。

  事实上,对“广泛交友”政策的落实,印度早已启动:10月初,印度为越南修复和升级了100多架米格-21战斗机,并向后者提供改进型航空电子设备和雷达系统。10月底,印度为了确保本土经济发展和能源需要,将目光投到缅甸的天然气资源,提出投资10亿美元推进合作开发,试图以此抗衡中国在缅甸的影响力。

  美国主导权不会放手

  不过,印度媒体和学者可能都过于乐观了,他们并没有考虑到美国是否愿意放松在南亚的主导权,更不要说在整个亚洲了。以印度最为敏感的印巴关系为例,奥巴马7日的表态就显示出美国仍将牢牢掌握南亚乃至整个亚洲的主导权。

  在谈及印巴关系时,奥巴马宣称:“我希望两国能建立信任的关系,从比较不具争议的问题开始对话。我坚信,如果巴基斯坦实现稳定与繁荣,那么对印度最为有利,而巴基斯坦最大的利益攸关国家仍是印度,印巴应该进行对话。”

  此外,如果印度此时就挟美印密切关系,高调叫板中巴,显然也与中印两国领导人的立场相悖。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应印方邀请率团访印期间,印度总理辛格曾表示,中印友好对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印度把发展同中国的睦邻友好关系置于最重要的位置。辛格还盛赞中国经济取得的巨大成就,并称印方希望加强两国各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对于奥巴马此行高调提升美印关系,爱尔兰网民德斯·坎尼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的战略就是想方设法遏制中国。如果印度想成为美国的傀儡的话,就看看那些非白人国家当傀儡的命运吧。在美国的怀抱里,印度可能会得到一些实惠,但永远不会成为美国核心价值观的部分。就像日本就永远不可能像英国、加拿大和德国那样与美国同起同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